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穩定與民主的折磨

發表:2012-03-29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前摩根士丹利國際金融服務公司亞洲地區董事長斯蒂芬•羅奇(StephenRoach)3月28日在德國《商報》上發表文章說,「中國政界領導層最近出現的動盪表明,中國在經濟政策方面發生了一場方向性爭執」。

化解經濟不穩定風險

文章寫道:「對中國人來說,沒有什麼比穩定更為重要,無論是經濟穩定、還是社會或政治穩定。經過數百年的國內動亂以後,今天的中國政治家們要竭力維持穩定。在今年三月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穩定成了眾口一詞。但儘管如此,論壇開始前兩天,頗有爭議的薄熙來還是被解除了重慶黨委書記的職務。

「今年是中國領導層交替的關鍵之年,但論壇正式舉行期間,根本沒有提及薄熙來及他被解職一事對中國內政的影響。中國領導人看到,他們正面對一場政治和經濟交相不穩定的危險局面。三年時間內,先是美國爆發次貸危機,現在是歐洲債務危機。在國外需求經過第二次休克後,中國內部任何政治不穩定帶來的影響將超過過去任何時候。

「薄是這一風險的化身,他是所謂國家資本主義'重慶模式'的代表。在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正在大步向前,操縱城市化和經濟發展。在此框架內,權力轉移到地方領導人和國有企業的手中。換句話說,薄不僅被視為對政治穩定的威脅,也被視為經濟不穩定模式的領頭人。中央政府快速解除薄熙來職務,以此強調必須努力鞏固穩定。」

民主的折磨

《日報》說,中國領導人正受著「民主的折磨」,因為今年是大中華地區的「超級選舉之年」,該報的評論文章寫道:

「不受北京控制的臺灣開了頭,偏偏那裡對北京較為友善的候選人贏得了自由多元的選舉。中國政府從未隱諱它看好這位候選人,但它與以往不同,沒有以威脅進行干預。這樣,臺灣人按照內政標準選了一位能與北京良好相處的總統,從而駁斥了民主制度不適合中國人的說法。

「第二個選舉在中國南方的烏坎舉行,烏坎趕走了黨的腐敗幹部,共產黨領導不得不允許重新選舉。造反的帶頭人成了村長,他是共產黨員,北京維護了面子,但不允許烏坎成為中國的榜樣。

「第三個‘選舉'在正式稱為自治的香港舉行,那裡的居民不能自己選舉自己的政府首腦。由於北京注視著不讓它不喜歡的政府首腦上臺,所以在一場假民主過程中,兩名忠於北京的候選人爭取親北京選委的恩惠。北京看中的候選人因醜聞纏身無法中選,幸虧北京有第二候選人,才贏得選舉。

「今年秋季最重要的‘選舉'後,新的共產黨領導人登基。不久前一位雄心勃勃的候選人失寵時,權力鬥爭一時顯示出來。此後又恢復到不透明狀態,甚至造成政變謠言流傳。中國的政治體制十分脆弱,超過了北京一黨專政制度的想像。唯有民主選舉,才能使中國長治久安。」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