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胡温布局中国下任领导班子

发表:2012-03-23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出版的《金融时报》日前援引北京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有意对当年的六四事件予以重新评价。《金融时报》的报道中称,近年来,温家宝曾三次在党内高层会议上提出"平反六四"的建议,但都遭到同僚的反对,而反对最激烈者就是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这篇报道在华人网络世界引起极大反响,网民议论纷纷。有人认为,随着薄熙来被"免职",以及当年下令开枪的元老们大多已离世,中共党内重新评估六四事件的政治阻力已经大为减弱,不排除温家宝在最后一年总理任期内采取大胆步骤,以图在历史上树立开明形象的可能性。更为网民提供佐证,称前不久中国网络上曾一度解除对"六四"内容的屏蔽。

同往年一样,今年"两会"前夕,由六四死难者家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群体再度发表公开信,唿吁当局"公平公正的解决六四问题。""天安门母亲"成员之一,在六四事件中失去独子的丁子霖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采访时,拒绝对《金融时报》的报道予以评论。她证实,两会结束后的三月16日,确实曾有国安人员来家造访,但来客并未谈及公开信和六四平反问题,来访的原因只是向丁教授夫妇道别,因为他们将在近期内前去南方原籍探亲访友。

丁子霖教授强调,她个人的种种经历并不足以让她评判当局在六四问题上的立场有任何改变。今年二月,美籍华人葛洵在丁子霖门外遭不明身份者绑架,遭审讯暴打之后又被强行押解出境。丁子霖对德国之声表示,即便是在气氛异常紧张的九十年代,她的房客也只是受到拦截或警告,而此次葛洵所遭受的恐怖手段,令她感到无法理解。

而军医蒋彦永更因上书中央要求平反六四,就在胡温治下的2004年遭到军法处置,被失踪了半年之久。无论是高瑜还是丁子霖都表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六四"反对开枪被罢黜之后,温家宝从未去探望过曾长年共事的这位老上级。赵紫阳去世之后,也不曾前来吊唁或慰问遗属。高瑜表示无法想象温家宝有解决六四问题的意愿和魄力,除非他能够开始着手解决类似鲍彤常年遭软禁的这类"个案"。

而丁子霖则证实,当局确曾有过以"个案"方式解决"六四"问题的尝试,但因遭到"天安门母亲"一致抵制而尴尬收场。去年,曾有公安人员以个人身份拜访一名六四难属,竟提出以经济赔偿换取难属放弃政治诉求的建议。丁子霖表示,六四难属二十多年来坚持抗争,已形成一个休戚与共的团体,决不会放弃"真相、赔偿、问责"三项其本诉求,更不会因金钱利诱而被各个击破。

年逾古稀的丁子霖坦言,她对六四问题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已经不抱过多期望。她表示,六四惨案的发生,是中国的政治体制造成的,而这种体制不变,六四问题就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而高瑜虽然也难以想象将"维稳"奉为圭臬的胡温当局会致力于平反六四,但倒也乐观其成。她说:"如果今年六四温家宝确实提出来为六四平反,那么他还算得上是个负责任的政治家。起码是在为下届领导班子着想,而不是把重担子推给别人。"

有删节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