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影壁的传说(组图)

作者:叶明 发表:2012-03-30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标准四合院都设有影壁,可以说影壁是标准四合院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北京住宅的影壁亦称影壁墙。其式多为一字型。高约5尺,宽6尺,厚1尺有余。一般为石、砖结构,以石为基,用大青砖砌壁身,壁顶多呈马鞍型瓦顶。正面壁心平面,画以吉祥纹饰,亦有雕刻如意彩绘者。反面壁心多设有佛龛,为供奉土地爷之用。满族家庭在影壁墙前面还立有索伦杆(神杆)。影壁均置以庭院大门里3米左右处。

影壁从其所在的位置上说可以分为两大类,即门内影壁和门外影壁,门内独立影壁,独立影壁建在一进广亮大门的正面,多是从地面往上砌砖,下面为须弥座形,再上为墙身,用青砖打磨成柱,檩椽,瓦当等形状,组成影壁芯,影壁芯内的方砖斜向贴就。方砖又名炕面子,多为一尺一到一尺二见方。影壁上的各种砖雕图案多为吉祥颂言组成,如:鹤鹿同春,松竹梅岁寒三友,松鹤同春,莲花牡丹,福禄寿喜等图案。

与独立影壁不同的是因靠着房屋山墙的影响,又出现了借山墙而建的影壁,名称说法不一,有叫跨山墙影壁,也有称为借山墙影壁。这种影壁就是在进大门对面的房山山墙前,利用这山墙做影壁。种跨山墙影壁多为平心,即影壁心为白灰挂面,再走一道青灰,中间写个“福”字、平安、鸿禧等吉祥词,就行了,这种影壁可以不用底下的须弥座,但上面的檐口要有,方显出影壁在四合院中的衬托作用。

旧时人们认为自己的住宅中,不断有鬼来访。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许的,但是如果是孤魂野鬼溜进宅子,就要给自己带来灾祸。如果有影壁的话,鬼看到自己的影子,会被吓走。所以,影壁在旧时是被当作阻挡各种灾祸之用的。

影壁——京城的老宅院的这一大标志性建筑,到底是个什么来历呢?

关于北京城影壁墙的由来有这样的传说。传说清太祖努尔哈赤当年的在明朝的一个兵部官员的家里当佣人。一天,在给兵部官员端洗脚水的努尔哈赤发现这个兵部官员脚下有三颗红痣,十分稀奇。兵部官员说这是将帅之相,努尔哈赤顺口说道:“我脚下有七颗痣呢!”兵部官员听后倒吸一口凉气。按民间传说,这脚踏北斗七星是帝王之相啊!这个兵部官员决意要先下手,杀掉这个“未来的帝王”。

事不凑巧,事情叫兵部官员的一位妾氏知道了,她不忍心努尔哈赤死于非命,便牵来了大青马,让努尔哈赤带上一只狗赶快逃命。兵部官员闻讯杀死了他的妾,然后派部下死死追赶。后来,大青马累死了,那只狗了为了挡住山火、保护努尔哈赤也了。最后,疲惫不堪的努尔哈赤跌倒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眼见追兵又到,突然一群乌鸦飞来,把努尔哈赤的身体覆盖起来。追兵远远看去,仿佛乌鸦在攫食死尸,便打马离去。

死里逃生的努尔哈赤来到了长白山,带领一部分人“放山”采参维持生存。几经磨难和艰苦努力,统一了女真各部,终于引兵南进、逐鹿中原、坐上了北京的金銮殿,应验了脚踏北斗七星的帝王预兆。从此满族便有了不吃狗肉的习俗,而努尔哈赤也不忘乌鸦救主之恩,每逢年节便在居家大院门口树起“索伦杆”,上置方斗、装有猪肉、粮米等,供乌鸦享用。入关之后的满族居家大院一进门设置的一道影壁墙,而影壁墙的化身也是满族后代为不忘努尔哈赤当年在长白山创业的艰难而供奉的采参的背架。

传说毕竟是传说,其实作为清太祖的努尔哈赤,并没有给明朝的兵部官员做过佣人,更不曾在北京城的金銮殿里登基坐殿。这样的传说可能是后人对老汗王的景仰所致,也可能是对祖先的敬意油然而生;然而关于影壁的由来就是满族的风俗逐渐被各民族所接受的结果吧!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