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古代帝王的各种称谓(图)

发表:2012-05-30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这里所说的三皇五帝,均是指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为何称为“皇”和“帝”呢?

《说文》:“皇,大也。从自。自,始也。始皇者,三皇大地也。”“帝,谛也。王天下之号也。”《尔雅•释诂上》:“皇,君也。”“帝,君也。”清吴大澂《说文古籀补》:“皇,大也。日出土则光大,日为君家,故三皇称皇。”“皇”和“帝”都是君主、帝王的称号,二字相连也是君主、帝王的合称。清梁章钜《称谓录》:“德合天者谓之皇,合地者谓之帝,合人者谓之王,父天母地,养人理物谓之皇帝。”

“皇帝”一词,早在《尚书•吕刑》中就曾出现过两次:“皇帝哀矜庶戮之不辜……”、“皇帝请问下民鳏寡有辞于苗。”这里的“皇帝”是对前代帝王的尊称。《庄子•齐物论》中也曾出现“皇帝”一词:“长梧子曰:是皇帝之所荧也,而丘也何足以知之。”这里的“皇帝”则是指的三皇五帝,尤指黄帝。而“皇帝”一词作为封建时代君主的正式称号,起源于建立了秦王朝的嬴政。

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统一了天下。嬴政为了彰示自己功过三皇、德盖五帝,便以“皇帝”来自称。《史记•秦始皇本纪》:“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贵。臣等昧死上尊号,王为‘泰皇’。……王曰:去‘泰’,著‘皇’,采上古‘帝’位号,号曰‘皇帝’。”自此,迄至清朝末代皇帝宣统,均沿用“皇帝”作为君主的专用称呼,前后达两千余年。

封建君主除了“皇帝”这个称呼之外,还有许多专门的替代称呼,现分类列举如下:

一、 皇帝的自称

“朕”这个称呼在上古时,是很普遍的自称,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尚书•皋陶谟》:“皋陶曰:朕言惠,可底行。”《尔雅•释诂》:“朕,身也。”郭璞注:“上古贵贱皆自称朕。”到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群臣在议尊号时,李斯等人建议“天子自称曰朕”(《史记•秦始皇本纪》),自此以后,这个贵贱通用的称呼便成为皇帝专用的自称了。

原是先秦时王侯的自称。《礼记•玉藻》:“凡自称……小国之君曰孤。”《庄子•盗跖》:“凡人有此一德者,足以南面称孤矣。”《吕氏春秋•君守》:“君民孤、寡,而不可障壅。”注:“孤、寡,人君之谦称也。”秦朝以后沿用为皇帝的自称。

原是先秦时王侯的自称,见上条引《吕氏春秋•君守》及注。秦朝以后沿用为皇帝的自称。

不谷(穀)

古代君王的谦称。《战国策•齐四》:“虽贵必以贱为本,虽高必以下为基,是以侯王称孤、寡、不谷。”《新序•杂事一》:“楚庄王谋事而当,群臣莫能逮,朝退而有忧色。申公巫臣进曰:‘君朝有忧色,何也?’楚王曰:‘吾闻之,诸侯自择师者王,自择友者霸,足己而群臣莫之若者亡。今以不谷之不肖而议于朝,且群臣莫能逮,吾国其几于亡矣,是以有忧色也。’”

寡人

原是古代王侯或士大夫自谦之词。《左传•隐公三年》:“请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虽死亦无悔焉。”《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民不加多。”朱熹注:“寡人,诸侯之称,言寡德之人也。”自唐代之后,“寡人”一词成了皇帝的专用自称。

予一人

商代皇帝自称“予一人”,这是目前能见到的最早的皇帝的自称。《尚书•汤诰》:“嗟!尔万方有众,明听予一人诰。”《礼记•玉藻》:“凡自称,天子曰‘予一人’。”孔颖达疏:“予,我也。自谓予一人者,言我是人中之一人,与物不殊,故自谦损。”也有称“余一人”的,《左传•哀公十六年》:“夏,四月,孔丘卒。公诔之曰:‘昊天不弔,不憗遗一老,俾屏余一人在位。”但“予(余)一人”这个皇帝的自称一般用在王发表的诰、命等讲话的时候。

予小子

是古代帝王在先王死后还服丧期间的自谦之称,《礼记•曲礼下》:“天子未除丧,曰‘予小子’”。《尚书•太甲中》:“王拜手稽首曰:‘予小子不明于德。’”这是商王太甲的自称。《诗经•周颂》:“闵予小子,遭家不造。”这是周成王的自称。

二、 臣下对皇帝的尊称

陛下

原是古代对帝王的尊称,《韩非子•存韩》:“陛下虽以金石相弊,则兼天下之日未也。”秦朝以后,专称皇帝为陛下,《史记•秦始皇本纪》:“自上古不及陛下威德。”汉蔡邕《独断•上》:“陛下者:陛,阶也,所由升堂也。天子必有近臣执兵陈于陛侧,以戒不虞。谓之陛下者,群臣与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达尊之意也。上书亦如之。”

万岁

原为古人饮酒上寿之祝词,上下通用。《事物纪原•卷一》:“战国时,秦王见蔺相如奉璧,田单伪约降燕,冯谖焚孟尝君债券,左右及民皆呼万岁。盖七国时,众所喜庆于君者,皆呼万岁。秦汉以来,臣下对于见君,拜恩庆贺,率以为常。”《汉书•武帝纪》:“翌日亲登嵩高,御史乘属,在庙旁吏卒咸闻呼万岁者三。”《汉书•韩棱传》:“及宪至,尚书以下议欲拜之,伏称万岁。棱正色曰:夫上交不谄,下交不黩,礼无人臣称万岁之制。”自汉武帝后,“万岁”一词就成了皇帝的专用代名词。

这是一个方位词,由于皇位高高在上,故以“上”字代替皇帝。《管子•君臣下》:“民之制于上,犹草木之制于时也。”《史记•太史公自序》:“作今上本纪第十二。”今上,指的是汉武帝。

上主

指贤明的君主。《汉书•谷永传》:“臣闻上主可与为善,不可与为恶。”皇上:臣下对皇帝的称呼。晋陆机诗《皇太子宴玄圃宣猷堂有令赋诗》:”皇上篡隆,经教弘道。”

圣上

臣下对皇帝的称呼。汉孟坚《东都赋》:“于是圣上覩万方之欢娱,又沐浴于膏泽。”《晋书•周浚传》附周馥上书:“虽圣上神听,元辅贤明,……未若相土迁宅,以享永祚。”

对皇帝的尊称。《史记•秦始皇本纪》会稽刻石:“秦圣临国,始定刑名,显陈旧章。”凡有关帝王及王朝的事物均冠以圣,如圣主、圣旨等。

圣人

对皇帝的尊称。《礼记•大传》:“圣人南面而治天下。”唐王建诗《宫词》:“圣人生日明朝是,私地先须属内监。”

对皇帝的敬称。如晋石鉴称其君赵太祖石虎(见《晋书•石季龙载记下》)、南朝齐荀伯玉称齐高帝萧道成(见《南齐书•本传》)皆曰“官”。

官家

对皇帝的称呼。《晋书•石季龙载记上》:“官家难称,吾欲行冒顿之事,卿从我乎?”《资治通鉴•晋成帝咸康三年》注:“称天子为‘官家’,始见于此。西汉谓天子为县官,东汉谓天子为国家,故兼而称之。或曰: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故兼而称之。”

县官

西汉时对皇帝的称谓。《史记•绛侯世家》:“庸知其盗买县官器,怒而上变告子,事连汙條侯。”索隐:“县官谓天子也。所以谓国家为县官者,《夏官》王畿内县即国都也。王者官天下,故曰县官也。”

国家

东汉时对皇帝的称谓。《后汉书•祭祀志》:“二月,上至奉高。”注引应劭《汉官》、马第伯《封禅礼记》:“国家居太守府舍,诸王居府中。”到了晋代仍然沿袭这种称呼,《晋书•陶侃传》:“侃厉声色曰:国家年小,不出胸怀。”这里的“国家”就是指晋成帝司马衍。

国主

一国的君主。《文选•李少卿答苏武书》:“故欲如前书之言,报恩于国主耳。”《三国志•董卓传》:“诸阿附卓者皆下狱死。”注引三国吴谢承《后汉书》:“允责邕曰:君为王臣,世受汉恩,国主危难,曾不倒戈,卓受天诛,而更嗟痛乎?”

至尊

对皇帝的尊称。《汉书•礼乐志》:“舞人无乐者,将至至尊之前不敢以乐也。”唐李白《赠宣城太守悦》:“赤县扬雷声,强项闻至尊。”

君王

古时对帝王的一种称呼。《诗经•小雅•斯干》:“朱芾斯皇,室家君王。”

君人

指皇帝或国君。《商君书•慎法》:“君人者不察也,非侵于诸侯,必劫于百姓。”宋王圮《元民邑众尊胜幢赞》:“自荷吾皇覆育之恩,君人安抚之惠。”

皇后

指君主。皇,大;后,君。《尚书•顾命》:“皇后凭玉几,道扬末命。”孔传:“大君成王言凭玉几,所道称扬终命。”

王后

指君主。《诗经•大雅》:“遹追来孝,王后烝哉。”传:“后,君也。”王主:指有王者德行的君主。《管子•法言》:“钓利之君,无王主焉。”注:“王主,必废义而取利。”

官里

指皇帝,犹言官家。元周密《武林旧事》:“是日,官里大醉,申后宣逍遥子入便门升辇还内。”元乔孟符《金钱记》:“谁不知开元官里好奢华,眼见的翠盘香冷霓裳罢。”

圣历

指皇帝。南朝粱江文通《诣建平王上书》:“方今圣历钦明,天下乐业。”唐刘良注:“圣历,谓天子也。”。

晋时对皇帝的称呼。古时以“天次之序”比附伦常关系,以天为至高的尊称,所以称君为“天”。《左传•宣公四年》:“君,天也。”

天子

古以君权为神授,谓君主秉承天意治理人民,故称天子。《诗经•大雅•常武》:“徐方既同,天子之功。”《礼记•曲礼下》:“君天下曰天子。”

天王

先秦时天王专指周天子。《春秋•隐公元年》:“秋七月,天王使宰咺来归惠公仲子之赗。”清顾炎武《日知录•天王》:“《尚书》之文,但称王,《春秋》则曰天王,以当时楚、吴、徐、越僭称王,故加天以别之也。”后来,天王也用以泛指皇帝。唐杜甫《忆昔二首》之一:“犬戎直来坐御床,百官跣足随天王。”最早使用“天王”这个称呼的是周平王,《竹书纪年》里说犬戎杀了周幽王之后,太子宜臼和王子余臣同时即位,周二王并立,因为宜臼是故太子,故称“天王”;余臣在携地即位,故称“携王”。

天辟

指皇帝。《汉书•五行志中》:天辟恶之。”注:“如淳曰:天辟,谓天子也。师古曰:辟音壁。”

天可汗

中国古代少数民族对其君主称“可汗”,唐太宗贞观四年,西北各族君长请太宗为天可汗,表示拥戴。后凡唐王朝给予西北各族君长的玺书,皆称皇帝“天可汗”。

车驾

原指马驾的车,因皇帝外出时所乘,故用皇帝的代称。《史记•刘敬传》:“即日车驾西都关中。”《汉书•高帝纪下》:“车驾西都长安。”注:“凡言车驾者,谓天子乘车而行,不敢指斥也。”

乘舆

原来指皇帝或诸候所用的车舆。汉贾谊《新书•等齐》:“天子车曰乘舆,诸候车曰乘舆。乘舆,等也。”后来,被用作皇帝的代称。汉蔡邕《独断》:“天子至尊,不敢渫渎言之,故托之于乘舆……或谓之车驾。”汉班固《东都赋》:“礼官整仪,乘舆乃出。”

六龙

皇帝车驾的六匹马,马八尺称龙,因称六龙。用以借指皇帝。唐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之四》:“谁道君王行路难,六龙西幸万人欢。”

飞龙

借指皇帝,喻其居高位而临下,如飞龙在天。《易经•乾》:“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唐张愿《著作郎张漪墓志》:“翼戴飞龙,肃清天下。”

九五之尊

源于《易经•乾》:“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孔颖达疏:“言九五阳气盛至于天,故云飞龙在大。此自然之象,犹若圣人有龙德,飞腾而居天位。德备天下为万物所瞻睹,故天下利见此居王位之大人。”九字是个位数中最大的,五是个位的中间数,古人特别喜爱九、五这两个数字。术数家说九五这一卦是人君的象征,因而称帝位为九五之尊。

人主

指君王、皇帝。《管子•权修》:“民贱其服爵,则人主不尊。”《后汉书•班固传》:“肇命人主,五德初始。”注:“人主,谓天子也。”

衮职

借指帝王。《诗经•大雅》;“衮职有阙,维仲山甫补之。”疏:“衮职,实王职也。不言王而言衮,不敢指斥而言,犹律谓天子为乘舆也”。

天家

指皇帝,汉蔡邕《独断》:“天子无外,以天下为家,故称天家。”《后汉书•曹节传》:“车马服玩,拟于天家。”

宅家

宫中对皇帝的称呼。因为皇权至高无上,“以天下为宅,四海为家”,故称“宅家”。

大家

宫中近臣或后妃对皇帝的称呼。汉蔡邕《独断》:“亲近侍从称曰大家,百官小吏称曰天家。”《新唐书•李辅国传》:“辅国谓帝曰:大家弟坐宫中,外事听老奴处决。”唐刘肃《大唐新语•酷忍》:“初令宫人宣勅示王后,后曰:愿大家万岁,昭仪长承恩泽,死吾分也。”

三、 皇帝的其他称谓

天囚

对皇帝的蔑称。汉何休《公羊传集解序》:“以无为有。”唐徐彦疏:“解云:《公羊》经传本无以周王为天囚之义,而公羊说及庄、颜之徒以周王为天囚,故曰以无为有也。”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夫戴此失地之天囚,以为汉族之元首,是何异取罪人于囹圄而奉之为大君也。”

大行

古时称初死的皇帝。《后汉书•安帝纪》:“大行皇帝,不永天年。”李贤注引韦昭曰:“大行者,不及之辞也。天子崩,未有谥,故称大行也。”或谓《逸周书•谥法》:“谥者行之迹,是以大行受大名,细行受细名。”天子新崩称大行,言其有大德行,当受大名。

宋朝时,曾以庙、祖称皇帝,如称神宗为神祖,称仁宗为仁庙等。

另据宋周密《癸辛杂识》记载,宋朝还习以陵寝之名为皇帝之别称。如仁宗称昭陵,神宗称裕陵等。

明、清之际,习以年号作为皇帝的别称。如万历、崇祯、康熙、乾隆等。

除以上所述称谓外,皇帝的别称还有云官、驾、衮、上帝、上皇、大王、皇王、大君、王公、家家(北朝)、郎主(辽、金)等等。

来源:国学复兴文化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