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民运人士想回国看看 台湾不同反应(图)

发表:2012-04-09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89民运期间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民主女神像(资料照片)(图:AP)

中国流亡海外的一些六四民运人士日前发表声明,希望能回中国看看。对此,台湾立委,人权团体和学者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中国民运人士吾尔开席、王丹、王军涛等人日前联名发表了一封给中国政府的声明,愿意在公开、诚意的原则下,和中国政府讨论回国的问题。

声明指出,他们是一些因为参加过1989年民主运动而流亡海外的中国大陆人士,因为政治原因,或者被拒绝延期护照,或是被直接吊销护照,或是被拒绝入境,总之,就是被剥夺了回国的权利。

声明强调,回到自己的国家是不可剥夺的权利,做为执政者,不应当因为政治见解不同就剥夺民运人士最基本的人权。中国现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保障人权,推进民主,更是大家的期望。

*希望能和政府对话*

吾尔开希表示,中国政府在政治改革上如果能从让六四学生回家作为切入点,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开端。

他说,如果能回到中国,首先是要看看父母,其次则是希望能和中国政府进行对话:“改革开放是共产党手中的法宝,是这么多年来让共产党稳定执政的法宝,这点我们也很想提醒共产党,应该发挥这个法宝,把它导到政治的改革和开放上来。”

*有助社会和谐和解*

台湾在野的民进党立委叶宜津表示,想回家看看是人之常情,中国政府应该允许流亡海外的六四民运人士回国探亲。

她说:“这是人道之外,也是人权,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叶宜津还指出,台湾过去也有所谓的黑名单,不允许一些政治异议人士回来,可是,黑名单取消之后,事实证明有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与和解。

*不只宣示具体落实*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律师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签约国,应该遵循这项公约让人民有回国的权利。

赖中强律师认为,马英九总统曾经说,联合国两项人权公约是拉近两岸距离的重要依据,所以不妨就这个事件进行表态。

他说:“我们一再呼吁马总统,不要只有原则宣示,应该在具体的事件上落实以人权来推近两岸发展的理念。”

*经济为主民生优先*

政治评论人士,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则认为,台湾政府不会因为中国民运人士让两岸关系倒退。

他说:“台湾现在以两岸经济为主,民生为先,所以不大可能会注重到民运。”

陈一新教授还指出,被指为镇压六四刽子手的李鹏等人仍然在世,以及中国目前内部还有一些更重要的问题得处理,他认为,平反六四,短期内还看不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