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岛对峙 胡克周将计就计(图)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12-05-13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岩岛对峙,胡克周将计就计

在王立军、薄熙来、陈光诚事件一个个把矛头指向周永康之际,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黄岩岛的对峙急剧升级,一场围绕黄岩岛的海战似乎一触即发。

目前中菲双方都拉开了阵势。自4月10日双方因黄岩岛归属引起的渔业争端展开对峙后,中方的嗓门和声调逐渐升高和强硬。中共外交部至少16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黄岩岛对峙,至少三次正式约见菲驻华使节,几近到了下“最后通牒”。中方在黄岩岛区域的船只至少已达11艘,包括最先进的渔政310船(菲军方称有33艘,其中包括1艘渔政船、2艘海监船、23艘快艇、7艘渔船),另有五艘军舰前往南海。中共媒体包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社》等纷纷以威胁口气警告菲,“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没有打不还手的雅兴”等。中共军方人员以参加各种媒体访谈和出访美国和蒙古等,为南海开战造势。中共商务部对在菲人员下达安保措施。国家旅游局发出对菲旅游警告,多个省市旅行社已取消了旅菲业务。在新浪微博上的投票结果,超过93.5%是人“支持动武”。总之,中方对黄岩岛动武火药味甚浓。

但另一方面,中共军方人员在访谈中也承认,中菲海军实力相差悬殊,菲方海军连反舰导弹也没有,处在50-60年代炮舰阶段,中方无须派驱逐舰,只派护卫舰就解决问题。因此,中方担心的,一是黄岩岛海战会激活美菲共同防务条约,把美军力量卷进来,二是以大欺小展示霸权会激起东盟国家的反感,从而群起攻之。对此,《人民日报》社评提到“引而不发、视而不用”的“不战而下”策略。这就导致一些评论认为,中菲不太可能发生战争。

相比之下,菲方自知军力不行,对峙中调门较低,主要斥诸国际仲裁和动员民众。菲总统说,菲不会因黄岩岛岛贸然和中国开战,“吵吵总比打仗好”。菲国防部长号召进入“全民武装准备和中国开战”。菲方民众在中国驻菲使馆前举行了示威。菲当局把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并清除了岛上所有中国标识。菲方主要想借助美菲条约依靠美方保护,同时让国际法庭来判决中菲黄岩岛争议,并主张包括东盟多边解决问题。

黄岩岛的主权归属是一个老问题了。中方主要援引较早的历史事实认定,黄岩岛为中国固有领土。菲方主要依据1994年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认定,黄岩岛在菲2 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同时更临近菲领土,以及菲在近10几年一直有效占领等,所以主权在菲。黄岩岛最近突然升温的直接原因是4月8日菲律宾发现8艘中国渔船进入黄岩岛内泻湖捕捞,立即派出军舰前往逮捕,中国则派出2艘海监船阻止菲方逮捕行动。中菲双方自4月10日起在黄岩岛展开对峙。

问题在于,自1997年以来,菲炸毁黄岩岛上中国界碑、派兵驻守、拦截撞沉扫射中国渔船等,中共当局并未以武力捍卫主权。2009年菲公布“领海基线法”正式将南沙群岛、太平岛和黄岩岛划归菲时,中方也只是口头抗议而已。实际上,中共当局采用与对待钓鱼岛相同的“搁置主权”方法,任凭菲方“实际占领”。时间长了,再要就很难要回来,这形同让渡主权。

这次黄岩岛争端突然升温,一开始确实与江系军方大员梁光烈企图转移胡温处理薄熙来、指向周永康视线有关。薄熙来被解职和黄岩岛冲突同时发生(4月10日)。这期间,与薄关系密切的梁光烈4月6日至16日正好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边海防和国防动员工作,并对广州军区和广东、广西两省(区)的边海防和国防动员作出特别指示,实际上是部署扩大黄岩岛争端。

梁非常清楚,炒大南海冲突是一箭三雕。这一方面可转移胡温和中共高层追薄打周的视线,另一方面可继续维持和扩大江系在军队的影响,再一方面可陷胡于两难:如胡不注重南海冲突,则轻可弱化胡在军队权威,重可扣上丧权辱国的帽子;如胡卷入南海冲突,则被迫弱化对薄周的追查。梁抓住了中共的惯例和规则:谁在爱国主义、领土、主权等方面叫的凶,谁就抢夺了话语权,谁就得势。梁自以为这一招卡住了胡的咽喉。

梁小看了胡。胡正好将计就计,把处理黄岩岛冲突的主动权从梁手中拿过来,反过来用打黄岩岛加强自己在军中的权威。用脚后跟想一想就知道,对黄岩岛动兵这么重大的事肯定是由胡主持中央军委才能最后决定的。陈光诚事件中,周永康利用特务系统在网络上发布夺军权的言论,称现在不管是哪一个个人调动部队均不服从,军委主席、司令员、军长都不行,必须有中央所有常委的共同签署的调令。这实际是逼胡交出军权。胡把对黄岩岛用兵权抓在手里,显然是对周的叫嚣的回击,同时也是针对江鬼照片在党内和军内招魂作出直接反击。

胡的思路是,不让梁有任何抢功的机会,将梁在黄岩岛事件中边缘化,由自己亲自拍板,不打则已(不战而下也可),要打则速战速决,抢占爱国主义和维护主权的话语高地,不让江周梁等有任何插手余地,藉这次机会立下军功,扩大军中权威,震慑江家帮。胡的思路估计与当初79年邓小平复出时打越南相似。

因此,胡在黄岩岛事件上的异常强硬,是胡把梁“转移视线”的阴谋转化为加强自身在军队地位,以便擒拿周,打击江,以及对江系血债派进行最后清算的一个部署。胡对外势必要宣示黄岩岛的主权在中国,对内要借此制约江系势力。具体说,一、胡要通过打黄岩岛树立战绩和军功(胡从来没有军功),确立权威和进一步加固对军队的控制。二、胡有了军威,18大后延续两年中央军委主席就有了保证和说头,而这是目前18大争斗的关键点之一 。三、胡有了军威,在军委大换班的补位、卡位和安排上(军委共有7人退休,但约有20人争入军委)就有了决定性的发言权。

梁光烈被派到美国访问实际上被胡边缘化的结果。梁这次的任务主要是说服美国在中菲之战中保持中立。这是个苦差事。如果梁完不成任务,可以拿梁问罪。如果梁完成了任务,因为是胡统筹决策的,总的功劳还是胡的。梁左右不是,难怪在美精神恍惚,仪式完了还愣在那里行军礼,想必为黯淡的前途忧心忡忡而走神了。

胡借黄岩克周,如果能牢记克周的大义,就不会自扰视线,也不会耽误多少时间。但如果只是为军权而军权,沉溺于18大的布局,忘记克周大义,就会前功尽弃,为周江陪葬。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