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共军在南海军演 菲律宾低调处理(组图)

发表:2012-05-15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共军在南海军演 菲律宾低调处理


大陆南海舰队排水量1万8千吨的两栖舰“昆仑山”号(网络图片)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中国大陆近日在南海举行军演。报导指出,演习舰队在离开海南岛军港后,在距离台湾大约180公里处转向南海驶去,并且舰队目前所处的位置,可以“随时向菲律宾或越南发动攻击”。

报导提到,菲律宾、日本、台湾都对大陆这次包括最大型作战舰只的海军演习,“一直予以密切关注”。

BBC中文网报导,菲律宾军方对于大陆在“两国海疆交界处”,举行令他们担忧的海军军演,低调处理。菲国军方发言人说,任何国家的军队都有权在国际海域进行军演,只要大陆军演不进入菲律宾海域,马尼拉方面不认为会出现任何问题。

BBC中文网又引述日本媒体报导说,参加这次军演的大陆南海舰队,包括排水量1万8千吨的两栖舰“昆仑山”号,是大陆海军最大型的作战军舰之一,可载运8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及数架中型作战直升机。


美国之音:麦凯恩:黄岩岛争端 美不选边站


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

黄岩岛事件让中国与菲律宾的紧张关系升级。重量级美国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星期一呼吁,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应该通过多边谈判和平解决,美国不会选边站。

中国与菲律宾由于黄岩岛事件互相对峙,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中、菲两国在美侨胞周末还互相在对方的驻美使馆前集会抗议。美国一方面不希望两国的分歧升级,另一方面表明美国所关切的战略利益。

“黄岩岛”是中国的名称,西方称这组无人居住的小岛礁为“斯卡尔布勒礁”(Scarborough Shoal),菲律宾称其为“帕纳塔格礁”(Panatag Shoal )。

和平、多边协商解决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麦凯恩(Senator John McCain)5月14号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一场会议中指出,每年美国有1.2万亿美元的贸易量通过南中国海运输,南中国海争端攸关美国利益,但美国不应就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采取立场。


黄岩岛事件引发的抗议事件

麦凯恩参议员今年一月曾经访问过菲律宾,他强调有关各国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争端的一贯立场并支持多边协商。

麦凯恩参议员说:“有关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最终不是美国与中国之间的问题,而是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不过,美国必须支持我们的东盟伙伴,让他们得以采取一致立场,并且通过多边渠道和平解决分歧。”

中国政府认为南中国海的有关争议应由当事国双方谈判协商,反对在多边场合讨论。

麦凯恩参议员以及与会学者都认为,中、菲两国不至于因为岛屿争端而引爆战争。

武装冲突将大大损害中国形象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鲍尔(Ernest Z. Bower)说:“没有人希望看到南中国海发生武装冲突,中国、菲律宾、东盟以及美国都不希望发生这种事情。如果武装冲突一旦发生,将大大伤害中国在亚太邻国里的形象。”


美、菲宣布深化同盟关系

美国国务院在今年四月底宣布,美国与菲律宾加强安全与战略伙伴关系。美、菲继续在海上安全与人道救援上互相合作,并且每年举行将近20次的联合演习。

来源:BBC中文网/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