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松不容共(图)

作者:习韵 发表:2012-05-18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因缘际会,我和一位朋友到附近的一座寺庙中看看两株百年古松。这两株古松,周长分别为三四米。那种直插云天的劲头,确实令人敬重。

我跟朋友说,这两株古松来由很不容易,今天我们就简单的说说它们的来由吧。

在五百年前,这座高山中居住着一位叫做“如松”的道人,此人年纪有一百多岁,那真是道骨仙风,白色胡须飘扬在胸前。每日他在山洞中打坐静修。一日,一位年轻的猎户被野狼在脚上咬了一口,虽侥幸逃离,到这里却实在走不动了,倒在了洞口外,昏死过去。如松道人知道外面有人倒在那里,但他并没有立即动手施救。因为那人今朝被狼所咬,乃从前作恶的报应,此时如果施救,就会打乱安排。不一会,只见外面雷雨大风,刮得顿时天昏地暗。很多的树被刮折,无情的砸向那个年轻人。又过了好一阵,雷雨过后,天气放晴。如松道人乐呵呵的从洞口走了出来,走在这个年轻人面前,轻轻的拍打他的前胸,又给他灌下一丸起死回生的药。过了好一会,年轻人慢慢的睁开眼睛,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修道人笑着说,“年轻人,你来的正好,我正有事要找你。”说着老人把年轻人扶到洞内,让其躺下,又给了他喝了一碗热汤。慢慢的说:“我修道六十几年来,一直想找一个能承传我衣钵的徒弟,可惜我找了那么多年也没有找到,今朝是上天把你送到我的面前!你的那些不好的东西都经过很多的磨难得以去除,你需要留在这里跟我一起修行一段时间,然后再出去云游、磨练……”这位年轻人一想,反正家里也没有了父母,只是自己一个人,在哪里呆都是呆,自己也喜欢清静。于是他就在这里暂时居住下来了。寒来暑往,又是二十多年过去了。一日,如松道人说,我把现有修道的基本功都教给你了。你需要到山下云游,告诉人们:“人要如松的道理,千万不要容共,那样就没好日子过了。”年轻人听的一头雾水。不甚明白。后来自己好好琢磨一下,前半句,意思好象是说,做人要想松树一般挺拔,无私,燃尽自己,为别人遮风挡雨。而后半句中的“共”字,不甚明白。也许就是将来有一天什么都共有的时候,千万别信?不管怎样,师父既然嘱咐了自己就要依言而行。

而且临别时跟师父约好,十年之后在这里再见面。他下山开始云游。这里在当初属于人迹罕至的地方,人们很少。他就向中原一带云游,无论见到谁,他都告诉师父嘱咐的那两句话。人们有的能接受,有的却讽刺他,说他是疯道士。反正可以说是吃了无数的苦。

十年之后,他衣衫褴褛的回到这里,看见师父正笑眯眯的坐在那里。他上前施礼,可是师父却不答言。他觉得奇怪,然后就叫师父,连叫数声,师父也不说话。他心里暗叫不好,于是伸出手往师父鼻子那里一模,早已没有了呼吸。原来师父已经圆寂多时!他十分的悲伤,最后把师父安葬在后山风水十分好的地方。

当安葬完毕的时候,他开始琢磨,师父为啥用圆寂的笑容来迎接我呢?想着想着突然间明白了:原来师父是点化我,让我见证师父的那两句预言吧!

后来他百年之后也在此坐化。

三年之后,在埋葬他们师徒的地方先后长出了两株松树苗。非常自在的生长着。

再后来清朝开始衰落,来这里开荒种地的越来越多,沙俄入侵、日寇入侵,国共战争等等无数的风雨这两株松树都一一见证。这里曾经出现一座小庙,晨钟暮鼓的成了修行人的地方和有善心人的精神依托点。可是好景不长,当人们没有明白当初如松道人预言中的“容共”的意思,而接纳了中共的那套理论之后,苦日子开始了。拿这里来说,多少民众在中共建政之后饿死,多少人被非法关押判刑。文革时这里的小庙被拆除,侥幸的是两株古松幸免遇难。

又过了三十多年之后,两株古松依然屹立,用那苍老的虬枝,向人们展示着生命那份发自心底不屈的力量,与那份虽历经沧桑却依然屹立的风骨。

我想,它们是想用它们的精神来鼓舞人,不要容共,要真正的挺起民族的脊梁,只有这样,中华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万古长青!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五月刊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