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禁止华为竞标国家网络项目(图)

发表:2012-03-27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商店里销售华为的网络产品(资料照) 图片来源: AP

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络合同竞标。华为公司对此表示失望。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以及有关公司的政治背景,使得中国公司在海外发展不顺。

澳政府:别浪费力气竞标 没你的份儿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星期一表示,政府采取的行动,是“谨慎的决策”,以确保拟议中的网络正常运转。

《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上周末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官员去年底曾告知华为公司,不要参与澳大利亚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宽带网络的竞标。报道说,司法部副秘书希恩告诉华为“不要浪费力气竞标”,因为他们不会成功。

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络(NBN)总投资360亿澳大利亚元。这项网络工程建成后,93%的澳大利亚家庭和企业网络将由光纤网络连通。

华为对澳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

华为澳大利亚公司事务部主任米切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们很明显对这项决定感到失望,但华为将继续保持开放、透明,并寻求找到多种方式,为我们的技术安全提供保证。虽然网络安全对所有买主来说都是个关切,但真正的风险是错失中国能提供的创新。”

民营企业华为公司总部在中国深圳,是世界第二大电讯设备供应商。公司总裁和创始人任正非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军官。华为曾经为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的类似项目提供过设备,但华为在美国的发展并非顺利。2007年华为收购美国3Com公司计划受阻,2011年华为收购3LeafSystems专利交易未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同意,华为试图收购北电网络、摩托罗拉等公司资产,都因安全问题胎死腹中,功亏一篑。

金融时报说,华为总裁任正非行事低调,拒绝透露公司最终所有者信息,让美国官员怀疑该公司或许是中国政府或军队的代理人,华为提供的设备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的权威政体让企业背上不公开不透明包袱

英国资深时事评论员、前香港《信报》总编辑邱翔中说,中国是威权的政治体制,其不开放的政治特性,让西方人无法捉摸,而且中国经常对外发表非常情绪化的民族主义言论。他说,民营企业大多都有政府或军方背景,美国对此非常担心和警觉,才以安全原因否决掉中国企业兼并或收购美国企业的计划。

他说:“美国的一些政治人物、参议员、众议员中有一部分人经常很警觉,认为中国是用国家力量来进行商业活动。这些商业活动又会帮助中国。所以他们担心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邱翔中说,中国公司背着政治体制落后、不公开、不透明的包袱,在他们走出去的时候,会比一般公司走出去的困难要大。

中国被指称发动黑客攻击

华尔街日报说,澳大利亚媒体去年报道了总理吉拉德和时任外长的陆克文等多位政府部长的电脑被网络黑客攻击,报道称,黑客据信是中国的情报机构。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去年11月公布的一份情报报告认定,从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的黑客,无论他们从属于政府或私营行业,是世界最“活跃、持续最久的”工业间谍犯罪者。报道提到的中国网络黑客攻击事件,包括谷歌的电子信箱遭入侵,全球能源公司数据被窃等等。

中国专家:澳国家定位模糊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说,澳大利亚政府对于电讯网络安全方面的关心,实属正常。他说,世界前50名电讯服务供应商,已经有45家使用的是华为设备,从来没有发现有什么安全方面的问题。至于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在军中服役,以此为借口说华为有军方背景太牵强。

他说:“这表明澳大利亚对他的国家定位和国家发展方向,处于挣扎、纠结的状态。你澳大利亚国家定位首先是个英联邦国家,还是个亚太国家。”

梅新育说,东亚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市场,是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最强有力的拉动力量。因此,毋庸置疑,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前途在于东亚,在于亚太。

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密切。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澳大利亚铁矿石、煤和天然气等资源和能源出口,超过四分之一销往中国。3月22日,中国和澳大利亚又签署了3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经贸专家梅新育教授说,这体现了中澳之间经贸关系在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又制造了这么多贸易摩擦,由此体现了澳大利亚的国家定位和国家发展战略方面的矛盾和冲突。

中国可能采取的商业对策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指出,在中国商人看来,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商业伙伴,不确定因素太多,可能导致他们在同等条件下,舍去澳大利亚而选择其他贸易伙伴。中国政府未来同澳大利亚洽谈大宗贸易时,澳大利亚的政治不确定性将是一个重点考虑问题。

他说:“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就是完全抛开澳大利亚;另外一个解决办法,就是还是跟澳大利亚签合同,但是把原来的合同一个分成两个或三个,另外一两个跟别的国家签约。这样降低澳大利亚政策风险给我们带来的潜在麻烦。”

华为暗示中国政府可能做出强烈报复

华为公司发言人米切尔表示,华为能否参与澳大利亚的宽带网络项目取决于该国政府,但是如果挑选华为,该公司“是可以为国家宽带网络项目做出积极贡献的。”

据《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报道,华为的消息来源还暗示,如果澳大利亚不解除对华为公司投标的限制,中国政府将作出强烈报复。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