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千年的国宝--珍贵的柴窑瓷器(组图)

作者:阳光居士 发表:2012-05-04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青花是最近几年被热炒的中国名贵瓷器。事实上,元代除了已经能成熟生产完美的青花瓷之外,还有在宋代钧窑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古瓷珍品——釉里红,还有在宋代民窑红绿彩绘品种上,发展成熟的釉上红绿彩绘瓷器。就是因为馆藏实物少,研究资料少,形成了有名无实的状况。致使人们的了解和认识也处于近似空白的真空阶段。但是,随着考古、收藏等有心人士的注意,以上那些珍稀古瓷,数量逐渐增多。这个情况,反映了社会、学术的进步和发展。 类似的还有更加传奇的,如中华古瓷中最贵重的、最珍稀的、最有名的柴窑瓷器,从历史上就获美誉不断,评价极高,但实物谁也没有。哪怕一件不完整的瓷片,谁也没见过,甚至至今连产地、窑址,几经中外考古界、学术界、文物界、收藏界的长期 研究和探索,一切有关资料,至今仍是空白,形成了历史上最大的悬疑案。

 

这个情况现在已经有所变化。在最近几年的收藏热中已经初露端倪,有所显现。长期以来,对实物虽然无人能见,但对柴窑瓷的评价、共识,都始终是一致的,就是“薄如纸,明如镜”。可是不见实物,一般人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柴窑瓷器究竟是薄到何种程度。从发现的实物来看,柴窑瓷器的胎体,加上里外两层的釉,厚度仅为一毫米左右。以常见的古代瓷器盏托为例,龙泉窑的,经测量为四百五十多克,几乎接近一市斤了。钧窑的,尽管找了一件尺寸最小的,经测量为四百余克,约合八市两。一件做工极精的邢窑产品,经测量为两百余克。而相同造型的柴窑盏托,经测量,体重仅仅为三十八克。

克的概念,一枚面值一元的硬币,经测量体重为六克。再拿小杯做比较,口径六公分的邢窑产品,经测量体重为三十三克。口径八点三公分的柴窑产品,经测量体重为二十七点六克。口径大而体重轻,充分说明了它胎体的薄度。通过以上实物对比,可以使大家有个很清晰的了解。

图片显示,大名鼎鼎的五代金黄釉柴窑方觚,内府款。说明它的身份是官家定做,宫中专用。身高十五公分。体重七十九点四克,合不到二市两。至此,实物可以明确的证实,中国古代,的确有着柴窑这个极其珍贵的青瓷精品品种。

对柴窑瓷器的定义,现在可以理解为,它是中国名瓷秘色瓷的第二代。这一点从做工,器形,加工方法,生产工艺,艺术效果,等等各方面得到证实。而宋代著名的五大名窑之首的汝窑瓷,则是柴窑瓷的青瓷新花色、新品种。对柴窑的研究和认识,不仅仅填补了名瓷品类的空白,还使中华瓷文化的探索,向前迈进了巨大的一步。

来源:中国考古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