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无畏中国警告 决心再射卫星(图)

发表:2012-04-18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无畏联合国安理会的谴责和中国的警告,决心继续实施卫星发射计划与核武器项目。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平壤的所作所为有时令北京难堪,但继续支持北韩政权符合中国的战略目标。
在中国官方媒体发表社论告诫金正恩政权不要再有新的莽撞之举的同一天,平壤方面宣称会继续发射卫星。

北韩外务省星期二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前一天通过的主席声明,并声称会继续行使独立自主利用宇宙空间的权利,发射各种实用卫星。

中国赞成安理会声明 官媒警告平壤

中国罕见地对安理会星期一通过的谴责北韩发射卫星的主席声明投了赞成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这项声明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中方在安理会讨论朝鲜问题时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星期二在社评中称这是中国首次对平壤新政权公开采取严厉态度。文章说,中国这样做很有必要。金正恩还很年轻,也许会误判中国,以为无论做什么中国都会护着他。社评最后说,希望平壤汲取教训,不再搞新的莽撞之举。

北韩的声明还指责美国单方面停止2月29号朝美协议规定的粮食援助,因此宣布平壤方面也不再受这项协议的约束。根据这项协议,北韩在与美国谈判期间暂停核项目和远程导弹试射。

北韩发展导弹与核武器立场坚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蓝平儿(Dr. Lam Peng Er)说,平壤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特别是最重要的盟友中国的反对,执意继续发射火箭和研发核武器,证明优先发展军事是北韩既定的国家战略,而且没有因为金正日去世、金正恩上台而发生变化。
蓝平儿博士说:“虽然北韩在政治、战略和经济上依赖中国,事实是,北韩是一个隐秘的主权国家,对独立自主非常敏感。在我看来,没有一个国家能控制平壤政权,包括中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龚克瑜说,中国政府很清楚北韩发展核武器和导弹技术的立场十分坚定,不会因为外界的批评而改变,但北京仍然需要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平壤的不满,因为中国不希望被外界认为它总是在包庇北韩。

学者:中国明知成效不大仍需表明态度

龚克瑜说:“其实包括中国在内,我们也知道得挺清楚,可能就是表明一下我们的立场,而不是阻止它去发射,因为毕竟它自己觉得挺有道理,说它也是和平利用宇宙空间,强调是卫星而不是导弹。所以从这个概念上说,不是中国没有做工作,或者说工作力度不够。我们做工作之前,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个工作做下去不太有成效。”
北京仍然有办法对付平壤,逼迫它立即停止核项目和导弹技术的研发,比如向它断粮断油,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不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蓝平儿博士说:“中国不准备切断北韩的生命线,也就是粮食和能源。我不认为中国准备让平壤政权垮台。它会失去一个缓冲地带,而且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会跨过鸭绿江涌入中国。中国可以公开或私底下告诉北韩不要继续发展核武器,但我很怀疑北韩会听任何人的话,包括中国。”

学者:中国不会切割北韩 拟默认北韩拥核

《环球时报》星期二社评提醒年轻的金正恩,平壤政权的稳定和独立自主不仅因为它拥有核武器和战略导弹,更因为它倚靠着中国的强大与繁荣。文章还告诫北韩不要夸大自己对中国的战略意义,中国不会为避免两国关系不和谐就改变核不扩散的根本政策。
不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龚克瑜认为,中国现在越来越多地在考虑在朝鲜半岛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局面中如何维护地区稳定。

龚克瑜说:“我们原来一直说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无核化,一个是保持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但是现在和平与稳定可能比无核化更重要一些。可能我们不是很好明说,但是已经慢慢有这么一种想法,就是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但是如果能够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那么它拥有核武器可能也就是一个(中国)默认的态度。”

观察人士说,在可预见的将来,平壤会继续有各种惹怒国际社会的动作,北京也会继续公开或私下批评它,但不会切割跟它的战略关系。

----------------------------------------------

朝鲜日报中文网:美北围绕核试验针锋相对


图为,太平洋美军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Samuel Locklear)17日在首尔龙山区韩美联合司令部召开的记者会上正在回答记者的提问。联合摄影记者团摄影

北韩外务省17日发表声明称,不再受2月29日朝(北)美协议的约束,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就此,韩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这是在暗示北韩有可能实施第三次核试验。”

据2月29日签订的北美协议,北韩同意停止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活动,并接受对铀浓缩设施的核查,以换得美国营养援助。

北韩是在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主席声明谴责北韩发射远程火箭后的第二天发表这份声明的。北韩外务省在声明中强调,美国在我国宣布卫星发射计划后立刻中断了协议中所规定的粮食援助。美国还滥用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地位,主导了侵害发射卫星权利的敌对行为。有鉴于此,我们将不约束于北美协议,可以任意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声明还表态:“坚决驳回联合国安理会的主席声明,将继续发射各种实用卫星。”而国际社会认为,北韩主张的“实用卫星”实则为远程导弹。

另外,太平洋美军司令洛克利尔17日在韩国国防部出席记者会时,就是否考虑对北韩第三次核试验地点进行精确打击的问题回答说:“我们和盟友会考虑所有选项。”

他还就本月15日在北韩庆祝金日成诞辰100周年举行的阅兵式上所展示的形似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远程弹道导弹表示:“尚无法确认该导弹是真正的导弹还是仿造品,因此不会轻率猜测。”

来源:美国之音 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