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仍拒发消息 “民不可使知之”?

发表:2012-04-02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以阻止传播谣言犯罪为由,下令整顿社交新媒体,关闭微博评论三天,并抓捕超过一千名网民,六名“造谣者”被刑事拘留。多个网站评论功能遭到禁闭。公众一直就要求当局能主动及时发放有关薄王事件真相的信息,还人民以知情权。而高官还是觉得“民不可使知之”?

大陆网络近期频传解封信息,网民一度猜测当局有意放宽互联网言论空间。

不料,周五晚间新浪和腾讯两大微博门户发出通知称,将暂停微博评论功能并对违法言论进行集中清理行动,直到4月3日上午再开放,当晚有不少网民认为这是愚人节的玩笑,隔天两大微博的评论功能果然如通知所预告关闭。

本台记者星期一致电新浪客服查询,电话语音首先提醒致电者:“3月31日8时至4月3日8时,新浪微博暂停评论使用,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之后向客服人员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新浪微博的评论这几天是暂停使用了对吗?

接听人员:是的

记者:为什么呢?

接听人员:我们官网上有一个公告,你去那里看下就明白了,感谢你的理解及支持。

记者:是要清理有害信息是不是?

接听人员:具体的还是希望你看下公告,因为有具体的解释。

记者:我上面看到的就是这样写,但我还是想问下有害的信息是包括哪些?

接听人员:这边我不能具体的回答你,我还是建议你看下公告上具体的描述。

此次大力整顿微博起因是重庆频频人事变动引发民众对北京政局以及年底十八大人事安排的猜测,早前网络间一度流传着军队进北京城,薄派人马杀进中南海、挟持胡温等的传言,在众多微博中还配有生动描述及图片等。

而网民和公众一开始就要求当局能主动及时发放有关事件真相的信息,还人民以知情权。不过人们迄今仍没有等到,传来的消息却是抓捕“造谣者”和嫌疑者以及关闭微博评论。

周六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表示,有六名造谣者被捕,并已刑事拘留,新华社海外版周六也报道北京警方抓捕1065名嫌疑人,并有超过3000家的网站受到警告,有70家网站藐视警告遭到处罚,并且删除了超过20万条的“有害”信息。

据了解,梅州视窗网、兴宁五二八论坛、东阳热线、E京网在内的十六家网站遭关闭,新浪和腾讯用户分别超过二点五亿和一亿人。微博评论功能关闭让网络沸腾,很多网友批评当局打压言论自由。

对此网络评论员北风向本台表示:“比如网易新闻中的新闻评论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内容,他们可能以为关闭评论是惩罚措施,对于微博评论来说首先属于类似推特产品,评论就减缓了信息的流动,现在很多网友不能评论只能转发信息,这样的话,会让信息流动的更快更符合了类似推特的形式,对于当局审查的难度也会提高,因为流动的信息更快了,当局的惩罚措施和他的目的是背离的。”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网络视听分会常务理事刘磊在新浪微博表示“关闭微博评论,实非明智之举。因为原本想通过评论发泄一下的人,只能变成转发加评论了,如果是谣言的话,传播速度和力度都会明显加剧!所以,正确的解决办法是禁止转发。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把微博彻底关停!到那时,就再也没有谣言了。”

去年底当局频频对微博所谓“造谣”之说加以抨击,并出动“辟谣联盟”入驻微博, 今年初引进了各地政府开通政务微博,试图在舆论战场上争取话语权。

央视网周日发出评论《网络谣言泛滥,受害者还是网民》,认为政府面对公共突发事件应当透明处理。

“一些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越开放和透明,在民众中的各种议论越趋于理性与阳光,关于事件的各种信息也更接近权威与真实。但若社会和公民得到的相关信息不及时、不明确,那么好奇的网民有可能成了‘传谣’的传声筒,此时的‘传谣者’或许并非出自本意。 ”

计算机博士叶云告诉本台记者:“最近很多新闻都在讨论说微博的谣言太多之类的,我觉得谣言也是他们言论管制之下所带来的结果,因为大家不了解真相,所以给了谣言一个滋生的空间,这也是谣言从另一方带来最真实的情况,比如,如果我说常委中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很关心,但是这些东西本来就不应该是谣言的,应该是公开给民众信息的一部分,谣言滋生主要原因还是言论管制的后果。”

也有评论认为,当局宁愿出手抓人封网,也不向民众说出真相,显示他们奉行的依然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统治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