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编钟——古典音乐的千古绝响(组图)

发表:2012-05-02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的祖先不仅用铜制造了劳动工具和炊器,而且在长期的劳动过程中,逐渐认识了音乐,在陶钟的基础上,铸造了铜编钟。在世界音乐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曾侯乙编钟

建国以后,我国考古工作先后在陕西、河南、安徽、四川、山东、河北等地发现了西周至战国时代的铜编钟。1954年在陕西长安县普渡村长$(音:和)墓出土,大小三件一组的编钟,是西周中期的制品,也是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编钟。1977年9月,解放军某部在湖北省随县(现为随州市)县城西北约三公里处擂鼓墩的地方,兴建营地,发现了一个战国早期的特大墓葬--随州曾侯乙墓。被人们誉为地下乐宫之明珠的编钟出土,震动了中外音乐界。

该墓出土的青铜编钟共65件,总重量达2500多公斤。出土时,编钟依大小和音高为序,编成8组悬挂在三层钟架上。全部甬钟饰有碎龙交错的浮雕花纹,大钟还错嵌红铜,显得富丽堂皇,下层正中是$钟,钟架为铜木结构,纵横两列连接成曲尺形,长7.48米,宽3.35米,高2.73米。7根横梁和上层6个小圆柱为木质,其余为青铜铸造。横梁上绘有彩色花纹和刻纹。两端有浮雕或透雕的龙、鸟、花瓣形纹饰的青铜器。设计轻巧可观。钟架的中下层各有3名青铜佩剑武士承托钟架横梁,气势雄伟。整个钟架坚实牢固,尽管承受重达2500多公斤的全套编钟,历时2400多年,至今仍能矗立如故。

这套编钟以大小和音高为序组成8组,其音阶结构与现今国际通用的C大调七声音阶同一音列,总音域包括5个八度,中心音域12个半音齐备,可以旋宫转调。编钟上的2800多字的铭文,多为音乐方面的,分标音铭文与乐律铭文二类乐律铭文中还有春秋战国之际楚、晋、齐、申、周等国各种律名、阶名,变化音名之间对应关系的记载。这些宝贵的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先秦音乐史的认识。

编钟出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专题播出用编钟演奏的古今中外的多种乐曲,真是令人“叹为听止”,国外音乐界人士惊叹道:“世界音乐史应当重写”。

沈括在《梦溪笔谈、卷六、乐律二》中曾对古音律作了详细的叙述,“古法,钟磬每?十六,乃十六律也”。古代分一个八度音程为十二个半音,叫十二律。音阶顺序是: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仲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比这高八度的音各加一个“清”字。这十二律加上清黄钟、清大吕、清太簇、清夹钟,就叫十六律。古代七声音阶中的宫、商、角、清角、征、羽变宫、宫七个音,相当于简谱中的do、re、mi、fa、sol、la、si、do。古乐中常说的燕乐二十八调,是以七声配十二律而得八十四调,但古乐中并不全用,隋唐以后,民间常用的燕乐根据琵琶的四根弦,作为宫、商、羽、闺(羽的高半音)四声,每声配七调(黄钟、大吕、夹钟、仲吕、林钟、夷则、无射),作为燕乐二十八调。中世纪时,日本又吸收了我国的燕乐二十八调的调名,加上日本名称,亦形成了日本二十八律的律名:壹越、断金、平调、胜绝、下无、双调、凫钟、黄钟、鸾镜、盘涉、神仙、上无。

古人为什么用铜编钟敲奏音乐,而不用铁钟呢?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也说过:“铁性易缩,时加磨莹、铁愈薄而声愈下,乐器需以金石为准”。由此看出,古人不仅用铜钟演奏,而且用铜钟定音。这是铜的属性决定的。

我们所见的编钟,仔细观察一下都是扁的,而不是圆的,这是什么道理呢?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也有论述:“盖钟圆则声长,扁则声短。声短则节,声长则曲,节短处声皆相乱,不成音律”。所以作为乐钟都是扁的,圆钟是无法演奏的。在我国,除了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造了十六个金铸的乐钟是圆形之外,其他都是扁的。不过这个金乐钟不是用来演奏的,只是作定音时用。

八十年代初期,湖北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单位,采用了激光全息摄影和扫描电镜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对曾乙侯编钟进行了研究,得出铜编钟的合金成份、铸造技术以及钟体大小、钟壁厚薄与音律的严格比例,为复制编钟提供了科学依据,也让更多的人能在编钟的演奏中,领略几千年前的荆楚雄风。

湖北省歌舞团还为此编演了《编钟乐舞》,以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并以它贯穿全场,用“歌、乐、舞”融为一体的艺术形象,从楚国的风俗民情、祭礼、大典、农事劳动、出征作战、宫廷宴乐等不同生活侧面,展现了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楚先民广阔的生活画卷,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诗情,给人以美的享受、启迪和教育作用。

铜编钟,堪称是中国古典音乐的千古绝响。

来源:中国文物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