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事件成为台湾内政委员会质询焦点(图)

发表:2012-05-07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

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的事件成为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质询的焦点,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会持续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星期一出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并就“2008年至今中国大陆违反人权案例及台湾政府因应态度、援助作为和两岸协议纳入人权条款的评估”进行报告。

*呼吁和平理性面对*

台湾朝野立委不约而同的要求赖幸媛针对陈光诚事件发表台湾政府的看法。赖幸媛表示,各界关注这起事件,台湾的民众也都在看,大陆的处理方式会影响台湾民众的观感。

她说:“第二,我们呼吁大陆方面,一定要对伸张正义、照顾弱势的维权人士以理性和平的方式对待,第三,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应该要落实司法正义和人权保障,因为这是普世价质。我们也呼吁大陆进行政治改革,带给大陆人民更好的生活环境和人权保障。”

赖幸媛在接受质询时还指出,陈光诚最后可以和家人赴美学习,算是一个妥善处理的结果。

*人权成为两岸绊脚石*

不过,在野的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则批评,马英九在当选总统之前,发表过一些关切中国人权的谈话,但是,就任总统之后,却变了一个人,对于藏人自焚事件就闷不吭声。

他说:“就像陈光诚事件,在陆委会的新闻稿有两点、三行,简单,就这样啊!我们有表现出实力吗?有表现出不满吗?我们没有,我们软啊!我们似乎把人权当成两岸的绊脚石,不得不表示一下态度。”

民进党立委李应元在质询时还表示,台湾政府对于中国人权事件的关切,应该透过两岸两会召开时正式传达给中国大陆,对此,赖幸媛承诺,将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当面告知海协会长陈云林。

*台商权益争取协议*

此外,有关台商在大陆的人身安全问题,也在会议当中引发关切。执政的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表示,希望台商如果在大陆被拘禁的话,能在24小时之内通知台湾方面或家属。

赖幸媛表示,一定会努力争取纳入两岸未来的协议当中。她还强调,两岸目前已经签署的司法互助协议,以及共同打击犯罪协议,也都可以保障台商的人身安全。

不过,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则质疑,陆委会连目前到底有多少台湾人在中国大陆被拘禁的确切数字都无法掌握。

*两岸距离是远是近*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在质询时指出,民主和人权是衡量两岸距离的指标,那么这几年来,双方的距离是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

赖幸媛答复表示,她不愿意以远近来做判断,不过,她重申,台湾政府非常关注大陆的人权状况,也都曾经针对刘晓波、艾未未、陈光诚等个案提出呼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