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薄陈两案凸显当局无视法律

发表:2012-05-15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先驱论坛报》周一(5月14日)在社评版刊载“人权观察”高级亚洲研究员林伟(NicholasBequelin)的文章“法律在中国有用吗?”。

关于“法律在中国有用吗?”这一问题,林伟以最近中共高层薄熙来案和属于“草根”阶层的陈光诚事件为例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林伟在文章中说,薄熙来和陈光诚两案的共同点是:公开和公然地无视法律、中央政府无意更正明显的不公正、以及在中国的土地上只有美国使领馆才是安全的。

文章认为,这两起案件都被普遍认为具有象征意义:薄熙来这位政治精英被中共的纪委调查,而不是法院;涉及陈光诚案的山东当地官员的行为更像中国封建社会,而与中共领导提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相去甚远。

尽管如此,林伟觉得,就此下结论说“中国法律无用”为时尚早。

他在文章中分析,陈光诚案体现了针对异议人士的不合法行为,也体现了越来越多中国公民捍卫自己法律权利并用法律与当局的随意、腐败以及不公正抗争。

文章说,中国土地维权活动人士、工人、强拆移民、被“和谐”的网民、普通消费者、环境活动人士愈加有捍卫自身权益的意识。

林伟表示,为了对付地方政府的控制,中国公民利用新媒体公开表达自己的不平;越来越多的人做好上街表达诉求的准备。由环境问题、劳资纠纷、腐败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

文章引述最近一篇研究表示,中国每一天大约发生500起示威抗议事件,因此,当局做出的让步比人们预期的要多—比如广东乌坎村事件、2011年7月的温州动车事故、2011年8月大连化学品厂示威等事件之后当局的反应。

文章说,除了这些事件之外,还有无法计数的劳资纠纷案件,官方都做出了让步。

尽管如此,林伟认为,这些“胜利”来之不易,陈光诚这样的维权人士被迫经历当局和警方的镇压和骚扰,当局仍然对任何法律制度得以合理运作的先决条件:独立的司法体系抱一种敌视态度。

林伟在文章的最后强调,事实上,法制成为中国公民的核心要求、抱怨愈加被套上维权语言,这就意味着,法律正在中国生效。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