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见识一下舍利石函的绝世珍品(图)

作者:賈云峰 发表:2012-04-12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舍利石函是佛祖舍利传世的物证与记载。佛骨舍利是佛教徒最崇敬的灵物,因此,舍利石函极其稀少珍贵,石函的出土,往往伴着许多神秘色彩。

那么,舍利石函内究竟有何玄机呢?

走进铜川市耀州区博物馆,就可以看到这样的镇馆之宝——大隋神德寺仁寿舍利石函。

舍利石函内都装有何物?

舍利石函是为瘗埋佛骨舍利的成套容器,起始于北魏佛教兴盛时期,发展于隋。到了隋代,石函内部盛装舍利的容器已经非常精美。

这件宝物于1969年在耀州区照金镇寺坪村神德寺遗址出土,发现之时,石函置于舍利塔基内,其四周及盖上均有长条形或方形的护石包裹,周围砌有砖墙,保存完好。

此舍利石函的出土,揭开了悬于世人心中无法解开的谜底。

这尊石函外观形体巨大,刻工精美。涵盖顶部篆刻有“大隋皇帝舍利宝塔铭”;四边线刻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四刹(即四周杀角)是忍冬、卷草、宝相花;四侧立面线刻飞天和蔓草,函座的四周,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及四天王图像。据介绍,四天王图像从刊刻位置看,应是护卫舍利的。


隋神德寺遗址出土的舍利石函,如今收藏在耀州文庙(网络图片)

石函出土时,在其内部发现了塔下铭;在塔下铭的涵洞内,藏有铜盒三件,内分别装有骨灰、头发、舍利子,以及供养舍利的金环、银环、波斯银币、玛瑙、铜刀、铜簪、钱币等物品。

这件宝物的来源,这还要从隋文帝说起。

隋文帝杨坚出生于同州(今陕西大荔县)的般若尼寺,由比丘尼智仙抚养,十三岁才回到父母身边。后来,杨坚做了隋朝的开国皇帝,便大力弘扬佛法,与仁寿元年开始,用了四年时间分三批在全国111个州建塔111座,安奉佛骨舍利,神德寺舍利塔,就是其中之一,这石函制作于隋仁寿四年。

124字的《舍利塔下铭》中更有记载,整篇铭文的大意,就是以造塔安奉舍利来祈愿国泰民安,并愿上至皇亲国戚、文武百官,下至庶民百姓、冥界幽灵,皆能见佛听法,脱离苦因,解脱轮回之苦,终成正果。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国家昌盛,社会和谐,百姓安康,每个人都能有好的人生归宿。

这样看来,石函内的每件物品都自有它的用意了。

在佛界,舍利石函内物件的摆放是有讲究的。尤其是佛家七宝。石函内,放有金环、银环、波斯币、水晶器、玉器、铜小刀、铜簪,即为佛家七宝,就是七种珍宝贡品,又称“七珍”。


金环,佛家七宝之一(网络图片)

其实,不同的经书所译的七宝各不相同,但都蕴育着深刻的内涵,七宝蓄纳了佛家净土的光明与智慧,成为了珠宝中的灵物。古有云,得三宝而国泰,得七宝而民安。

关于舍利,你瞭解多少?

舍利现象本十分罕见,听说过的人很多,见过的人却不多。近年来,舍利现象屡有出现,成为当代佛教界的一个奇闻。

说道舍利石函,不得不说说这最为神秘的舍利。隋代神德寺遗址出土的佛骨舍利,可相媲美法门寺、仙游寺舍利。

来此之前,我概念中的舍利,是佛祖圆寂火化后留下的遗骨。你也是这样认为的吗?

在展厅中,摆放了三种颜色的舍利。心生好奇,询问便知,舍利常见的有三种,包括白色骨舍利、黑色发舍利、赤色血肉舍利。白色骨舍利就是我们所说的“舍利子”。三种舍利仔细看去,清晰可辨。

高僧焚身后时有遗骨如珠,光莹坚固,称为“舍利”。狭义的舍利,是佛陀火化后的遗骨形成的结晶体,广义的舍利泛指佛陀和高僧的生前物、遗体、遗骨、遗物和感生物、影代物,如佛钵、佛发、佛爪、佛影迹及高僧圆寂后的不坏肉身等等,还包括佛的说法——佛经。


40多年前在耀州出土的千年舍利(网络图片)

无论哪种舍利,都作为佛教的圣物而受到众信徒的尊崇。舍利是一种佛教界高僧特有的现象。它火烧不坏,比钢还要坚硬。

舍利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真乃神奇,头发怎能结成舍利?血肉之躯怎能烧不化?舍利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关于舍利子的形成,历来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有些专家研究,舍利可能是一种超级能量的凝聚物,由非物质转化为物质的一种形式。

也有学者提出,由于佛门僧人长期都是素食,摄入了大量的纤维素和矿物质,经过人体的新陈代谢,极易形成大量的磷酸盐、碳酸盐等,最终以结晶体的形式沉积于体内而形成。

然而,这种解释并不完全令人信服。世界上素食主义者成千上万,为何并无舍利子出现?佛门弟子不计其数,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有舍利子呢?除此以外,舍利为何有大有小?有多有少?

向导见我百思不得其解,调侃道,既然舍利子是高僧圆寂的产物,而且是佛法高深的高僧才有。我们不妨假设佛法是一门功夫,长期修炼,便能够产生一种特殊的能量,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修炼内功一样,这样便解释了舍利是一种能量所化。因此,这些能量留在人体内,待高僧死后火化,锻烧出来后就成了舍利。

那么,由于环境的变化,机遇不同或功法有缺陷,而不能把它修炼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只有高僧才有,而每位高僧由于修炼的佛法不同,造诣各有高低,使得燃烧出来的舍利有不同的颜色和大小。


从台湾订做的鎏金宝塔(网络图片)

或许只有参佛之人才能理解佛界佛法的奥妙。佛法的因果观、行为价值观,才是让人瞭解一切行为所产生的能量,才能不断地在人身心上去展现它的力量。这些不可解释的谜团,只能供后人猜想。

舍利石函的佛学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真是不可估量!

馆内更有其他出土文物,自新石器时代以来近两千多件。区区耀州博物馆耐人寻味的历史文物便如此之多,铜川的寻访,我真实地感受到,铜川,作为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都市,拥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传说。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游客,带着猎奇之心,到铜川一同来探究诸多文物古迹的真相。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