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罕见冰封万年史前猛犸象(图)

发表:2012-04-06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近日,西伯利亚的猎人在冻土层中发现了一具史前猛犸象的尸体,令人惊讶的是由于冰冻的气候使得这头猛犸象尸体保吁较为完整,科学家已经获得了这头迄今超过一万年的年轻猛犸象,眼睛、大脚垫、甚至是内脏器官都完好无损。从猛犸象生长角度看,这只仅能算是处于婴儿时期的猛犸象,它的伤口可能由狮子或者史前人类所致。发现保吁完整的猛犸象对古生物学家而言具有重大意义。


科学家正在对猛犸象进行研究


猛犸象在冰原上“漫步”的情景

猛犸象通体覆蓋著毛茸茸的长毛,便于它们在冰层覆蓋的环境中生活,图2中显示了科学家小组正在对其进行研究。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多具猛犸象残留的骨架,因此我们一直在想象著这种庞然大物如何在冰冷的平原上漫步,这次在西伯利亚冻土层中的发现使得我们获得了首具几乎完整的猛犸象冻尸。相关专家认为这头猛犸象是个大宝库,其中包含了许多史前信息,尤其是关于生活在冰河时期的早期人类。

据科学家们估计,这头猛犸象在三至四岁时便夭折了,发现地点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共和国(雅库特Yakutia),属于西伯利亚(Siberia)地区较为偏远的一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是在猛犸象背部有两块清晰的伤口,以及若干块丢失的骨骼,其中包括脊柱、颅骨、肋骨还有骨盆部位,但是颅骨部位尸骨的附近被找到。此外,科学家仔细研究猛犸象伤口后发现,从头部至背部中央有条长条直线状的切口,如同右侧腹部发现的“不寻常的切开形状”,这些痕跡就像一种原始的锯齿状工具切割后留下的。

很明显这样的屠宰方式不会是诸如狮子等捕食者所造成的,比较可能是冰河时期的远古人类屠宰猛犸象时使用锯状工具的痕迹。虽然考古学家曾经在史前洞穴壁画中发现了类似猛犸象的图案,但本次发现首次证实了在冰河时期的人类捕食过猛犸象,当时北半球将近40%的面积被冰层覆蓋。这项发现也暗示了人类的捕杀或许进一步加剧了猛犸象的灭绝,这头六英尺长的长毛猛犸象其中的一条腿受伤了,表明了它在幼年时期曾经逃脱过另一个捕食者的袭击,从它身上的其他伤口也可以看出它经历了一场史诗般的战斗。

根据密歇根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教授、著名的猛犸象研究专家丹尼尔•费希尔(Daniel Fisher)介绍:猛犸象身上发现的一些引人注目的证据显示它与一些顶尖捕食高手进行了一场生与死的搏斗,可能是一头狮子。更有趣的是,有迹象表面人类当时已经能捕食猛犸象,因此这项发现已被描述为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可能是首次发现早期人类袭击猛犸象的直接证据。此外,由于这头猛犸象身上吁在可能是狮子袭击过的痕迹和人类锯状工具切割留下的伤口,科学家还怀疑,如果袭击猛犸象的是一头狮子,那么是否是人类所驯服过的狮子呢?

在冰河时期,巨大的猛犸象体型是今天大象个头的两倍左右,重达八吨,并且长著巨大的象牙,这样可以帮助它们抵御天敌的袭击以及在冰天雪地中挖出草与灌木为食。研究人员将对猛犸象进行解剖,并使用红外扫描设备查看猛犸象内部的器官构造,以此来了解猛犸象是如何适应严酷的寒冷环境的。此外,通过最新的技术分析猛犸象的基因序列,以增加克隆猛犸象的可能性。

关于猛犸象整个探索过程已经被英国广播公司拍摄成纪录片,藉以对西伯利亚猎人发现的猛犸象冰封尸体进行全程纪实,但是这具猛犸象尸体的性别还未确定。英国广播公司针对本次被喻为难以置信的发现播出了猛犸象影片:《来自冰原下的秘密》。根据英国伯明翰大学解剖学家爱丽丝•罗伯茨(Alice Roberts)教授介绍:这就如同一台能回到过去的时间机器,从猛犸象遗体保吁程度上看,似乎不像一只已经死亡一万年的动物,它看起来还是那么“有活力”,几乎还活着。毫无疑问,这项发现对于史前猛犸象研究而言,是个历史性的时刻。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