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大翻脸,高调呛声马英九总统(图)

发表:2012-05-18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六的《联合报》头条新闻马声望新低 23%(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周六的《联合报》让记者感到错愕。在这份蓝营的重要媒体上,赫然刊登着绿营媒体所常见的文章。该报的头条新闻是“联合报民调:520前夕,马声望新低  23%”。

*大登批马文章*

在《联合报》的第二版和第三版几乎全部是批评马团队的文章。比如,“民怨症结:决策反复,漠视民意”,“内阁表现,六成七不满意”,“后悔投马,民众揪团,明上街呛马”,“无效领导,被民意追着打、抓着走”“今日之马,常否定昨日之马”,等等。

看着这些报道,记者怀疑自己看错了。但再看报名,确实是《联合报》。最近,绿营媒体多次发布民调结果,说马英九的民众支持度下降到20%以下,不断突破历史新低。

中立的读者可能会认为,这些民调有政治色彩,缺乏客观性。但《联合报》自己进行的民调也得出类似的结果,这不能不让人觉得,马英九的声望确实在大幅度下滑。

*施政锋:天怒人怨,蓝媒坐不住*

淡江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施政锋认为,《联合报》的倒戈可能有两个原因:

“因为经济的情况确实是太惨了。大的不说,光是总统大选后发生的一连串的事情,如油电涨价等等,我看是天怒人怨吧。所以《联合报》也不得不出来批一通。反正这也是选完了嘛,不影响选票了,可以大批特批了。”

施政锋认为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对马英九的“一国两区”的提法很不赞同。《联合报》不喜欢中共,因此也不喜欢马英九跟中共眉来眼去,因此借520即将来临之际表达一下不满情绪。

*马英九的政绩:廉洁、开放*

其实,就在星期五,《联合报》还发表社论,为马英九的政绩辩护。社论说,回顾马英九在2008年就职演说中所作出的政治承诺,只要是不假外求,反求诸己的部分,大致都兑现了。比如,不搞非法监听、不搞选择性办案、不干预媒体或选务机关等,都切实做到了。

社论说,马英九是中华民国政治史上第一位不做政治监听,不介入司法个案,不收取非法或不当政治献金,不操纵选务机关的总统。

此外,观察马英九当年做出的“树立廉能政治新典范”的承诺,也可以说,马英九做的不错。在第一任内,没有政务官员涉及贪腐案件,清廉形象较李登辉和陈水扁大为改善。

社论还指出,马英九在过去的四年中改善了两岸关系,台美关系,和大陆之间完成了ECFA等工程,“成绩超过了就职演说的预期。这类重大成就,非‘无能’二字所可以一笔抹杀”。

社论还特别赞扬了马英九推动台湾经济对外开放的努力,认为2008就职演说提出的“开放则兴盛,闭锁则衰败”的警句是“对李扁锁国后的大翻转,成为台湾不可退却而必须勇往直前的出路”。

*马输在民生议题*

马英九的这些重要的施政成绩得到了很多台湾选民的认可。这也是他能够获得连任竞选胜利的一个主要因素。但现在,台湾的民意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突变?

淡江大学教授施政锋说,对外关系平稳发展,ECFA也确实推动了台湾GDP的增长。但问题是,经济增长的受益者主要是跟大陆做生意的大财团,而不是台湾的老百姓。

施政锋说,本土经济疲软,就业困难,收入下滑。社会上对这种分配不公现象的不满因最近的物价上涨和马政府的政策反复而突然爆发,导致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大幅度下滑。

*谢敏捷:未来四年马和百姓都不好过*

台湾国立中正大学政治学教授谢敏捷指出,马英九的失误主要在内政方面,特别是民生方面的问题处理的不好。谢敏捷对美国之音说:

“台湾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民生问题,在蒋经国总统的时候就实行得非常好,很照顾基层老百姓的生活。现在看起来马英九完全没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

谢敏捷说,电是跟老百姓生活关系十分密切的一个商品。马政府大幅度提高电价对百姓的生活影响很大。现在越来越多的民众,不分蓝绿,都对马英九合理分配财富,处理民生问题的能力表示怀疑。

他相信今后四年,马英九如果不能在这方面有较大幅度的改善,他的日子和老百姓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