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因素发酵?梁光烈竟然拿美国人没辙了(图)

发表:2012-05-09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5月7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图片来源: AP

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这次访美修复了因去年美国对台军售而陷入低潮的两军关系。观察人士注意到,双方对军售问题的立场发生互换,梁光烈非常低调,而美方则侃侃而谈。专家认为,这个变化跟两国内政有关,王立军向美方提供的有关中国高层腐败的材料可能在发挥作用。

梁光烈为期六天的访问即将结束。访问的高潮应当是他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5月7日举行的会晤。在这次会晤上,双方达成了四项共识,确定了帕内塔在今年下半年回访中国。

这四项共识是:一,发展“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二,继续两军间的战略沟通,妥善处理分歧敏感问题。三,加强各层次、各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四,继续加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年底前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等联合演练。

对台军售,梁光烈视而不见,美官员侃侃而谈

观察人士普遍都注意到,梁光烈对军售问题的态度和去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时截然不同。陈炳德在多个场合的表态非常强硬,而梁光烈的态度则相当温和,根本没有提及美国政府前不久做出的帮助台湾更新F-16A/B战机的决定和正在讨论的准备出售给台湾F-16C/D战机的计划。

梁光烈还在与帕内塔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主动表示,去年美国对台军售对两军关系造成的冲击已经结束。梁光烈的温和态度让美方高级官员也感到意外。

据英文《台湾时报》报道,在梁光烈抵达五角大楼前,美国官员说,他们预期,梁光烈一定会在会晤中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今后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是,这位官员还表示,美国的立场一向清晰,“美国的政策是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

黄介正:和平友好--两国内政的需要

对于这一意外情况,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与战略研究所学者黄介正的看法是,这跟梁光烈和陈炳德两位将军的性格关系不大,主要是两国内政的需要。黄介正对VOA说:

“我觉得主要是两国目前的气氛,还有就是两国内部的政治日程都摆在那里。所以,双方现阶段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大家安心搞内部事务。”

黄介正所说的双方的内部事务是:美国方面要举行总统大选,中国方面要举行中共18大,进行权力交替。他说,美中两国的各自需要导致双方在一些意见分歧的问题上采用了缓和的调门。

陈一新:美方掌握中共高层腐败证据

但是,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事情可能另有原因。他说,中国一向声称,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对美国重大的对台军售的动作,中国都会做出强烈的反应。这次“主客易位”,美国官员一改过去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主动提及军售问题的习惯,转而在梁光烈访问期间毫不掩饰地谈论此事。而梁光烈却只强调双方的共同利益,表达中方的善意。

陈一新教授认为,中方立场的巨大变化跟王立军案件有很大的关系。

他说:“美国已经掌控到中国大陆高层贪渎、洗钱的情况。这不是只有薄熙来一家,而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过去美国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证据,只是一般的了解,并没有像王立军到成都美国领事馆提供那么详细和明确的证据。”

陈一新认为,这些证据落在美国手里后对中共高层产生了一种威慑作用,影响到中共的外交行为。梁光烈这次访美的“友好”态度只是这种变化的一个反映。

陈一新还列举了其它几个例子。一个是陈光诚案子。以往在中美举行重要会议之前常常会释放一些异议人士对华府示好。但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在过去几年已经认为没有必要再示好,不再在会前释放几个人了。而这次陈光诚的事情正好发生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的时候,双方都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中国方面显然比美国方面更在乎该事件引起的负面冲击,对美国的要求和陈光诚的要求都做出了很快的回应。

再一个例子是,日前当美国参议院柯宁公布白宫给他的一封信说美国愿意认真考虑出手F-16C/D战机给台湾。北京方面并没有对白宫重炮攻击,而只是由学者出面做出一些批评。原因何在?

陈一新还注意到,尽管中国因南中国海局势紧张而对美国非常不满,但是,从习近平到胡锦涛最近对美国都不断发出“善意”的表态。习近平访美的时候提出“太平洋够宽广,足以让中美两国同时遨游”。而胡锦涛在这次“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又提出,“我们这个地球有足够大的空间,应能容得下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他们要传递的信息是:崛起的中国无意挑战美国。

黄介正:要想终止猜测,就得公布真相

不过,黄介正表示,美中双方公开不谈军售问题并不等于双方在不公开场合不谈论。在不公开场合谈论的情况,外界还不知道。

此外,黄介正还指出,陈一新的说法只是一种猜测,王立军给美国方面提供的证据究竟有多少涉及到中共高层现在外界都不知道,而这些证据是否能够成为美国制衡中共高层的筹码也尚需观察。

黄介正说,中共总是习惯暗箱操作,极度缺乏透明度,这给猜测和谣传提供了方便。如果中共像它公开所说的那样痛恨谣言和猜测,它就应当尽快公布薄熙来案件的真相,尽快公开处理陈光诚案子中所涉及的违法官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