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見識一下舍利石函的絕世珍品(圖)

作者:賈雲峰 發表:2012-04-12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舍利石函是佛祖舍利傳世的物證與記載。佛骨舍利是佛教徒最崇敬的靈物,因此,舍利石函極其稀少珍貴,石函的出土,往往伴著許多神秘色彩。

那麼,舍利石函內究竟有何玄機呢?

走進銅川市耀州區博物館,就可以看到這樣的鎮館之寶——大隋神德寺仁壽舍利石函。

舍利石函內都裝有何物?

舍利石函是為瘞埋佛骨舍利的成套容器,起始於北魏佛教興盛時期,發展於隋。到了隋代,石函內部盛裝舍利的容器已經非常精美。

這件寶物於1969年在耀州區照金鎮寺坪村神德寺遺址出土,發現之時,石函置於舍利塔基內,其四周及蓋上均有長條形或方形的護石包裹,周圍砌有磚牆,保存完好。

此舍利石函的出土,揭開了懸於世人心中無法解開的謎底。

這尊石函外觀形體巨大,刻工精美。涵蓋頂部篆刻有「大隋皇帝舍利寶塔銘」;四邊線刻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四剎(即四周殺角)是忍冬、卷草、寶相花;四側立麵線刻飛天和蔓草,函座的四周,是佛祖釋迦牟尼的弟子及四天王圖像。據介紹,四天王圖像從刊刻位置看,應是護衛舍利的。


隋神德寺遺址出土的舍利石函,如今收藏在耀州文廟(網路圖片)

石函出土時,在其內部發現了塔下銘;在塔下銘的涵洞內,藏有銅盒三件,內分別裝有骨灰、頭髮、舍利子,以及供養舍利的金環、銀環、波斯銀幣、瑪瑙、銅刀、銅簪、錢幣等物品。

這件寶物的來源,這還要從隋文帝說起。

隋文帝楊堅出生於同州(今陝西大荔縣)的般若尼寺,由比丘尼智仙撫養,十三歲才回到父母身邊。後來,楊堅做了隋朝的開國皇帝,便大力弘揚佛法,與仁壽元年開始,用了四年時間分三批在全國111個州建塔111座,安奉佛骨舍利,神德寺舍利塔,就是其中之一,這石函製作於隋仁壽四年。

124字的《舍利塔下銘》中更有記載,整篇銘文的大意,就是以造塔安奉舍利來祈願國泰民安,並願上至皇親國戚、文武百官,下至庶民百姓、冥界幽靈,皆能見佛聽法,脫離苦因,解脫輪迴之苦,終成正果。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國家昌盛,社會和諧,百姓安康,每個人都能有好的人生歸宿。

這樣看來,石函內的每件物品都自有它的用意了。

在佛界,舍利石函內物件的擺放是有講究的。尤其是佛家七寶。石函內,放有金環、銀環、波斯幣、水晶器、玉器、銅小刀、銅簪,即為佛家七寶,就是七種珍寶貢品,又稱「七珍」。


金環,佛家七寶之一(網路圖片)

其實,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相同,但都蘊育著深刻的內涵,七寶蓄納了佛家淨土的光明與智慧,成為了珠寶中的靈物。古有雲,得三寶而國泰,得七寶而民安。

關於舍利,你瞭解多少?

舍利現象本十分罕見,聽說過的人很多,見過的人卻不多。近年來,舍利現象屢有出現,成為當代佛教界的一個奇聞。

說道舍利石函,不得不說說這最為神秘的舍利。隋代神德寺遺址出土的佛骨舍利,可相媲美法門寺、仙遊寺舍利。

來此之前,我概念中的舍利,是佛祖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你也是這樣認為的嗎?

在展廳中,擺放了三種顏色的舍利。心生好奇,詢問便知,舍利常見的有三種,包括白色骨舍利、黑色發舍利、赤色血肉舍利。白色骨舍利就是我們所說的「舍利子」。三種舍利仔細看去,清晰可辨。

高僧焚身後時有遺骨如珠,光瑩堅固,稱為「舍利」。狹義的舍利,是佛陀火化後的遺骨形成的結晶體,廣義的舍利泛指佛陀和高僧的生前物、遺體、遺骨、遺物和感生物、影代物,如佛缽、佛發、佛爪、佛影跡及高僧圓寂後的不壞肉身等等,還包括佛的說法——佛經。


40多年前在耀州出土的千年舍利(網路圖片)

無論哪種舍利,都作為佛教的聖物而受到眾信徒的尊崇。舍利是一種佛教界高僧特有的現象。它火燒不壞,比鋼還要堅硬。

舍利究竟是如何煉成的?

真乃神奇,頭髮怎能結成舍利?血肉之軀怎能燒不化?舍利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關於舍利子的形成,歷來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有些專家研究,舍利可能是一種超級能量的凝聚物,由非物質轉化為物質的一種形式。

也有學者提出,由於佛門僧人長期都是素食,攝入了大量的纖維素和礦物質,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碳酸鹽等,最終以結晶體的形式沉積於體內而形成。

然而,這種解釋並不完全令人信服。世界上素食主義者成千上萬,為何並無舍利子出現?佛門弟子不計其數,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有舍利子呢?除此以外,舍利為何有大有小?有多有少?

嚮導見我百思不得其解,調侃道,既然舍利子是高僧圓寂的產物,而且是佛法高深的高僧才有。我們不妨假設佛法是一門功夫,長期修煉,便能夠產生一種特殊的能量,就像武俠小說裡的修煉內功一樣,這樣便解釋了舍利是一種能量所化。因此,這些能量留在人體內,待高僧死後火化,鍛燒出來後就成了舍利。

那麼,由於環境的變化,機遇不同或功法有缺陷,而不能把它修煉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只有高僧才有,而每位高僧由於修煉的佛法不同,造詣各有高低,使得燃燒出來的舍利有不同的顏色和大小。


從臺灣訂做的鎏金寶塔(網路圖片)

或許只有參佛之人才能理解佛界佛法的奧妙。佛法的因果觀、行為價值觀,才是讓人瞭解一切行為所產生的能量,才能不斷地在人身心上去展現它的力量。這些不可解釋的謎團,只能供後人猜想。

舍利石函的佛學研究價值和藝術價值真是不可估量!

館內更有其他出土文物,自新石器時代以來近兩千多件。區區耀州博物館耐人尋味的歷史文物便如此之多,銅川的尋訪,我真實地感受到,銅川,作為擁有幾千年歷史的古老都市,擁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傳說。

我們期待,有更多的遊客,帶著獵奇之心,到銅川一同來探究諸多文物古蹟的真相。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