微博上风声鹤唳 当局重手封杀(组图)

发表:2012-03-22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薄熙来被解除了重庆市委书记职务(Zuma Press)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据《华尔街日报》3月21日周三报道,自从薄熙来上周下台后,中国社交网站一直允许进行讨论,不过现在封杀了薄熙来的名字,因为他的下台让政治内讧的传言尘嚣日上。

周一晚,网民们被未经证实的消息吓了一跳,在微博网站上流传着在北京市中心听到了枪声。长安街上出现了比平常更多的警力,这更加牵动了人们的神经。

社交媒体上,热传中南海高耸的城墙内正在进行着政治内斗。

一个被广泛探讨的说法是:据信力挺薄熙来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胡锦涛、温家宝之间内斗正酣,根据分析家们,胡温和其他领导人可能促成了薄熙来的下台。周永康是9名政治局常委之一。

共产党对权力的控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维持一个团结的门面,因此网上盛传的谣言显然让中共的宣传官员们及其领导下的封网大军感到不安。尤其今年又是换届年。

薄熙来下台后几天之内,网上放开,八卦和推测自由流传。不过本周开始新浪微博恢复了对薄熙来名字进行封锁,此外也封杀了很多网友围绕他的名字自创的暗语,包括“不厚”。

薄熙来的名字,“不厚”和其他相关词汇在腾讯微博上也被封杀。

在目前紧张的气氛下,任何意外的消息都被解读为政治涵义。例如,对周日早晨发生的法拉利撞桥事件中死亡男子身份引发了疯狂猜测。网上谣传,司机是中央高官之子。当局对此事故的网上讨论出重手封杀后,谣传更加有了市场。

Danwei创始人Jeremy Goldkorn对此表示:“在中国互联网上还从未见过这种场面。”

Goldkorn称:“情况有点失控,所以他们决定要加以控制。”

本周新浪微博上搜索:“法拉利”,“政变”,“周永康”全都被封。为了绕开封锁,网友们开始称周永康为“康师傅”。


网友发明的暗语,可以绕开关键字封锁(华尔街日报)

可能中央宣传部门对如何处理薄熙来事件还没有发出明确指令,百度上对薄熙来搜索的限制,似乎有所松动。

周三在百度上搜索薄熙来的名字,产生的搜索结果没有出现搜索中国高层领导人通常出现的审查声明。虽然这不见得表示结果没有经过审查,但百度似乎至少减少了对薄熙来内容的一些过滤。

回到新浪微博,由于封杀加剧,再加上从常规媒体上得不到信息,传闻远没有停止的意思,反而越炒越热。

一名新浪微博网友周三下午写道:“现在在北京吗?这里是关键字列表。”于是列出了由汉字,数字和英文字母组成的各种晦涩难懂的组合,由此可以绕过关键字封锁,继续讨论薄熙来,法拉利事故和政变谣传。

该网友就据称发生了政变的那一天继续发文:“19日的怪异,让我脊背发凉,不会是真的吧,会吗?”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