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舞神画(图)

发表:2012-04-03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画圣吴道子尤善画神佛肖像,唐玄宗开元年间(713年12月-741年12月),将军裴旻丧母,其母笃信佛教,临终前曾向天宫寺许下心愿,要出钱请人画一大幅神佛壁画供养,心愿未了却撒手人寰。裴旻为满足母亲遗愿,礼聘吴道子来东都洛阳,请他画壁画。
  
裴旻慨然说道:“先生乃画坛圣手,若能满足在下心愿,愿以万金相赠。”
  
吴道子笑道:“将军说哪里话?孝可通天,岂能用金钱衡量?太俗了!我久不作画,有点生疏了,也没什么灵感激情。这样吧,早听闻将军剑术超群,我作画,你在一边为我舞剑如何?也好振奋我的精神,刺激我的灵感,若能如此,壁画必能传神!”
  
裴旻满口答应。
  
画圣作画,将军舞剑,消息不胫而走,迅速街知巷闻,成千上万人蜂拥而来。
  
天宫寺影壁前,吴道子准备好颜料毛笔,在墙壁前凝神思量,似乎心无旁骛。
  
一边,将军脱去孝服,一身精干打扮,更显英姿勃发。忽地一声长啸,身形如电走马如飞,闪转腾挪左挑右刺,剑如惊鸿,身如蛟龙,一气呵成如漫天飞花,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突然,将军厉声一吼,定住身形,挥手掷剑入云,高约数十丈,长剑又从高空落下,好似电光下射,将军手执剑鞘轻轻一接,长剑像长了眼睛似地乖乖进入鞘中。
  
围观百姓都看傻了,个个瞠目结舌,足足好一会儿,这才爆发出雷鸣般的喝彩声和掌声。
  
吴道子看罢拈须微笑,即刻挥毫泼墨笔走龙蛇,转瞬之间,神态各异的神佛肖像飒然如风起,一一浮现在墙壁上,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不但佛像惟妙惟肖,他们身穿的衣带都好像随风飘动一般,后人称之为“吴带当风”,壁画很大,简直蔚为壮观。百姓近观远望,无不为之神魂颠倒心醉神迷。裴旻审视壁画良久,不禁激动地大哭起来。
  
画成,吴道子扔下笔,叹道:“将军神剑举世无双,我大受感染遂称此画,恐怕,这样的神画,我再也画不出来了。”
  
吴道子不禁怅然而去。后人评道,吴道子平生所画无数,却没有一幅能与天宫寺壁画相媲美的。
  
可惜,天宫寺壁画没能流传至今,徒叹奈何。

来源:《独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