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人很小气看出中国人太虚荣(组图)

发表:2012-04-16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送铅笔是抠门吗

有人说:对日本人没有好感,日本人来我们学校,送的是他们学校小孩画的绘画作品,是铅笔。而我们回送给日本人的是中国大字库字典,是高档花瓷瓶!

他是在说日本人抠门儿、小气。日本人是不是小气呢?我想以中国人的价值观、以物流的单纯价格来对等衡量的话,日本人实在是太小气了。但是以我这些年在日本对日本人的观察与了解得来的粗见,我以为仅以上面的例子来判断日本人小气与否是不全面的。

的确,小孩的画儿是不需要花钱购买的,铅笔也是文具中几乎最便宜的谁都能买得起的东西。在中国人看来,将这样不花钱或不值钱的东西拿出来作为礼物送人是件很没面子的事。但日本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小孩子的画儿是小孩子们用心精心绘制的,包含了每个孩子的创意、心愿与希望,是用钱买不到的东西。铅笔虽然便宜,但却是每天上学必用的物品,他们觉得虽是礼物,也要有实用性。


日本人重视理解,礼品当然也很重要

我也曾陪同中国学校访问团的学生、老师到日本的学校、家庭去做过访问,当然也都少不了交换礼物的程序。印象很深的一次是与中国师生到访一个日本人家。中国学生拿出了准备好的礼物,有个学生还很得意地宣称,自己的礼物是花了多少多少钱买的。当他拿出了这件刺绣工艺品送给主人时,主人很欣喜地问:是你自己做的吗?学生答曰:不是,是买的。

主人略感遗憾地说:以为是你自己做的。由此可以看出,人家并不在乎你送的东西是否是花了大价钱弄到的,而是在乎你是不是用心准备的,是不是很有意义,当然最好是很特别,specical for me。

因为日本人的礼尚往来基于这样的观念,所以他们对别人的礼物也不会很在意其是否低贱。我曾送给过一个讲究服饰的日本妇人很廉价的围巾,曾担心眼光颇高的她会看不上那个便宜货,但是那个朋友却每每带着它出现在我的眼前,以示她对我送的东西的重视与喜爱。这不仅让我有一种被人当回事儿的愉悦感,也为能送她一件她用得着的东西而欣慰。相反,你若是送给日本人太贵的东西,他们反而会诚惶诚恐,发愁怎么还情。

再回到学校送礼的话题,除了如上所述,日本人比较重视礼物的所代表的意义及实用性之外,不送出高档礼品的理由还有一个预算问题。国家及地方政府拨给学校的预算是有限的,且专款专用,不可能拿出多余的钱为学校的面子送礼而用。即使所定礼物显得不够大气、不够排场,他们也只能那么送。另外,日本人比较重视礼物所代表的地域特点,哪怕是很便宜的东西,只要一说是您家乡的特产,那人家一准儿会很珍视。因为有这样的观念,他们也会将自己生活的地方的特产当作宝贝送出。

以长野县为例,由长野县政府参予牵线的学校交流活动中的礼品是统一的,是长野县木曾地区的漆器托盘。不管对方的礼物如何高档,日方就是这一款。

有一句话叫做“礼轻情意重”,相信全中国的人民没有几个不知道它的。但是今天的现实社会中,人们却普遍地以礼的重量来衡量情的重量,这就不难理解文头那位网友的不满了。也许是对物质的绝对追求驱使得人们更看中物质的商品价值,而对其所包含的意义、情谊渐渐看轻了吧。

仅仅是轻情重物的话,大不了铜臭味浓些,人情味淡些,但如果为了送出大礼而毁了前程可就是一件成千古恨的事了。曾经在警察署看到过两个因为在名牌物品店盗窃而被逮捕的中国女子。说是为回国时能拿出令人眩目的名牌包送礼。但没钱,可面子却不能不要,于是走入歧途。结果咎由自取,身陷囹圄。

至于说日本人是否小气,我以为因为日本人的民族特性、交友观念、维系人际关系的习惯以及诸多生活习惯与中国的不同,在中国人眼里,很多日本人显得不够大方,这也是事实。但我觉得仅仅以礼的轻重是不能判断真诚与否的。我一点儿也不反对有钱人以重礼表浓情,但完全没有必要打肿脸充胖子。我更认为礼所代表的情分实价更值得看重,即使它轻得没有任何商业价值。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