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热议薄熙来和谷开来

发表:2012-04-12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1日公布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案的案情,尤其是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涉嫌谋害英国商人海伍德而遭到拘捕。

对此,北京作家、已故中共元老叶剑英养女戴晴表示:「大家正注意党内最高层上演的一出大戏,第一幕已经结束,我们等候观看下一幕的剧情。」

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领导人现已面临难题,不知如何防止领导人之间分裂。这些领导人趁薄熙来被排除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机会,谋取可能的利益。

这个现象、特别是其处理方式,暴露出统治精英内部的分裂。一些离休干部和接近领导班子的其他消息人士指出,这些分裂经常涉及意识型态,并与左派和自由派间的公开争斗重叠。

在共产党极力要解决中国所承受的日增压力以及公众信心衰退问题时,精英内部的这种歧见可能会破坏政府稳定。

中央社报道,戴晴说,尽管领导人目前将保持团结,其中多数仍因薄熙来落马而松一口气。但她又说,比较整体的忧虑仍将加剧,即领导人在处理必须推行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时,是否能保持严谨。

她说:「少了薄熙来,共产党18大仍将平顺地进行,中央领导班子已为此实现团结。」

她并说:「但随后我们必须观看第二幕剧情,当然还是会有分裂,因为每1名领导人都有自己的利益和利益团体必须照顾。」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谈到薄案时说:「这是个戏剧性事件,中共领导班子通常不会在我们面前上演这出戏码…这不只是与贪污有关,还是领导班子的重大争斗,以决定何人领导国家。」

观察家指出,薄熙来中箭落马是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胜利,因为胡、温赞成推行经济与社会改革;但这也粉碎了共产党所培养的团结表象。

法新社报道,南加州大学中国政治精英问题专家林区(Daniel Lynch)说,最终结果将取决於领导班子如何处置薄熙来和谷开来案。

林区说:「如果最后结果是…薄熙来和谷开来的确犯下滔天之罪,共产党可通过提议将其革职,来强化政治体制;也可透过可能的起诉来证明,无人能凌驾在法律之上,无论其如何大权在握。」

「另一方面,如果证据看似薄弱,或许多人不相信因而认定薄、谷实因派系权斗而遭到不公平对付,政治体制将受损。」

林区说:「薄熙来罢官和遭受调查如此快速宣布的原因可能在于,在今天的中国,已不可能将这类事件保密好几个月」。

他并说:「传言纷飞,而传言本身就可能激化不安定感」。

在网路上,从10日深夜至现在,薄案成为中国微博的热门话题。

如果在网上贴文直接提到「薄熙来」、「谷开来」、「张晓军」等字眼,不久就会被删除,网友因此用其它字词突破,例如用「律师」、「福晋」(清代亲王等贵族的正室)代替谷开来,用「仆人」代替张晓军,用「管家」称呼被害的英籍商人海伍德。

中国网民对谷开来涉嫌杀害海伍德的动机讨论热烈,其中有些人质疑这项指控,认为她可能只是「替罪羊」。一名网友写道,「福晋」就能调得动「仆人」,那么「王爷」(指薄熙来)在干嘛呢?

有一些女性网友为谷开来被移送法办抱屈。其中有人说,为什么男人做的脏事,都要推到女人身上,要女人来承担?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