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犬:祸国殃民遗害子孙的三峡工程 (下)(组图)

作者:闻道犬 发表:2012-04-24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2年邓小平批准了三峡工程,1984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原则批准了兴建三峡工程,之后就开始了移民工作。然而在高层决策拍板之后,却又在1986年委托水利部组织可行性的论证!这岂非掩耳盗铃?可以想见:事先最高当局已下定了决心,要建设三峡工程,但是也怕承担可能失败的政治风险,希望通过可行性论证来让专家层来分担责任。这岂非贼出关门乎?

中国工程院院士(由于迎合当权者一定要上,违心作了沙石可控的论证,奖给的院士头衔)著名的水利学家三峡工程泥沙组副组长谢鉴衡的三峡工程论证,竟只保证三峡工程建成 30年内不出现淤积的大问题,靠的是在上游建坝拦沙,靠的是保留深孔等。但这都不是解决问题治本之法,而是通过临时的治标之权宜之法,将问题往后推,推到三峡工程的决策者和论证专家都离开人世之后,问题挡不住了终于暴露出来,让子孙后代遭殃受难。

三峡工程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最危险的工程,政府曾希望国外有人投资,但一个也没有招到,只好自己一个人投资。所有风险也都由自身承担,巨大的投资支出对国家财政是沉重的负担。其他民生方面迫不及待的项目也只能挪后。

1992年年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三峡工程建设议案,让非专业人士来决定三峡工程的命运。两千六百三十三名人大代表中,有多少人对地质、水工、大坝方面有较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既不是水电的专门人士,不懂该项,负责任的态度就应该是投弃权票,因为你不应该对你不清楚不了解的事情表态和行使表决权,更何况是关系13亿人生死存亡的千秋大业;如果你这么轻率地举手赞同了,就是对国家的渎职,你这就是对人民犯罪了!但三峡票决只有177多票反对,664票弃权,高达1767票赞成。可见这些投赞同票者的内心世界是何等的不堪!

长官意志为什么主上呢?这是因为形成了庞大的权势逼人的水利工程利益集团。他们藉以上大工程而攫取权势、安插亲近、中饱私囊。

三峡是李鹏坚持要上的。江泽民甫一上台就顺情说三峡建坝的好话,大溜沟子。

1992年2月20日和21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会正式决定,中共中央同意建设三峡工程方案,由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但是高层对自己已经决定要上的三峡工程能否获得橡皮图章人大会通过并无十足的把握而忧心忡忡,他们很怕多数人大代表会举手反对。

这时立脚未稳、遭遇老邓质疑的江泽民看到转机在前,主动表示,他将亲自到“两会”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就三峡工程去作动员。

全国人大党组和全国政协党组在3月18日上午召开“两会”党员负责干部大会,讨论三峡工程决策。会议由李鹏主持会议,先做简短发言。然后由江泽民主讲,讲了整整两个小时。

中国共产党的一把手,为一个具体工程的投票决策,亲自到“两会”党员负责干部大会去作两个小时的动员报告,这在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在这两个小时内,江泽民对“两会”党员负责干部讲了些什么?我们现在还不会知道。现在没有腹诽罪,我们不妨转动脑瓜猜想一下:无论如何,这次讲话,对十多天之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三峡工程的表决结果,有导向作用和重要影响。

2006年8月出版发行的《江泽民文选》,是记录这一代领导集体带领全体国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文献。而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做出的最重要的决策,就是作为领导核心的江泽民本人也把三峡工程称为千秋伟业,把三峡工程与李冰的都江堰、隋炀帝的大运河相提并论,希望能藉此使自己名垂青史。

但是在2006年8月出版的《江泽民选集》中,却并没有收入江泽民关于三峡工程决策的几次最重要讲话,特别是1992年3月18日在“两会”党员负责干部大会上的关于三峡工程决策的长达两个小时的曾对1992年4月2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三峡工程的议案起了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讲话。

普适价值即人之常情之下,人都不能免俗,往往喜欢向别人念叨自己人生的得意成绩,讲述自己过关斩将来之不易的辉煌经历,却都不愿意向别人提起自己也曾有过的“走麦城”的败笔。长江三峡工程是江领导核心的“千秋伟业”还是“走麦城”怎能不让人嘀咕?


再回眸看家乡最后一眼!

朱镕基接任总理,对三峡工程并不看好而持消极的态度;胡锦涛总书记是学水电的,温家宝总理是学地质的,所学与三峡工程息息相关环环相扣;可是他们对三峡水库敬而远之退避三舍兴味索然,他们都避免跌到这八斗米里去,这从他们缺席号称“千秋伟业”三峡工程庆典的情况可见端倪。

1997年11月8日大江截流,李鹏、丁关根、罗干等到坛子岭迎接江泽民的到来,江泽民亲自出现在长江截流工程现场并发表了讲话。

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是世界水电界通行的做法。可是2006年5月19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对新华社记者说,20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在三峡工地上举行的庆祝活动将不举行盛大庆典,现任中央领导人都不会出席。此前,三峡总公司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在坝顶举行一个约20来分钟的简短仪式,而这次简短的仪式包括鞭炮、标语、彩旗等花费却鲜见的吝啬,只花区区数百元。

这很不靠谱中国一贯好大喜功、大操大办的行事格调,一件世纪伟业、功在千秋万代的盛事如此低调屏声处理,不禁令人浮想联翩;只花费了几百元去为一个投资6000亿元以上的浩大工程做峻工典礼,也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移民兰发龙深情地眺望着自己从家乡秭归带来的香椿树在全南县的新家已经长得很高了。

回首规模浩大实则遗害子孙的三峡工程,让人们油然愐怀玉树临恶风的去世十载、诞生100周年的我国当代水利泰斗黄万里先生。

1911年8月20日,黄万里先生出生在上海的一个名门世家。父亲是大名鼎鼎建政有功之民主人士黄炎培,曾任过副总理和轻工业部部长。黄万里为其三子,1932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1934年赴美,相继在康奈尔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伊利诺大学学习,专攻水利工程,获博士学位。1937年春归国后任浙江大学水利系主任,以后长期从事黄河长江流域的水利工作,1947年,他曾任甘肃省水利局长。1953年起任清华大学水利系主任、教授。

1957年他坚持真理、力排众议、反对修筑三门峡工程,被打成“右派”。不出十年,三门峡水库报废,国家和人民蒙受了极大的损失,实践完全证明了他的真知灼见。

上三峡大坝的消息传出后,黄万里不改报国初衷,仍不怕白眼和冷遇,又先后给多名国家领导人上书,不遗余力地反对在长江三峡上建大坝。他还三次上书国家主席江泽民,从地质、环境、生态、军事诸多方面痛陈三峡工程万不可上马之缘由。

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后期,他在四川工作期间,长江上游和在四川境内所有主要支流,他都亲自沿河实地踏勘过。期间曾有三名工作人员在风浪不大的川江上工作丧命,其中还有一个康乃尔毕业的李凤灏硕士。这样的悲剧使他对于河床演变获得了真切的认知:四川盆地一带河床质乃是砾卵石,在坡陡流急的河段,在没有悬沙底沙的情况下,河床卵石仍能运移。卵石堆积在水库中,就不可能冲走。


这不是秦桧夫妇,而是另两个男女,地点也会移至白帝城山头,还要增加一个罪人。

他认为:三峡工程必将贻害子孙。从自然地理观点,长江大坝拦截水沙流,阻碍江口苏北每年十万亩的造陆运动;淤塞重庆以上河槽,阻断航道,壅塞将漫延到沪州、合川以上,势必毁坏四川坝田。

而这一切没有任何的答复。只有一个当权的大人物几天内就对他的信件作了回复,致谢并向他咨询进一步的知识。可惜这个人不是中国高层的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而是当时为美国人民服务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而这对于黄老虽是个安慰,却不可能对他魂牵梦萦的三峡梦有一丝关连。

黄万里代表着中国科学家的良心。他曾说:“如果我不懂水利,我可以对一些错误做法不作任何评论,别人对我无可指责。但我确实是学这一行的,而且搞了一辈子水利,我不说真话,就是犯罪。治理江河涉及的可都是人命关天、子孙万代的大事!”

黄万里满怀报国的壮志豪情,而且拥有迄今还没有任何国人能超越的水利工程知识和经验,可是报国忠臣无门而入。1986年,国务院决定对三峡工程进行论证,黄万里教授居然没有被邀请参与工程论证。

想當初,暴虐无道的毛泽东尝且有请李锐等多名反对三门峡工程的专家与商坝事的雅量!


黄万里先生。

2001年8月27日下午3时5分,在清华大学校医院一间简朴的病房里,90岁的黄万里先生含着对13亿苦难同胞的爱、攥着自己壮士壮志未酬的痛溘然而逝,离开了这个专权、腐败和无知荼毒的档蝈。

黄万里教授抱憾辞世,中国再无人反对三峡工程了!

胡温掌舵的国家应该考虑黄万里的预言:“三峡高坝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 古话说回头金不換,拆除大坝是一个亡羊补牢的良性选择。

目前三峡水库中的泥沙淤积量约为19亿吨,长江的水流量尚有能力将这些泥沙带入大海。随着时间的延长,三峡水库中泥沙淤积量将累积增加。当三峡工程运行三十年后,泥沙淤积量将超过40亿吨,长江水无法将那么多泥沙带入大海,必能堵塞中下游河道,迫使河流改道,想炸掉三峡大坝也不行了。子孙后代将不知视我们为何物?

他苦难的祖国,他和我们共同的正遭受专权、腐败与无知颟顸侵凌的祖国已经病入膏肓而不自知,一味的颓势倒退,改革的呼声反被绝不者湮没 。令多少有志有识之士扼腕太息、跺脚顿首。

我们之所以敬仰并怀念黄万里先生,只因为他人在高端,却着眼于广大的劳动群众!花纳税人巨大银票的事必须十倍、几十倍福泽于他们;如果花费巨大又无效用,且造害民众万端,则他老人家一律坚决反对,并持续大声地说不!他心中只有全国的亿万个民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功名富贵!甚致为了国人避免于受害遭罪,身家性命他全部赔上了!


光焰万丈的人和战士!

黄老是何等的清流一缕!又是何等的伟大崇高!丰厚的学养、艰难的付出、持续的积累,使他又是何等的英明神断!预言三门峡与三峡工程无不为后来的无情事实所证实!两院院士他受之有余!张光斗之流在他面前渺小龌龊得该无地自容!

只要他放弃持守,随大流说话,无数名誉、地位将接踵而降,生活面貌将万倍改观。这一切他却视之为敝履 ,不入他的法眼。他坚决地对错误与罪恶说不!

他保持了人和战士的尊严!他的精神与灵魂最为美丽!他去世十载,而今依旧光焰万丈!他将永远活在13亿中国人心坎里!

不久,在白帝城山头,将塑造黄万里先生的高大雕像,让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地永远纪念他;也让黄老的英灵永远深情地俯瞰这条他曾情牵梦萦、割舍不了的长江!(我流淚了)

今天,我们怀念黄万里先贤,惟有见贤思齐,人人挺身站起来,像黄万里先生一样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不计个人的安危和得失。都来做温家宝提倡的心忧天下、勇於担当的人,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刚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天下为公,个个担负起国家民族的责任,众志可以成城,庶几黄老的遗愿可获实现,三峡的悲剧不会重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