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现挤兑潮 全球市场“大地震”

发表:2012-05-17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容克强调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

希腊组阁谈判破裂,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大增。对于希腊的债主来说,希腊如果脱离欧元区,直接损失将高达4000亿欧元,间接损失可能超过1万亿欧元。受此影响,欧美股市近期普遍大跌,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汇率刷新4个月来新低。

挤兑风潮

银行一天被提领7亿欧元

周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召集三大政党组阁谈判终告失败。来自希腊民主左翼政党的消息人士周三在政党领导人会议结束后称,希腊将于6月17日再次举行选举。

希腊组阁失败令退出欧元区风险攀升,也导致该国银行发生挤兑现象。

帕普利亚斯周二表示,希腊央行行长告诉他,5月6日大选以来的政治僵局令希腊人蜂拥提领存款,希腊银行业目前的状况非常薄弱。

据公布的资料显示,帕普利亚斯14日和各政党领袖会商文稿纪录这样说,“目前虽尚无恐慌情况,但有很大的恐惧感,恐怕将转变为恐慌。”

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普洛斯向帕普利亚斯表示,仅本周一一天,希腊人已提领高达7亿欧元8.93亿美元的存款,情况可能会恶化。储户取款再加上希腊银行接到的对德国国债的买盘指令,规模共计约8亿欧元(10.21亿美元).

过去两年内,希腊银行业的储蓄账户持续失血,平均每月外流的资金为20亿至30亿美元,截至3月份,希腊银行业的国内储蓄总额为1653.6亿欧元。

现实走向

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大增

民调显示,如果希腊议会再次举行大选,坚定反对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很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这将使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5日在接受法国24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增加。她说:“即使是希腊有序退出,也将是成本和风险巨大的一种选择,但目前已成为有关方面不得不从技术层面进行考虑的选择之一。”

近一个月来,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消息在市场疯传,甚至一些欧洲官员也开始公开表达类似观点,非欧元区国家瑞典的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15日说:“希腊的欧元之路快到头了。”

不过,欧元区官方依然对希腊退出问题讳莫如深。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14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说:“我甚至不会花一秒钟去设想希腊离开欧元区。这是胡扯,是恶意宣传。”他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而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的唯一选择。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在柏林会见刚就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默克尔说:“希望希腊能够留在欧元区,我们知道大多数希腊人也同意我们的想法。”

严峻后果

退出成本至少数千亿欧元

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带来多少损失,欧盟内部流传着不同的计算结果。因为欧盟公约中没有给出成员国退出的法律选择,这对于专家们在评估可能的退出方式和事件反响方面来说,几乎是涉足一个全新领域。

据路透社报道,周二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法国持有希腊全部外债的五分之一还多,总计约664亿欧元,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导致法国纳税人损失最多达664亿欧元;此外,法国银行系统的贷款损失将达到200亿欧元。

德国媒体《经济周刊》称,如果希腊不能继续偿还债务,欧元区国家可能将损失2760亿欧元,其中仅德国就会损失770亿欧元,奥地利也将损失上百亿欧元。

而摩根大通14日发布报告指出,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会马上产生约4000亿欧元的损失。首先最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手中持有的2400亿欧元希腊国债,以及德国央行的“泛欧自动实时全额快速结算”支付系统中对希腊的1300亿欧元敞口和欧元区银行约为250亿欧元的潜在损失。

此外,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可能会间接造成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银行业的存款外流,存在风险的不仅仅是两国分别高达800亿欧元和2000亿欧元的国债,还有两国5000亿欧元的银行债、公司债以及3000亿欧元的股票。

以上两种估算是建立在希腊有序违约的基础上,而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国际金融协会今年2月份向其工作人员散发了一份秘密文件,文件称,若希腊无序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导致的潜在损失将超过1万亿欧元。

国际金融协会表示,希腊政府债务无序违约将直接冲击本已饱受困扰的希腊经济,引发的或有负担将影响整个欧元区。这种影响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各国私人和公共部门持有的73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将贬值。

二是欧洲央行持有1770亿欧元希腊债务(超过其资本金的两倍),相关巨额损失将侵蚀欧洲央行资本。

三是为稳定政府财政和银行业,已接受救助的爱尔兰和葡萄牙在5年内还需额外获得3800亿欧元救助。

四是为避免危机向西班牙和意大利传染,需要向两国提供3500亿欧元救助。

五是银行业注资成本将达1600亿欧元。

摩根大通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对于希腊本身来说,就算不是毁灭性的,也显然是消极的:高通胀水平、资金量短缺、生活水平继续下滑、社会局势紧张甚至动荡以及国际上对希腊政权的孤立等,都将是希腊要面对的严峻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从逻辑上来讲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必须维持在远低于50%的水平。

预防措施

欧洲银行业悄然应对危局

事实上,欧元区银行业此前已经提早就希腊退出欧元区采取预防措施。年初,欧盟与希腊进行减债谈判,希腊变相减轻债务七成后,除欧洲央行及愿冒高风险的投资者外,欧洲各大银行大幅度减持欧债,避免再度引发金融海啸。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2000年6月获欧洲联盟首脑会议批准加入欧元区,以欧元为货币。如果退出欧元区,恢复使用原有货币德拉克马是最可能选项。

一些银行业人士认为,如果退出欧元区,希腊几乎肯定将对重新使用的货币实施外汇管制,但外汇交易仍然存在可能。

针对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银行业可以通过离岸外汇市场的衍生工具达到交易目的,但对于在希腊境内有现金业务的欧元区银行来说,外汇管制带来的现金流动问题冲击可能更大。一旦启用旧货币,他们将面临汇率难题。

假设希腊政府规定欧元与德拉克马的汇率为11,外国银行将蒙受巨额损失,因为官方汇率根本不会得到自由市场认可。

日本野村证券首席风险官奥唐纳德认为,如果希腊管制资本流动,那么掌握希腊债务的外国银行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行业已经研究如何将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但迄今几乎没有银行公开这些筹备工作,或许是因为害怕这会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

市场表现

希腊形势拖累全球资本市场

希腊形势风雨飘渺,全球市场震动,欧美股市近期普遍大跌,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汇率刷新4个月来新低,而意大利、西班牙等高风险国债价格则继续下跌。

股市方面

周二(15日),欧洲股市因一季度经济数据并未出现衰退而一度上涨。但此后在希腊组阁失败消息的打压下,欧洲股市全线下跌。15日,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0.51%,法国CAC40指数跌0.61%,德国DAX30指数跌0.79%。而高风险的意大利股市大跌2.56%,西班牙股市跌1.6%,希腊股市重挫3.26%。

周三(16日),尽管强劲的美国新屋开建数据提供了一些支撑,但欧股仍未能摆脱希腊政治僵局投下的阴影。泛欧斯托克600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收盘跌0.6%,报245.59点。

由于对希腊政治前景的担心仍然困扰市场,16日纽约股市未能将早盘的涨势保持到收盘,道指收跌0.26%,遭遇四连阴,标普跌0.44%,纳斯达克跌0.68%。

亚太主要股市周三也全面下跌,韩国股市大跌3.08%;日经225指数跌1.12%;澳交所普通股指数跌2.3%;新西兰50指数跌0.58%;中国台湾加权指数跌幅2.18%,中国香港恒指报收19259.83点,跌幅3.19%。

汇市方面

由于欧洲风险上升,资金寻求美元安全资产避险,跟踪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情况的美元指数15日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上涨,上涨时间之长创历史纪录。而欧元对美元汇率则再次刷新4个月来新低,纽约外汇市场1欧元收报1.2734美元。

原油和黄金方面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下跌,创下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主要由于投资者仍旧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感到担心,从而导致黄金期货及其他商品期货市场均告承压。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下跌,报收于每桶93美元下方,创下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主要由于投资者仍旧对希腊政治危机及该国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感到担心,从而导致原油期货及其他商品期货市场均告承压。

国债方面

作为避险资产的德国国债收益率上涨至1.47%。由于投资者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会危及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国债收益率15日上涨,其中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6.35%,创5个月来新高;意大利同期国债收益率收报5.86%。

来源:上海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