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稳定与民主的折磨

发表:2012-03-29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前摩根士丹利国际金融服务公司亚洲地区董事长斯蒂芬•罗奇(StephenRoach)3月28日在德国《商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政界领导层最近出现的动荡表明,中国在经济政策方面发生了一场方向性争执”。

化解经济不稳定风险

文章写道:“对中国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稳定更为重要,无论是经济稳定、还是社会或政治稳定。经过数百年的国内动乱以后,今天的中国政治家们要竭力维持稳定。在今年三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稳定成了众口一词。但尽管如此,论坛开始前两天,颇有争议的薄熙来还是被解除了重庆党委书记的职务。

“今年是中国领导层交替的关键之年,但论坛正式举行期间,根本没有提及薄熙来及他被解职一事对中国内政的影响。中国领导人看到,他们正面对一场政治和经济交相不稳定的危险局面。三年时间内,先是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现在是欧洲债务危机。在国外需求经过第二次休克后,中国内部任何政治不稳定带来的影响将超过过去任何时候。

“薄是这一风险的化身,他是所谓国家资本主义'重庆模式'的代表。在中国,国家资本主义正在大步向前,操纵城市化和经济发展。在此框架内,权力转移到地方领导人和国有企业的手中。换句话说,薄不仅被视为对政治稳定的威胁,也被视为经济不稳定模式的领头人。中央政府快速解除薄熙来职务,以此强调必须努力巩固稳定。”

民主的折磨

《日报》说,中国领导人正受着“民主的折磨”,因为今年是大中华地区的“超级选举之年”,该报的评论文章写道:

“不受北京控制的台湾开了头,偏偏那里对北京较为友善的候选人赢得了自由多元的选举。中国政府从未隐讳它看好这位候选人,但它与以往不同,没有以威胁进行干预。这样,台湾人按照内政标准选了一位能与北京良好相处的总统,从而驳斥了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人的说法。

“第二个选举在中国南方的乌坎举行,乌坎赶走了党的腐败干部,共产党领导不得不允许重新选举。造反的带头人成了村长,他是共产党员,北京维护了面子,但不允许乌坎成为中国的榜样。

“第三个‘选举'在正式称为自治的香港举行,那里的居民不能自己选举自己的政府首脑。由于北京注视着不让它不喜欢的政府首脑上台,所以在一场假民主过程中,两名忠于北京的候选人争取亲北京选委的恩惠。北京看中的候选人因丑闻缠身无法中选,幸亏北京有第二候选人,才赢得选举。

“今年秋季最重要的‘选举'后,新的共产党领导人登基。不久前一位雄心勃勃的候选人失宠时,权力斗争一时显示出来。此后又恢复到不透明状态,甚至造成政变谣言流传。中国的政治体制十分脆弱,超过了北京一党专政制度的想象。唯有民主选举,才能使中国长治久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