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功臣提名十八大代表引发争议(图)

发表:2012-05-24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政府

受薄熙来事件影响而不得不推迟召开党代会的中国西南重镇重庆市,日前公布了该市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候选名单。跟薄熙来关系密切的市长黄奇帆和打黑功臣么宁的名字都赫然在列。

*党报公布代表名单*

中共重庆市党代会已从原定的五月份推迟到六月中旬举行。该市十八大代表名单的公布,表明党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出所料,官媒《重庆日报》公布的50人候选名单中,没有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薄由于严重违纪正在接受中纪委的调查。

但是,跟薄熙来有密切工作关系的市长黄奇帆出现在名单里。黄奇帆主要负责经济事务,在薄熙来时代,跟负责公安的副市长王立军和把握政治大局的薄熙来,并称重庆“三架马车”。

*黄奇帆问题不大*

一般认为,保留部分前朝官员,是为了稳定局势,避免人事上大起大落影响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重庆博客作者张艾伦认为,黄奇帆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

他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他跟薄走得没那么近,更多的是偏向做他的经济方面的工作。我觉得他问题不大。黄毕竟还是属于实力派人物,经济发展这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

据信,黄奇帆曾在撤换王立军的问题上跟薄熙来意见相左。据香港《南华早报》,黄奇帆在四月中旬一次市府高官会议上说,薄熙来在市委常委会上建议免去王立军公安局长职务时,他曾提出,是否有必要先征得中央领导的同意。

报道说,薄熙来听后勃然大怒,敲着桌子对黄大喊,命令他立即滚出去。所以,黄奇帆说,在关于撤换王立军的决定中,他没有参加表决。

消息人士说,黄奇帆在回忆这段经历时一只手一直在发抖。

*么宁有争议*

候选名单中争议比较大的是检察官么宁。现年34岁的么宁现为重庆市检察院的处长,曾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在薄熙来、王立军的“打黑除恶”行动中,作为公诉方,经办过文强、李庄等轰动一时的案件。

反对者认为,李庄案本来就是冤假错案,么宁难辞其咎,她代表重庆出席薄熙来倒台后中共这样一次重要大会只能让党蒙羞。

张艾伦说:“在庭审的时候,她的一些语言就显得不专业,比如说,说他(李庄)嫖娼之类的,跟当时的案件毫无关系,是用人身攻击的方法来在庭审上来攻击对方。”

支持者认为,起诉黑社会是检察官的职责,不能以是否参与“打黑”作为审查十八大代表资格的标准。

目前公示的只是候选名单,最后人选将在重庆市党代会上确定。有分析人士表示,已经上了名单的人,要想撤下来,可能性很小。不过,这也要看反对声音有多大。

现任市委书记张德江也不在名单里。由于张德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北京可能安排其他省市选他为十八大代表。

分析人士认为,张德江在重庆市的角色是过渡性的,将另有官员从外省调入,接替其职务,其中呼声较高的是现任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

*姜异康或接替张德江*

姜异康曾任中央办公厅主任,2002年至2006年间在重庆当过市委副书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薄智跃说:“姜异康对重庆比较熟悉,对中央的工作比较熟悉,山东也担任过一段省委书记。中国地方领导实际上是不太容易当的,因为本身要管各个方面,需要有全面统筹的能力。既然在山东担任过一把手,他这方面的统筹能力应该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薄智跃认为,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周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当过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对重庆也比较熟悉。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1300多名被王立军打入另册的重庆警官,已向市纪检部门提出申诉,要求复查他们的案子。

报道说,他们都是基层和中层警官,许多人只是由于犯了一些小错就受到记过处分或者被降职、调职。纪检部门已经接受了其中的500多份申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