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活动慎从“娃娃抓起”(图)

作者:陈仓 发表:2012-05-2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民卷入政治运动的年代,从老到小谁也逃不开。(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再过若干天,“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我想起了自己荒唐可笑的少年儿童时代。

那是一个全民卷入政治运动的年代,未成年人也不例外。那个时候强调“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因此,从打扫卫生、积肥除草、种蓖麻、捡废品、拾麦穗、挖沼气池、修水利、“星期六义务劳动”、站岗放哨查路条、写标语到开批斗大会,样样“从娃娃抓起”。

1970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陈伯达反党问题的指示》。那个时候,我正在村办小学的“育红班”(即后来的“学前班”)识字玩耍。“批陈整风”是我早年记忆中接触到的第一场政治运动,也是我与小伙伴们第一次列队参加男女社员大会。听“革委会”主任念报纸,学着长辈们的样子挥拳头呼口号,只记住一句话“陈伯达是刘少奇一类骗子”,一个概念“陈伯达是个大坏蛋”。会后,小朋友们互相戏耍对骂的时候,挥拳头,指鼻子骂对方“陈伯达”!“陈伯达”,你爸陈伯达!你哥陈伯达!你一家子陈伯达!最倒霉的要属姓陈的小朋友,因为与陈伯达是一姓,被小朋友们讥笑、戏耍、歧视,天天哭鼻子,流眼泪。个别恶少还模仿大人,编出欺负整天流鼻涕小小孩的童谣《鼻涕娃》:“某某流鼻涕,跟着陈伯达坐飞机,轰隆一声落了地,扑哧放个臭屁屁。”在我的记忆中,我也随大流,以“陈伯达”为骂人流行语,并在起哄中念童谣《鼻涕娃》,伤害过别的小伙伴。

1974年年初,“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开展起来。这个运动在各级学校轰轰烈烈地搞了半年之久。这一年,7岁多的我上小学二年级。在老师的编导下,我们班编演了小节目《红小兵批斗林秃子孔老二》。按照当时的大批判漫画肖像,林彪是光头,孔子是长头发山羊胡子。按照学校要求,我以班长身份去公社收购站索要两个猪尿泡,吹胀,晒干,一个挖孔画嘴脸,作为林秃子面具,一个挖孔粘猪毛羊毛,作为孔老二面具。从排练到演出,小朋友们都愿意扮演红小兵,不愿意扮演林秃子和孔老二。老师只好指定班干部扮演坏人,我被迫轮番扮演林秃子孔老二。事后,同学们老拿林秃子孔老二戏耍我。因为父亲是本自然村的“二号人物”,相当于林彪,我又是出名的“灵光娃”,因此,我还落了一个全村人人皆知的外号“林立果”。不言而喻,这个外号既有村里人戏弄我,拿我穷开心的意思,也有映射我父亲的恶意。家里人很害怕,反复叮嘱我在人前少说话,少显摆,免得惹祸。“国学热”以来,一想起童年辱没孔夫子的“前科”,既惭愧,又不安。

1975年,全国掀起“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当时,我不满9岁,作为“红小兵”代表,被推荐在全公社“万人声讨邓小平大会”上发言。批判稿是小学老师和“贫宣队”的笔杆子们合议草拟的,内容照例是“大报抄小报,小报抄梁效,干部群众抄领导”的套话,我念不下去的字句由语文老师标注汉语拼音。万人大会那天,我被老师领上讲台,因为个头低,够不着麦克风,被老师扶上椅子“背讲稿”。黄毛小儿在万人大会上“不带稿子发言”,轰动乡里,并落下“官胎子”外号。乡里的阴阳先生说,这娃一副好官相,天生念书做官的料。

1976年10月,公社召开“愤怒声讨‘四人帮’万人大会”,因为毛笔字写得好,我和村里的土秀才们被招至大队部给公社写各色标语和三角纸旗,三天写了一万多个小纸旗。万人大会后“出事了”,有群众举报,纸旗上有“打到狗日的”、“乱‘四人帮’他妈”、“压倒江青”等等“恶搞”旗语,涉嫌“故意干扰破坏运动”。土话“乱”就是官话“乱搞男女关系”的意思,土话“压倒”就是官话“强奸”的意思。因此,写标语旗语的人被列为秘密调查对象。经过排查,因为我不满10岁,“一贯表现好”,不可能写出那样的脏话,首先被解脱。“案件”最终不了了之,但这件事把我和家人吓坏了。

回首反思那段荒诞史,我认为,少年儿童天真烂漫,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缺乏必要的识别、行为和责任能力,政治活动不可“从娃娃抓起”,要慎重再慎重。
 

作者系陕西杂文家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