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0州就是50國,各國有各國的法規

发表:2012-05-2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說著呢,後面突然響起「嗚啦嗚啦」的警笛聲。回頭一看,一輛閃爍著警燈的警車緊跟在我們車後。「真邪門了!」米格爾叫了起來。剛才都以為只是那個女售貨員有點神經過敏,沒想到警察還真跟來了!大家一片掩飾不住的興奮。野樹把車在路邊停下

老高按:最近因為有親戚移民到美國,他們對美國的法規、制度頗感新奇,讓我們這些已經來美20年、「久入鮑魚之肆」的人,也重新回頭來審視美國法規、制度的優劣得失,感受到了一份新鮮感。怪不得有人說,新到某地的人,能比久居某地的人,發現更多的東西。

親戚們來自大一統的中國,習慣了上級對下級,一級壓一級;下層對上層,一層聽一層;中央的法令,都是發往「全黨、全軍、全國人民」,要一桿子插到底,各地都得照章執行——是否如願?是否變形?那是另一回事、另一個大話題了。

美國呢,則完全不同。親戚們從道理上或許瞭解了,但是還不太容易明白美國這類(德國、瑞士也都是)聯邦制國家的國情:州(state)這個單詞,本意就是「國」,是中國人將之翻譯成「州」的,50州麼,就是50國,各州有各州的憲法,各州也有各州的法律。中央(聯邦政府)與地方(各州政府)的權力劃分十分明晰:聯邦政府有權做什麼,沒權做什麼,州政府什麼情況下必須照辦,什麼情況下可以當耳旁風(州與市、鎮的關係,也類似)。一般來講,州政府無須看總統臉色,只須看選民的臉色;反倒是中央要注意觀察各州的臉色。州與州會有很大的差異,尤其是共和黨掌權的州與民主黨掌權的州,在經濟政策上、社會福利上,大相逕庭。

一輛警車跟上來

我在耶魯讀書四年,期間教書就教了兩年半。有一年整個暑假都留在耶魯的尤里西斯·S·格蘭特基金會教書。開課之前,所有教師(都是耶魯的學生)集中起來接受一週培訓。基金會主任,一位日裔高年級學生野樹,將培訓周的日程安排得挺緊湊:每天早晨有一個半小時討論,探討他給大家出的關於現代教育的種種課題;每位教師要備課、寫教案,還要給同事講一堂見習課;培訓周結束的週末,全體教師去山裡露營。

野樹對我們每人講見習課的具體內容沒有限制,說:題目自選,你可以講你最感興趣的任何題目。每人講45分鐘,然後大家評議,談意見提建議15分鐘。

每人的講題都十分有意思。野樹第一個示範教學,講的是弗洛伊德解析夢的方式。他先讓我們讀一小段弗洛伊德的文章,然後簡明扼要地給我們講解幾條解析夢的基本規則,然後讓「學生」回憶自己印象最深的某個夢,寫下來,又點了三個人來當眾朗讀他們的夢,大家在他的引導下分析這個夢的意義。

接下來大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第二個講見習課的是羅伯特,這位英語系學生,講解莎士比亞《李爾王》中的片段。熱心公益的查德講美國教育系統的改革——他結合他去年暑假在美國聯邦教育部見習的經歷,給我們詳細剖析美國教育制度的弊病。西班牙裔的安吉,秋後要進神學院了,他介紹一種非洲的宗教。酷愛吹薩克斯管的米格爾向我們推出一位有名的爵士樂音樂家。肯尼安端出邏輯悖論的有趣命題。波蒂莎領著我們讀並且自己創作日本俳句。對生物著迷的蘇菲給我們講解植物的分類。他們的題目一個比一個雅,輪到我時,我決定來點俗的:給大家露一手怎麼做我的拿手好菜——魚香肉絲。

好像跟誰都不太合得來的理查德,講基因工程。這是唯一上課氣氛不太好的一堂課,反對基因工程的羅伯特和贊成基因工程的理查德吵了起來,弄得大家都挺尷尬。

雖然見習課讓我們每個人都收穫不小,但大夥兒還是鬧得疲憊不堪。總算都完成了,星期五中午,我們大家收拾東西去露營。郊遊負責人波蒂莎選中的地點,是在耶魯東北邊新罕布什爾州境內的一個國家公園。我們租了一輛大面包車,十六個人帶上帳篷、食品,頗有點去歷險的感覺。

野樹和波蒂莎顯然沒有把一切都安排好。剛開出城十幾分鐘,他們忽然發現忘了帶早就買好的礦泉水,只好轉頭回去拿。再一次出發,又發現忘了鎖辦公室的門。第三次出發,居然走錯路了,而且走了近20分鐘才發現,只好在高速公路上找出口轉個180度的彎,原路返回。再一次經過我們的紐黑文鎮時,車上已經有人想上廁所了,於是乾脆再次在基金會的辦公室停車,讓大家上完廁所再出發。這時候我們已經比計劃晚了兩個小時!

第四次從紐黑文出發,車上的人很快就昏昏欲睡,我讀報紙,聽音樂,看風景。車開出了平坦的康乃迪格州,進入了丘陵起伏的馬薩諸塞州。天氣真好,藍天白雲下一片鬱鬱蔥蔥。看見了「歡迎到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的路牌——到野營地點只有一個小時左右了。開過一個小鎮,大家決定去買點酒,準備晚上在篝火邊喝。我們車上大多數人都沒滿21歲(我當時剛滿20歲),只有野樹、安吉和米格爾夠法定資格買酒,大家就湊錢讓他們三人出面替我們去買啤酒。我們在一個加油站邊停下,他們三人每人去搬了一箱酒放上收銀台。我們其他人則在商店裡隨便轉轉看看,買些小東小西。

沒想到,女店員不肯把酒賣給他們三人!她看到我們一大群人都從面包車裡跳出來,知道我們是一夥的,於是堅決不賣,說這是新罕布什爾州的法律。沒辦法,我們只好悻悻地離開。

回到車上,我們還是不敢置信地議論紛紛:「那個保守的婆娘!」「居然不賣!」「這個閉塞的深山溝!」安吉說:「我最後一個出門,那女人正在給警察打電話呢。」這下大家全笑了起來。「真是有點神經病!」羅伯特說。

正說著呢,後面突然響起「嗚啦嗚啦」的警笛聲。回頭一看,一輛閃爍著警燈的警車緊跟在我們車後。「真邪門了!」米格爾叫了起來。剛才都以為只是那個女售貨員有點神經過敏,沒想到警察還真跟來了!大家一片掩飾不住的興奮。

野樹把車在路邊停下。一個挺英俊的年青警察走了過來,很例行公事地向野樹要駕駛執照、車的註冊卡和保險卡等等。儘管剛才野樹也和我們一起笑話這裡的警察,可此刻彬彬有禮,稱警察為「長官」(officer),恭恭敬敬地有問必答。

警察檢查完所有的文件,低頭透過車窗看了看我們這一群人,問:「你們從哪兒來,上哪兒去,幹什麼?」野樹告訴他:「我們從康乃迪格州來,是一個非營利基金會的志願勞動者,現在正去附近的露營地點。」警察又問:「你們都多大年紀?」野樹答:「從18歲到21歲不等。」

警察接著說:「我知道你們是從外州來的,不知道我們這裡的規矩,所以要跟你們說明一下。在我們州,21歲的人給未滿21歲的未成年人買酒是違法的。你們雖然是讓21歲的人去買酒,但是我們都知道你們回到營地或是旅館房間裡會發生什麼。另外,順便提一句,在有未滿21歲的人在場情況下,車裡有酒也是違法的,違反者可能罰款甚至進監獄。所以你們小心一點。我們剛剛通知了我們這裡方圓五英里的所有酒店,讓他們不要賣酒給你們,所以你們連想都不要想到附近的其他店去買酒。」說完,他有禮貌地點點頭,走了。

這下我們車裡可炸了窩:沒想到新罕布什爾州的社會風氣竟這麼保守,對年輕人喝酒竟防範得這麼嚴厲!在我們耶魯大學所在的紐黑文,酒店當然也要對年輕人查看證件什麼的,但是只要滿21歲,是肯定能買到的。另外,這「有未滿21歲人在場,車裡就不能有酒」這類的法律也顯然是衝著我們這樣的年輕人來的——難道那些家長自己買酒,還都得先把孩子們送回家去?我才不信呢!

這時我可真討厭美國的聯邦制——走了才百把英里到了另一個州,就得遵循另一套法律規矩了!

買不到酒怎麼辦呢?這當然難不倒已經被勾起酒興的我們。怎麼能甘心晚上坐在劈啪燃燒的篝火邊,而不能在一起把盞舉杯、無拘無束地暢談放歌!

我們看了看地圖。嗨,弗蒙特州(Vermont)不就在還不到20分鐘之外麼!弗蒙特州,那可是非常開放的呀,好吧,我們繞一點路,開到弗蒙特,可不就能名正言順地買到酒了?

這時候我可真感謝聯邦制——各州法律不同,正好讓我們鑽空子。

40分鐘以後,我們順利地載著買來的三箱啤酒,來到了營地。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萬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