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寻求庇护美政府内部曾争论激烈(组图)

发表:2012-04-21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与他的爱将打黑英雄王立军。  网络

根据美国传媒透露,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今年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在馆内停留30个小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取整个过程的简报。白宫一名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奥巴马是在事件发生的同时或结束之后不久,获取有关的简报。

报道指,王立军事件敏感之处,就是一个星期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就会应邀访问美国,这是奥巴马政府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报道引述英国高层官员表示,王立军告诉美国使馆人员有关英国商人伍德离奇死亡的消息,使得奥巴马无可避免地介入了中国高层的内部政治。伍德之死,中国当局现在说是与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有关。

王立军私访美国领事馆一事,根据白宫官员透露,触发了奥巴马政府内部一次激烈的争辩,对如何处置王立军,出现不同的声音,有人赞成向王立军提供政治庇护,但也有人认为应当将王立军交还给中国当局。消息人事指,国务院最终协助王立军向中国中央当局自首,以免王立军落入忠于薄熙来的地方官员的手上。王立军自此即从未公开露面。

该名白宫官员指,王立军在领事馆内发生的事情,凡涉及重要的发展,奥巴马都获取有关的简报,但奥巴马对如何处理王立军的决定,并无任何的指示。该官员说,就有关政治庇护的事情,国务院和白宫两者之间是有一道防火墙的。

报道指,王立军事件需要直接向总统简报,皆因事件可能影响中美之间的关系,亦可能会对美国国内政治横生枝节。目前美国官员正开始就有关细节向国会山庄的议员简报,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更要求国务院提交有关的文件。

国会有人批评奥巴马政府处理王立军的决定,认为王立军应当获得政治庇护,因为他是一个珍贵的“情报资产”,可以向美国提供更多有关伍德之死的内情,以及中共高层内部的运作。

不过获得有关信息简报的奥巴马政府官员表示,有鉴王立军过去的履历,美国从未认真考虑过给予他政治庇护,因为他们认为王是薄熙来在重庆的“执法者”。

------------------------------------------------------------------------------

BBC中文网 :“美国或错误低估王立军价值”


王立军二月初滞留美国驻成都领馆24小时后被中方安全人员带走。

路透社周六(4月21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美国的一些现任和前任高官认为,奥巴马政府错误低估了王立军的价值,也丧失了一次洞察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机会。

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和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逃进美国驻成都领馆,据称交出涉及薄熙来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黑材料”,包括其夫人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

但有美国高官表示,华盛顿认为王立军的“报料”价值不大,也因此没有在更大范围内通报。

尽管外界报道王立军担心生命受到威胁,提出政治避难请求,但美国表示王并没有提出这一要求。

一些美国高官表示,这种说法不可信,王立军在滞留领馆24小时内至少会暗示避难的意愿,在王立军离开领馆前,美国高层也进行了磋商。

分析说,美国政府和情报官员起初怀疑王立军的指称,认为这主要涉及地方和个人的恩怨,而且对王立军的人品和名声也持怀疑态度。

华盛顿认为,王立军的指称虽涉及中国领导层交接,但不会严重威胁中共政权的控制;薄熙来的倒台也不会有长期效应,与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的海外机构和领馆仍有政治避难的程序,但准许避难的要求很高,王立军案尚不足以达到这一要求,因为美方并不认为他是人权攻击的目标和受害者。

但有官员批评说,美政府的这一做法给人权活动人士传递出错误信息。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亚洲事务高级顾问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说:“从美国政府的观点看,卷入其中能得到什么益处呢?”

李侃如认为奥巴马低调处理此事的方式得当,“这是一个中国人关于中国事情的案例,同时夹杂了英国。”

来源:法广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