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未来

作者:比尔-格罗斯 发表:2012-05-21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就好像是漂浮在全球流动性海洋中的小船。没有这些流动性,全球经济可能会像一个饿极了的狗一样,无法支撑到下去,而近70亿的世界公民将会面临更糟糕的经济状况。

货币如果回归以货易货,则贸易失去了润滑剂。早期的人类社会的运作没有钱,也没有承诺,承诺借出后可以在未来得到回报(信用的作用)。所以,古时候的经济增长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储蓄或投资不能得到适当的激励。那些谨慎的人,除了存钱以备不时之需外,没有其他办法进行投资。而得到的香蕉或一个汉堡如果吃不掉就只能看着其腐烂,财富在市场以外毫无价值。

但货币发行改变了这一切,借款的能力和资金的融通成为日后经济时代的药剂。莎士比亚的名言,“既不借款也不贷款”有可能赢得十七世纪的普利策奖,但绝对不是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

不过,信用的广泛使用从未真正经历高速发展,直到1901年,银行监管机制在美国建立,各地的储备银行纷纷设立,央行被赋予促进和保护经济增长的职能。在1901年,美国的地方银行就好像野马在亚利桑那州一样狂奔。这些银行为人们的财富提供很大的保护,使得矿工可以安心离开他们的金块去工作。

大量的银行成立,大量的货币发行,并导致了经济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信用问题也出现了。许多地方银行倒闭,他们发行的货币和汇票无法支付,恐慌开始蔓延,经济增长遭遇困难。于是在1913年,美元成为单一货币,由官方的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发行。美联储,同时也持有一定数量的黄金,然后向其会员银行发放信贷,从而扩大信贷业务。这件事奇迹般地促进储蓄、投资和经济增长。从此没有剩余的钱买汉堡包可以赊借,多余的资金可以贷出。感谢上帝和美联储。

这一信用创造的过程,成为全球经济整整一个世纪的增长动力。信贷不仅造福消费者获得自己希望的汉堡,而且也使得贷款人和投资者可以获得收益。不愿意挨饿的人,可以提前获得食物,而贷出钱的人能得到本金和收益。双方经历了一个双赢的交流。

这一切让经济得以发展,工作岗位得以创造,技术进步和消灭疾病。谁不喜欢信用呢?真的没什么可以阻碍现代经济了。信用是基础,创造财富的过程更加闪亮。但他也可以造成金融不稳定和潜在财富的破坏,这一切就好像一个核能源。核心的“原子”贷款或债务质量和规模必须加以控制,借贷产生的必须是利益,而不是破坏。

现代中央银行(伯南克和他的全球伙伴)很像一个狂野的西部牛仔,货币的发行没有明确的或隐含黄金的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国和世界的金融经济已由数量越来越多的纸借条来支撑,但这个过程恐怕难以长期继续。

目前通过中央银行实施的信贷加速政策可能会对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由零利率带来的一系列利率结构的扭曲将会限制经济的增长,同时在未来的几年导致严重的金融风险。

这不会突然发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量化宽松政策会导致逐渐升高的通货膨胀率,零利率的债券收益率在未来几年很有可能出现。

把资产集中在短久期的有价证券中,比如到期期限在5年以内的债券里,或是能够提供3%至4%的分红率的股票上,是值得的。此外,实物资产及大宗商品的投资比例也应该越来越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