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与仕途齐飞 徐明共薄督一貉?

发表:2012-04-28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倒台导致和他关系密切的生意伙伴、政治盟友连带落马。被指称为“薄熙来金主”的亿万富翁徐明据信也被拘留,正在接受调查。徐明何许人也?他和薄熙来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现年42岁的徐明出生于辽宁庄河,拥有东北财经大学商业经济学的硕士学位。1992年,徐明创建了大连实德集团并任董事长。公司拥有5000多名员工,资产百余亿,业务涉及化学建材、石油化工、金融保险、文化体育、家用电器等。

中国媒体说,徐明的发家史向世人展示了一个草根传说。《新京报》的报道说,20年前徐明靠卖对虾起家。报道没有指名道姓,却点明实德集团的前身有政府背景,靠土方工程淘得第一桶金,股权转让后,变身民营公司。

而路透社则指出,徐明的商道和薄熙来的仕途是平行而进,两人是共同发家的。路透社星期三(4月25日)的这则报道说,从公开的记录看,薄和徐并没有商业往来,但商界知情人士说,两人的关系不言自明。

*玩转“关系”游戏发家之路顺畅*

据路透社报道,徐薄二人的交情开始于大连城市广场星海广场的建设。当时在大连当市长的薄熙来把广场的填海业务钦点给年轻企业家徐明的公司。徐明后来向中国媒体吹嘘说,他从这项交易中赚得了3000万元,在当时是一笔巨款。此后,薄熙来又选择徐明的公司和一名外国投资者结成合作关系。这家联合企业最终成为徐明的旗舰公司实德集团。

路透社说,薄徐联盟是中国“关系网”的最好例证。徐明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典型的靠关系发迹的企业家。有分析人士说,十年前的商人们只需做好一件事就能成功,那就是“玩好‘关系’的游戏”。

仰仗着和薄熙来的关系,徐明拿下了为大连市政府更换窗框的业务,并从中获利丰厚,一举成为这一领域最大的生产商。2005年是徐明事业的顶峰,约百亿元的资产让他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窜升到第八位。

然而世纪之交之时,徐明却干了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以1.2亿元的天价收购了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当时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因为假球黑幕撤资。业界人士对路透社说,薄熙来认为足球俱乐部应该搞好,于是徐明买了单。这家足球俱乐部目前面临贿赂指控。

2004到2007年薄熙来在北京担任商务部长期间,徐明的业务也扩展到全中国。此后薄熙来在重庆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在当地掀起打黑运动,严打了一批企业家,还没收了一些人的资产。不过这一切并没有阻止徐明追随薄熙来到重庆。而徐明非但没有在打黑中受影响,2009年反而还利用海外资产在重庆创建了盛和集团,并和实德联手接下了哈尔滨一个大型地产项目。

*薄熙来倒台后下落不明*

然而,就在今年“两会”后薄熙来被免职的同时,徐明和实德集团失去了联络。中国和海外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徐明被拘留调查的消息。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在调查英国商人尼尔.伍德命案期间,警方拘捕了多达39人,其中之一就是亿万富翁徐明。报道说,徐明被公安部门带到北京调查。

最早报道徐明被抓的权威媒体是中国官媒新华社下属的《财经国家周刊》。报道说,经两个独立消息源证实,3月15日晚间,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与此同时,与实德集团有密切业务关联的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开始追缴实德的贷款,并对其全面停贷。

推特用户大卫独夫@IvanTzou说,薄熙来的家臣中有三个重要人物,除徐明外,还有出身军情系统的于俊世和华汇人寿董事局主席马彪。三人都曾在王立军私闯美领馆前,前往重庆劝薄与王和好。但不果。三人于是仓皇乘徐的私人飞机出境,到2月底中共两会前才返回,并于温家宝记者会后同时被抓。

这个说法尚无法得到证实,不过徐明有私人飞机确是属实。《人民日报》下属的《财经国家周刊》说,据悉这是一架造价达2亿元的“挑战者850”型豪华商务机。最大巡航速度850千米/小时,载客27—50人,内部的豪华程度堪比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

*传闻众多雾里看花*

此外,徐明还被指和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存在利益交换。香港《南华早报》说,徐明据信帮助谷开来向海外转移资产。更有传闻说,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留学欧美的费用全部源自徐明。薄瓜瓜近日在哈佛校报上说,自己读书的钱来自独立奖学金和母亲的资助。

围绕徐明还有很多真假难辨的传闻。香港明报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徐明就被传是总理的女婿。温家宝出任总理后,他又被传是温家宝的女婿。不过徐明的被查让一些网友戏称,终于澄清“总理女婿”的说法是误传多年谣言。博讯网的消息说,徐明在关押期间供出曾送100多个女人给薄熙来,包括知名电影演员和电视节目主持人。

北京方面没有就徐明的下落做出评论,也没有证实他目前在押。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