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薄熙来难逃法网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2-04-06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德江何挺空降重庆,大刀阔斧摧毁薄熙来王国,清洗薄王旧部,准备平反冤假错案,薄势将被“双开”,十八大后绳之以法。

重庆政坛这几天真是好戏连台,目不暇接,不仅薄熙来被断然免职,张德江山城履新,而且熟悉公安业务的反恐专家、青海省官员何挺空降重庆任公安局长。由当地媒体一系列报导得知,张德江已经奋力出手,精密布局,以何挺牵头,摆开了调查打黑“黑打”积累的所有冤假错案的架式,看来中南海高层已做出决策,必须查清薄熙来和王立军徇私枉法的事实,那些蒙受冤屈的人们将获得平反,利用官媒忽悠老百姓的薄熙来和王立军的真实面目将彻底暴露。

重庆四年苦心经营树倒猢狲散

据海外媒体报导,重庆市人大常委近日开会决策,正式免去了王立军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职务,上述职务由何挺接任。重庆公安局院内原有王立军照片、题字、语录等全部撤去,包括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题字也一夜消失。王立军在重庆公安局安插的众多亲信死党被拘查。重庆市渝北区原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鹏飞,因涉嫌为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提供车辆等多个原因,现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一月有余,此外,此前紧跟薄熙来的重庆南岸区委书记夏泽良和市委副秘书长吴文康被调查的消息,已在近日被《经济观察网》等所证实。尽管沙坪坝区委书记李剑铭还在区级两会上为薄熙来讲话,但薄熙来和王立军在重庆的势力遭到全面清洗已是定局。我认为,这些巨变是一个积极的象征,自我感觉良好的薄熙来没想到四年苦心经营,欲步步高升,扬名后世,却一瞬间遗臭万年,树倒猢狲散。

现在的问题是,那些被薄熙来王立军包装和拼凑的黑社会,怎么办?要不要甄别?要不要平反?哪些是孤立的刑事案件,哪些是无罪判有罪的,哪些是轻罪判重罪的,哪些罚没追缴的民企财产应当退回?等等,张德江和何挺等人都面临考验。这时,我想到中新网二月十八日的报导显示,重庆市江津区原区委书记关海祥已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如今回想,此人虽为李克强的部下,但人事任命却是薄熙来提议的,正如邰展出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一样,薄熙来是在岌岌可危之时尽施的障眼法,其目的显示江泽民和李克强等都在力挺他,这一自作聪明的举动最终并未挽救他垮台的命运。

何挺大刀阔斧铲除王立军影响

难怪关书记上任后依然声称打黑,据中新网二月十七日晚间报导,重庆市公安局当天召开二○一二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春季攻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关海祥在会上表示,全市公安民警要坚定维护治安稳定的决心,确保防控体系不变,打击力度不减,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这一表述有点令人匪夷所思。

总体的形势在近日才趋于明朗,何挺有备而来,关海祥不懂公安业务,而何局长才是掌握大权更合适的人选,这不仅是因为五十岁的何挺曾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也是强力抵制打黑运动化的刑法泰斗赵长青的弟子,拥有法学博士学位,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曾任公安部反恐局长、刑侦局长,调重庆前为青海副省长兼公安厅长。毫无疑问,他出手深入调查以往的案件会比较顺利。

更为重要的是,他早就对王立军没有好感,据报导,重庆市公安局内部网页,近日有关王立军信息均被彻底删除,市公安局大院内王立军的照片被揭下,院内原有的两道气势磅礴的“毛泽东诗词墙”,墙上各有一只展翅腾飞的雄鹰雕像,那是按王立军指示所立,目前已被取走;市公安经侦总队院内刻有王立军题词的“剑”和“盾”两字的石雕已被铲掉;王题写“点点滴滴百姓利益,举手之间人命关天”语录也被抹去。这一系列情节清晰表明张德江和何挺等人爱憎分明,大刀阔斧,毫不掩饰对薄王两人的厌恶和嘲讽。而张德江代表的是中南海领导集体对重庆的意见。

高层除恶务尽谁也保不了薄熙来

有报导说,薄熙来还保留政治局委员的官职,甚至有人还说他的政治生命刚刚开始,实际上,中南海高层已达成共识,对他的处理只不过是在走程序,他不仅仅是党籍要不要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了贪腐、枉法和谋杀的刑事案件。所以,谁也保不了他,这一点可以从履新的张德江,何挺等人的果决举止中看出:虽然,薄熙来仍是政治局委员,但重庆公安经侦总队楼内原先挂着薄熙来写的“镇得住坏人、帮得了百姓、管得住自己”大字,也被无情地撤去。曾吸引众人士参观,不少中共高官也竟相捧场的重庆市公安局“打黑”实物展览,一夜之间全部撤除。这说明他们认为,对薄熙来和王立军要除恶务尽,常规性执法不必炫耀,中国拒绝走“二次文革”的回头路,薄熙来搞的红色恐怖一去不复返了。

但是,薄熙来的一些死党还在做着白日梦,仿佛“薄泽东”有毛泽东的权威,能依靠某些军内和武警或警察队伍中的支持者而力挽狂澜,他们忘了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绝不会允许地方官员犯上作乱,胡习联手牢牢地掌控了军权,武警和警察都不会盲从,小规模的动荡不会影响大局的稳定,何况薄熙来搞的那一套阶级斗争理论早就被丢在历史的垃圾箱了,根本鼓动不起民意民心,连一个市级的公安局长都笼络不了,还想政变呢,真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平反冤案使公检法恢复正常职能

张德江下一步清洗王立军的旧部势在必行。据报导,重庆公安一批与王关系密切的警官相继被调查,包括他专门从东北调来的重庆公安副局长郭维国、渝北区公安分局长王鹏飞等人。消息指出,王立军在重庆公安系统安插提拔的死党多达数十人,这些人狼狈为奸,枉法追诉,曾砸烂了公检法,建立“打黑基地”,编造拼凑了六百多个黑社会,过去是被王封官许愿,现在是相继被扣查,真是冰火两重天。要我说,单凭制造了李俊案这一件事,就应当把郭维国立即拘捕,因为他下令在十四个月当中两次抓捕同一个人,全凭薄熙来和王立军的喜怒哀乐,不仅使李俊,李修武兄弟亲友三十一人蒙受冤屈,而且使成都军区牵扯其中,此案给国家,军队和民企声誉造成了重大损失,该当何罪?

不过,平反冤假错案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首先,重庆应当恢复公检法司的正常运作程序,而检察院拨乱反正是当务之急,看来,成竹在胸的张德江正在加紧布局,三月二十三日上午,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一批检察院系统官员的任免决定。其中,唯薄熙来马首是瞻的女检察官么宁被免职,梁田任副检察长尤为引人注目。如此大规模地任命区县一级的检察长,重庆历史上仅见,显然,这是为下一步启动检察程序,平反堆积如山的冤假错案做准备。

另据法制网北京三月二十三日报导,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另案处理”案件专项检查活动的工作方案》,决定于今年三月至十月对二○一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的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中涉及“另案处理”(含“在逃”)的案件进行专项检查。在笔者看来,这一布置与重庆也有关系,王立军打黑“黑打”运动化,已造成三万七千人跑路,想必都是“另案处理”。如不及时甄别和撤销错发的通缉令,将使文革式的恐慌情绪蔓延,影响社会的稳定。无疑地,像李俊这样的民企老板,重庆公安局由王立军亲自签发的通缉令应当立即撤销,他应当安全地返回家乡。

黄奇帆可用,薄熙来难逃法网

在我看来,何挺出场,仅仅是张德江拉开的一种值得期待的姿态,实质内容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为了鼓舞人心,显示司法的尊严,应先从知名度较高的李庄案,李俊案,高应朴案,彭治民案等入手,进行深刻的复查,该纠正的应当立即纠正,并经海内外媒体直击报导,尤其是震动一时的三一九枪击案和爱丁堡枪击案,是否像王立军“双起说”吓傻了的重庆媒体所言那样,证明“打黑”势在必行,也必须彻底查清,给人民一个透明的交待。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显然,张德江的开局相当不错,但是,由于薄熙来全面摧毁了邓小平改革开放三十年给重庆带来的经济成果,颠覆了公检法正常的工作程序,动摇了民企对政府的信心,要解决遗留的历史问题,任重而道远,且牵一发而动全身,故张德江先不必性急,依愚之见,应发扬一九九五年吉林延边州图门江下游开发的胆识谋略,先把重庆经济工作搞好,黄奇帆是一个风派,但也是一位经济专家,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继续发挥他的作用。同时再抓住一两个“黑打”的典型案件,大胆地实事求是地改正,并通过媒体把真相告诉老百姓,只要揭穿了红色谎言,薄熙来的神话就破灭了!估计薄熙来将在今秋的中共十八大上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明年会判他以重刑。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来源:香港《开放》杂志2012年4月号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