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暴利超房产赛茅台 仍欠巨债

作者:叶修 发表:2012-04-10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在国内遍布的收费公路,为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带来了高毛利率,重庆路桥公布的去年年报,毛利率甚至高达90%以上,不少公司甚至花费巨资投入房地产及金融业,而全国的公路建设却仍身负数兆元的巨债。

据南方日报报导,13家公布2011年年报的沪深两市A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其中重庆路桥毛利率最高,达到了91.14%,超过了贵州茅台在2010年90.95%毛利率。

而皖通高速、龙江交通、东莞控股的毛利率都在60%以上。高速公路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大大超过房地产,直逼白酒。

另外,包括山东高速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有房地产专案在开发、销售中,皖通高速更是将业务扩及至金融业,该公司自去年以来,已出资5亿元参股新安金融,并投资皖通典当1.5亿元。

虽然获得高毛利率,但国内的公路建设却仍有巨额负债,交通运输部统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1月,除西藏无收费公路外,其他30个省区市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近2.3万亿元。

广东“新财富”杂志曾指出,收费公路一年收入有上千亿,但却仍欠下逾人民币2兆元的巨债。比如,安徽省2010年的公路费收入达94亿元,用来还贷款的却不到54亿元。

中央社9日报导引述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曾说,收费公路管理确实存在资讯不够公开透明、执行标准规范不足的问题,公路服务品质也有许多改进之处

报导并引述网友评论表示,“高速公路成为上市公司,这本身就是个笑话”;还有人质疑“拿老百姓的税收建设公路,但收过路费的钱进谁口袋?”。

另外,据中国网报导,在今年两会上,中国大陆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军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的提案》,内容称我国公路行业债务总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债务风险显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