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仍拒發消息 「民不可使知之」?

發表:2012-04-02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以阻止傳播謠言犯罪為由,下令整頓社交新媒體,關閉微博評論三天,並抓捕超過一千名網民,六名「造謠者」被刑事拘留。多個網站評論功能遭到禁閉。公眾一直就要求當局能主動及時發放有關薄王事件真相的信息,還人民以知情權。而高官還是覺得「民不可使知之」?

大陸網路近期頻傳解封信息,網民一度猜測當局有意放寬網際網路言論空間。

不料,週五晚間新浪和騰訊兩大微博門戶發出通知稱,將暫停微博評論功能並對違法言論進行集中清理行動,直到4月3日上午再開放,當晚有不少網民認為這是愚人節的玩笑,隔天兩大微博的評論功能果然如通知所預告關閉。

本臺記者星期一致電新浪客服查詢,電話語音首先提醒致電者:「3月31日8時至4月3日8時,新浪微博暫停評論使用,感謝您的理解和支持。」

記者之後向客服人員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新浪微博的評論這幾天是暫停使用了對嗎?

接聽人員:是的

記者:為什麼呢?

接聽人員:我們官網上有一個公告,你去那裡看下就明白了,感謝你的理解及支持。

記者:是要清理有害信息是不是?

接聽人員:具體的還是希望你看下公告,因為有具體的解釋。

記者:我上面看到的就是這樣寫,但我還是想問下有害的信息是包括哪些?

接聽人員:這邊我不能具體的回答你,我還是建議你看下公告上具體的描述。

此次大力整頓微博起因是重慶頻頻人事變動引發民眾對北京政局以及年底十八大人事安排的猜測,早前網路間一度流傳著軍隊進北京城,薄派人馬殺進中南海、挾持胡溫等的傳言,在眾多微博中還配有生動描述及圖片等。

而網民和公眾一開始就要求當局能主動及時發放有關事件真相的信息,還人民以知情權。不過人們迄今仍沒有等到,傳來的消息卻是抓捕「造謠者」和嫌疑者以及關閉微博評論。

週六官方媒體人民日報表示,有六名造謠者被捕,並已刑事拘留,新華社海外版週六也報導北京警方抓捕1065名嫌疑人,並有超過3000家的網站受到警告,有70家網站藐視警告遭到處罰,並且刪除了超過20萬條的「有害」信息。

據瞭解,梅州視窗網、興寧五二八論壇、東陽熱線、E京網在內的十六家網站遭關閉,新浪和騰訊用戶分別超過二點五億和一億人。微博評論功能關閉讓網路沸騰,很多網友批評當局打壓言論自由。

對此網路評論員北風向本臺表示:「比如網易新聞中的新聞評論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內容,他們可能以為關閉評論是懲罰措施,對於微博評論來說首先屬於類似推特產品,評論就減緩了信息的流動,現在很多網友不能評論只能轉發信息,這樣的話,會讓信息流動的更快更符合了類似推特的形式,對於當局審查的難度也會提高,因為流動的信息更快了,當局的懲罰措施和他的目的是背離的。」

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網路視聽分會常務理事劉磊在新浪微博表示「關閉微博評論,實非明智之舉。因為原本想通過評論發泄一下的人,只能變成轉發加評論了,如果是謠言的話,傳播速度和力度都會明顯加劇!所以,正確的解決辦法是禁止轉發。當然,最好的辦法還是把微博徹底關停!到那時,就再也沒有謠言了。」

去年底當局頻頻對微博所謂「造謠」之說加以抨擊,並出動「闢謠聯盟」入駐微博, 今年初引進了各地政府開通政務微博,試圖在輿論戰場上爭取話語權。

央視網週日發出評論《網路謠言氾濫,受害者還是網民》,認為政府面對公共突發事件應當透明處理。

「一些突發公共事件,信息越開放和透明,在民眾中的各種議論越趨於理性與陽光,關於事件的各種信息也更接近權威與真實。但若社會和公民得到的相關信息不及時、不明確,那麼好奇的網民有可能成了‘傳謠’的傳聲筒,此時的‘傳謠者’或許並非出自本意。 」

計算機博士葉雲告訴本臺記者:「最近很多新聞都在討論說微博的謠言太多之類的,我覺得謠言也是他們言論管制之下所帶來的結果,因為大家不瞭解真相,所以給了謠言一個滋生的空間,這也是謠言從另一方帶來最真實的情況,比如,如果我說常委中發生什麼事情,大家都很關心,但是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應該是謠言的,應該是公開給民眾信息的一部分,謠言滋生主要原因還是言論管制的後果。」

也有評論認為,當局寧願出手抓人封網,也不向民眾說出真相,顯示他們奉行的依然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統治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