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PMI严重背离显示大小企业不同境遇

作者:李雨谦 发表:2012-04-05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日公布的官方和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再次出现严重背离。官方PMI连续四个月回升,继续站在荣枯线50以上,而汇丰中国PMI却连续五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物联)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3.1%,比上月升2.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已经呈现回升态势。而3月汇丰中国PMI终值为48.3,虽较上月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不景气区间。

对于两者走势的差异,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调查样本以及季节调整技术的区别。官方PMI样本构成中包含更多大型企业,其走势显示反弹主要由大企业的经营活动回暖拉动,3月加快了3.4个百分点至54.4,但3月小企业PMI则下降了4.3个百分点至50.9。

分项看,3月官方新订单指数上升非常明显,提高了4.1个百分点,达到55.1%,为去年1月以来的最高值,这说明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回暖。

官方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也出现小幅回升,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出口企业新订单指数也达到55.9%,反映出企业承接的海外订单增加。而当月汇丰PMI无论新订单总量还是新出口订单,降幅皆为金融危机以来最显著。

官方数据也显示,受到需求回暖的影响,制造业生产活动继续转旺。今年以来,生产指数保持稳定上升势头,3月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反映出当前工业生产加快。而汇丰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出现转向,再度跌至荣枯线下方。调查显示,3月制造业产出重现收缩,并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大收缩率。

就业数据也相背离。官方3月从业人员指数也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达到51%,显示出当前就业趋于上升。汇丰中国就业指数处荣枯线以下,达三年来最低水平。

两者数据相比,唯一较为一致的是企业购进价格。官方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3月达到55.9%,汇丰中国调查样本也显示,原料涨价导致成本压力加剧。3月投入成本升幅虽小,但已是五个月以来最大。

中物联认为,3月PMI指数反映出,当前产需回升,回升态势均衡;出口基本保持稳定;结构向改善方向发展;就业也出现明显回升,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的迹象。但也必须看到这些变化具有一定的季节性。

屈宏斌表示,制造业PMI的终值显示受新出口订单持续疲软的影响,经济增长延续了放缓的趋势。但随着这些宽松措施落实到位,经济增长则有望在二季度企稳回升,并在下半年温和复苏。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