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犯了胡锦涛的三个大忌(图)

发表:2012-05-25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被免掉重庆市委书记、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已有两月余,至今仍然有不少人为他鸣不平。他们认为,因王立军闯美国领馆、谷开来杀人而处理薄熙来“违纪违法”,很不公平。他们中有人说;“现在谁家没事?只不过是他动了人家的奶酪”。

薄熙来动了谁的奶酪?从这三个月海内外披露的各种信息来看,薄熙来显然是动了胡锦涛的奶酪。这块奶酪,在各大海外媒体深挖细掘的努力下,正在成为薄熙来案政治拼图中越来越突出的板块,也逐渐成为胡锦涛非要把薄熙来搞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就是薄熙来和军队非同一般的关系。

《华尔街日报》对此作了不少Homework。最近,它连载了“薄熙来军中联系震惊中南海”,“薄熙来军中关系为何启人疑窦?”等文章和视听节目,还追溯了中共政府和军队关系从1927年红军成立以来,一直到2012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并配有标志性的图片。

其中几大事件和薄案颇有可联想之处。1971年,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林彪乘坐的出逃飞机失事,导致一场据称是计划中的军事政变流产,从此,党就对军队的忠诚怀抱警惕;1989年,解放军在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民主运动(奉邓小平之命);1998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命令军队退出商业领域,作为交换,中央大幅增加军费预算;2012年,薄熙来丑闻爆发,他和军中太子党的关系及太子党在军中的崛起和在政商领域中的作用,引起中南海警惕。

这些大事件,以及中共90年的党史和80多年的解放军军史证明,中共政府和军队的关系,历来极具政治敏感性。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共历届领袖,把中国军队的最高指挥权和领导权看得比什么都重,这个只有中共的最高首领才能拥有的“奶酪”,不容军中任何一个首脑窥伺,也不容地方上任何一位领导僭越。所谓党指挥枪,军队要服从党的绝对领导,这个“党”眼下指的是党中央的党,是胡锦涛领导的党中央,而不是薄熙来代表的重庆市委。

可是薄熙来显然没有把胡锦涛对这块“奶酪”的绝对垄断权放在眼里。他仗着自己是红二代一份子,竟公开屡犯中共之大忌。一个大忌是,王立军事发之后,薄熙来造访昆明军事基地,意欲寻求军队的支持。昆明是第14集团军的大本营,其前身是1930年代薄的父亲薄一波带领的游击队。薄借“缅怀革命先烈”之际,炫耀他的“革命血统”,指望在其政治生涯的危机中,获得军中力量的支持。未料,此举弄巧成拙,据一名高层军官说,“薄熙来的云南之行,引起了最高层的警戒”。

另一个大忌是,作为一个文职人员,薄和军队拉关系套近乎,已大大超出了一个市委书记的正常职责。薄熙来不仅和国防部长梁光烈主办军事演习,还定期在其府邸招待军中将领,并经常批评现任中央领导人软弱,公开表达强烈的军国主义思想,薄熙来还大手笔投资军队建设,以满足解放军的需求。所有这些,再加上薄熙来不时地动用自己的私人警力部队,都成为胡锦涛对其调查的关键内容。

第三个大忌是,薄和军中太子党、有可能出任军委委员的高级将领保持过于密切的关系。薄熙来和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及前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二炮政委张海阳上将,本是铁哥们儿。但这些铁哥们私下商量、甚至密谋、甚至结盟的一些要事,引发了胡锦涛人马的严重关注,以至于薄熙来被解职后,刘张二位被问到,他们到底对谁效忠。

这真是个难回答的问题。刘张二位现在当然不可能说还对薄熙来效忠,但如果硬要他们说效忠胡锦涛,肯定难以启齿。刘源人马屡次调侃胡锦涛执政当局抱着定时炸弹击鼓传花,下定决心,绝不作为,说明刘氏人马对胡锦涛的执政能力和业绩,非常不以为然。

薄熙来有意挑战胡锦涛的权威,并不时触摸军权这块“奶酪”,终于挑起了党军关系中最为敏感的神经。薄熙来的挑衅,使原本只会击鼓传花、只想平安下岗的胡锦涛再也忍不住了,遂下定决心,要有所作为,要握有对解放军的绝对控制权。这就是前一阵军队各部人马排山倒海般地向胡锦涛公开表态效忠的背景原因。

而薄熙来,就像他绝料不到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的王立军最后会逃往美国领馆一样,他也绝料不到,他和刘源等人所认为的“软弱无能、没有血性的领导者”胡锦涛会突然反击。如果薄熙来最后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甚至更严厉的处分,一点也不奇怪。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