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岛对峙若再升级 菲考虑请联大介入(组图)

发表:2012-04-24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海警与中国渔船在南海爆发冲突

法广:菲律宾:如黄岩岛紧张升温 将考虑请求联大介入

菲律宾与中国为黄岩岛主权僵持不下,菲律宾总统和外长昨天争取其他国家的关注。据法新社报导,菲律宾外长德尔 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下周将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会面,届时菲律宾方面将正式提起黄岩岛的争议。

罗萨里奥并表示,如果黄岩岛的紧张情势升温,菲律宾考虑请求联合国大会介入。

同时,菲律宾表示,本周将邀请中国透过国际海事机构,循法律途径解决彼此的争议。总统阿基诺三世说:其他国家怎能不害怕正在发生的事?

据报导,阿基诺三世到总统府的新闻室告诉记者说,菲律宾将继续派舰艇到黄岩岛,主张对这个岛礁的主权。但他也表明,菲律宾政府将继续与中方官员谈判,以化解僵局。

外长罗萨里奥也表示,黄岩岛周边海域的僵局对许多国家来说是个威胁。

罗萨里奥接受电视台ABS-CBN专访时表示:如果各国想在西菲律宾海维持航行自由与畅通的贸易,现在的僵局对许多国家来说是更大的威胁,目前这个僵局是他们需要关切的事。

罗萨里奥表示:想得更远就是每个国家都可能成為目标。每个国家都可能承担后果,中国宣称一切都是他们的,例如宣称拥有整个南海的主权,他们想表达什么?他们想表达的就是,中国可以为每个国家定下规矩。

同时,罗萨里奥也表示,本周就会正式邀请中国透过国际机构解决争议。

他说:一个可更行、更持久的方案,是透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我们将邀请中国这样做,事实上,我们本周将会送出正式的邀请函。

罗萨里奥表示,法律途径就是透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供的国际机构,菲律宾和中国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署国。

菲律宾当局本月稍早试图逮捕黄岩岛附近的8名中国大陆渔民,遭到中国海军舰艇阻挠,双方形成对峙。

黄岩岛包含多个岛礁,位在菲律宾主要岛屿吕宋岛以南约230公里。


美国之音菲律宾增兵黄岩岛 对峙恐升级


南中国海区域图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与菲律宾在有争议的黄岩岛海域的对峙将近两周,紧张局势并没有明显缓和的迹象。马尼拉增派战舰前往这一地区,而中国也没有退却的意思。同时,国际危机组织对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提出警告。

菲律宾菲律宾海军司令亚历山大·帕玛少将4月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菲律宾的“德尔比拉尔”号军舰因油料补给问题而回到南吕宋海军基地。但同时,马尼拉的另外两艘战舰和一架反潜机正在重新赶往黄岩岛(菲称斯卡伯勒浅滩),以增援海岸警卫队搜救船‘BRP-埃德萨’ 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4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表示,黄岩岛事关中国领土主权。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

据报道,中国也正在增派更多的侦察和准军事船只前往这一海域。

同时,国际危机组织近日出台的报告表示,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称没有明确的领土范围。

报告指出,中国有将近12个政府机构在处理主权纷争。各机构在预算、权力上互相掣肘,各行其是,缺乏合作,导致中国的巡逻船只也并不十分清楚中国在这一海域的界限。

因此报告认为,当前更为迫切的风险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执法和军事辅助船介入对峙,却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导致问题处理起来更加复杂。

来源:法广 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