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济政策真在转向宽松吗?

作者:Craig Stephen 发表:2012-05-02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押注中国政府可能放宽政策来拯救中国经济和股市的投资者最好还是三思而行。

分析师说,最近放出的银行贷款并没有转化成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而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并没有真的在放松货币政策。

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呈现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但至少强劲的银行贷款规模令人感到宽慰:今年3月新增银行贷款数量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约合1,590亿美元),是自2010年1月以来幅度最大的净增长。

但对新增贷款流向进行分析解读之后,情况就变得没有那么让人安心了。

券商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一份新研究报告中写道,银行贷款数量增加并未导致固定资产投资激增的情况在中国历史上出现尚属首次。

对新增银行贷款做进一步分析就会发现,长期企业贷款的数量出现下降:今年3月这一数字只有人民币1,772亿元,低于今年1至2月的平均水平2,060亿元。

新增银行贷款数量可能在增加,但贷款并未流向长期投资项目。

相反,新增贷款主要以短期融资券和票据贴现等形式向企业发放,这意味着企业贷款的主要目的是筹措营运资金以及满足其它短期流动性需求。

这令新增银行贷款将转化成更多固定资产投资并提高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假设受到质疑。在中国内地的GDP中,固定资产投资大约占到了三分之二的比重。

瑞士信贷表示,需求疲软是造成投资贷款疲弱的主要原因。虽然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又开始动工建设,但市场对工业和房地产投资的兴趣仍然不大。瑞士信贷说,目前市场对工业投资的兴趣之低可以和10年前朱镕基任总理时那段通货紧缩时期相比。

需求疲弱的另一个迹象是外国直接投资(FDI)的下降,FDI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下滑。

目前对中资银行贷款数量的大多数分析侧重于贷款供给而非需求,银行贷款通常受国家指令的配额驱动。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可以凭借自己的意愿以控制贷款数量的形式推出或退出刺激政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就是这么做的。当时受政府控制的银行掀起了一波反周期的放贷狂潮。相比之下,西方国家却无法像中国那样操控银行放贷,对于这一事实,他们只能徒叹奈何。

然而现在,鉴于经济增速正在放慢,似乎中国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市场现实:在经济不断放缓的大环境下,特别是当出现产能过剩和物价不断下降时,想投资的人,或者是看到投资机会的人会减少。

鉴于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已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价格下跌,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放缓并不出人意料。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公司最近宣布破产,这让外界看到了本轮房地产价格回调的首个牺牲品。在抵押品价值不断缩水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不愿增加存量房是可以理解的。

其他分析师警告说,房地产市场的回调可以有效抵消政府放松政策所产生的效果。券商Jefferies在一份新发表的策略报告中说,如果房地产价格继续回落,有可能导致家庭和金融机构开始囤积资金。或许这可以解释3月份的短期融资额为何大幅增加,因为企业正在未雨绸缪地增加手中的现金余额。

使事情更加复杂的是,政府实体和国有企业也因房地产价格回调而面临着很高的风险敞口。

Jefferies在其策略报告中更进一步对北京是否真在放松政策提出了质疑,因为迄今为止显示中国政府正在放松政策的行动都“过分小气”。比如说,中国一直没有降息,自2月份以来也再未下调过存款准备金率。

Jefferies认为,虽然银行同业拆息小幅下降,但货币供应状况实际是在不断收紧的。比如说,放贷标准已变得“非常”严,目前超过60%的贷款其贷款利率要高于银行基准贷款利率。此外,鉴于生产者价格不断下跌,实际利率事实上是不断上升的。

这家券商怀疑,中国政府不愿以更大力度放松政策的真正原因是中国已然十分庞大的债务额。中国贷款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目前已接近115%。

或许中国政府意识到,在经历了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膨胀后,用一段时间对经济进行巩固是不可避免的。

还有一种可能是,在决定放松政策的力度时需要考虑政治因素。

瑞信暗示说,中国政府的精力目前都被今年10月份进行的领导层换届以及薄熙来被罢免案占据了,除非有明确的证据显示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否则中国政府不大可能对经济进行干预。

市场目前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政坛暂时出现的这一“跛鸭”期所导致的政治不明朗性,有可能在更广的范围内损害中国的投资信心以及中国经济本身。

还有人指出,与西方社会那种政府开支在大选前往往会增加的现象不同,中国这种一党制国家的情况会恰恰相反。中国更有可能在新一届政府就职后才增加政府开支并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因为中国没有拉选票的需要。所以,中国很有可能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才会真正放松政策。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