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向北方道歉,地方向中央检讨引不满(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5-3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30日,《时代周报》向《北京日报》道歉,《腾讯网》向《环球时报》道歉。二媒体道歉,被网友认为是南方向北方道歉,地方向中央检讨。

《时代周报》主事者赴京道歉  

5月24日,社址在广东的《时代周报》刊发文章<直面真相就是媒体的社会责任>,采访了文化学者朱大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展江,采访中虽没提及媒体,但点名批评了《北京日报》社长梅宁华。此文刊发后,梅宁华极为不满,向宣传部门进行反映。


北京日报

官媒压力之下,5月29日上午,《时代周报》社长宋浩及总编辑李远谋从广州赶到《北京日报》报社登门道歉,表示“就周报近日所发严重错误文章,向北京日报及主要负责人诚恳道歉。”并表示“此文完全有违新闻操守,要严肃处理责任人。”

主事者没有担当

对此,法广中文网引述数位媒体人对此事件的看法:香港卫视副台长、著名媒体人杨锦麟质问道“这个《时代周报》还能容得下激情和理想吗?”媒体人秦訇认为,在不触及政治红线的情况下,因道理之争而导致一家媒体高层亲赴另一媒体道歉,可谓闻所未闻。媒体人丁补之表示,这一道歉姿态,是主事者没有担当,是没有信仰坚持,是价值观模糊的结果,而《时代周报》不惜自我羞辱以求全,是这个事件最大的悲剧。

长城抗战网创办人贾元良则在微博上紧急呼吁:声援《时代周报》记者翁一,实习生陆诗丽。两人是时代周报《直面真相就是新闻的社会责任》一文的作者。翁一与陆诗丽何罪之有?难道传媒无空间?观点不同可以辩,伤及他们伤自身!

环时批评腾讯网篡改标题 

29日,《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反腐败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攻坚战>的社评文章,文章称中国显然处于腐败的高发期,但腐败在任何国家都无法“根治”,关键要控制到民众允许的程度;民间要在大道理上理解中国无法在现阶段彻底压制腐败的现实性和客观性;有人天真的认为只要“民主”了,腐败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可是亚洲很多“民主国家”,腐败都比中国严重得多。

该文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


胡锡进发布微博

30日,《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布微博,批评腾讯网在转载该社评时将标题篡改为<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民众应理解>,这是误导读者阅读。他希望全国的网络编辑不论左右,都反对、远离这种篡改标题、误导读者的做法。

腾讯网发表致歉声明 


致歉声明

为此,民间媒体腾讯网30日向官媒《环球时报》道歉,发表致歉声明:“5月29日,腾讯网新闻频道在转发环球时报评论文章<反腐败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攻坚战>时,因改了原文标题导致不必要的误解,造成不良影响,在此向环球时报致歉。”

但网民根据网页截图,发现《人民网》也用同样标题转发这篇社论。因此腾讯网的道歉之举,被网民认为是官媒强逼民间媒体做替罪羊,是南方向北方道歉,地方向中央检讨。同时,网民就胡锡进发布的微博跟帖回应。


人民网也用同样标题转发这篇社论

网民跟帖回应 

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在微博上写着:改了不妨碍,网友截图快。@2gether.4eve《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今天严厉批评腾讯篡改该报社论标题为“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很不幸新时代的网民太聪明,会截图还知道网页快照,于是环球网标题为“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的社论被发掘出土;稍后,猪一样的队友也被揪出:人民网用同样标题刊发这篇社论。


宋石男发布微博

@中青报曹林:说到标题党,《坏球时报》首先要反思,这篇评论首先是“标题党”作品,明明关键论点说的是“腐败在任何国家都无法根治,关键要控制到民众允许的程度”,让反腐败作妥协让步,教训民众“大道理上理解”,却起了一个不合文意的标题<反腐败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攻坚战>。题不对文,以虚题掩实论,是谓标题党。

@黄河渔家:编辑制作标题要文题相符,就像这篇文章,你们本来就是想让中国人民容忍适度腐败,为何标题起得像是卖力反腐败?腾讯的标题做得比你们准确,没有你们虚伪。你应该给腾讯编辑发好标题奖。

大河报记者“亮冰娜预言”微博表示,其实是腾讯说了环球拐弯摸角想说的话。看看名字,环球,环了一圈,原来想说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