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在拉萨大规模镇压 拘六百藏人

发表:2012-05-31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目击者报道中国在拉萨大规模镇压

一个重要的西藏流亡组织报道,大规模的镇压行动正在西藏首府拉萨展开。星期日在两名西藏人自焚事件发生后,中国安全部队进入藏人社区,控制居民的生活。

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引述目击者的报道说,自从两名西藏人明显为了抗议中国的统治而自焚之后,几十名,甚至可能是几百名民众曾经被拘留讯问。这个组织告诉美国之音藏语组说,拉萨警方拘讯了任何在自焚抗议现场附近的录像中出现的人。到星期四为止,还不清楚有多少人继续被拘留。

这两名抗议男子在拉萨著名的大昭寺外自焚,这在严密戒备下的拉萨来说,还是头一遭。国营媒体报道说,其中一名死于现场,另一名被送往医院。

在四川省一名33岁,育有三个孩子的藏族妇女,为了抗议中国统治而自焚身亡几个小时之后,拉萨就传出镇压行动的消息。这名在四川的藏族妇女自焚的地点,是在一个藏族居住四川阿坝的觉囊派寺庙扎塘大寺之前。


自由亚洲电台:拉萨当局展开清查行动拘六百藏人

自西藏拉萨周日有两名藏人自焚后,当局进行清查后,警方拘捕了六百名藏民。其中部分是到拉萨朝圣的外地藏民。而四川阿坝州一名藏妇周三自焚死亡后,寺院周四照旧举法会。

本台藏语组指,自拉萨周日发生两名藏族青年自焚后,公安对外来藏民及当地居民,展开清查行动,直至周二,警方拘留约六百名藏民,其中有来自青海、四川及甘肃到拉萨朝圣的藏民,部分被驱逐出拉萨。

报道还引述海外藏民指,大约80名藏民在周一及周二被拘留,警方怀疑他们用手机或相机拍摄自焚抗议情况。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表示,自周三起,拉萨武警开始清查外地来的藏民,当地一向都有清查行动,自2009年,拉萨地区已实施外地人暂住证制度,但两名来自外地的藏族青年自焚后,当局加大力度管制外地人。他说:大昭寺门口有两名藏民自焚,这两个人都是来自西藏自治区以外的藏人,他们一个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一个是四川阿坝州,所以中共在拉萨地区加大对外地人的管制。

拉萨派出所一名公安表示,现时外地来的藏民,不能在拉萨停留,他不清楚近日有外地藏民被拘留,但凡外来藏民必须要有通行证或工作,否则不准逗留,以往也是一样。他说:就是现在比较麻烦,反正必须开证明,就到当地地级以上单位开证明。没有固定职业的,好像不让逗留,现在这边是不让逗留。
当地一间宾馆职员向记者表示,该宾馆这几天不能接待外来的藏民,他们要到派出所查问需要什么证明,部分外来人因为证件不齐全不能住。

两名藏族青年托杰才旦及达吉,周日(27日)在拉萨巿中心八廓街自焚,新华社指,托杰才旦死亡,另一名达吉仍然生还,报道并引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说,这是川青甘藏区自焚事件的延续,目的是要分裂中国。

二人自焚当天,是藏族节日“萨嘎达瓦”的第六天,该节日共有15天,由藏历4月1日至15日,按习俗,大批藏民会到寺院转经及吃素。

另外,壤塘县一名藏民证实,周三(30日)下午约3时,一名藏族妇女在觉囊寺前,点燃汽油自焚抗议,其后才有大批民众围观,公安赶至扑灭她身上的火,该名妇女好像当场死亡,公安让僧人及其他藏民拿走尸体,自焚妇女是3名小孩的母亲。该名藏民又指,近日是藏族节日“萨嘎达瓦”,寺院每天都进行法会,自焚事件后,寺院周四照旧举行法会,武警没有包围寺院,县城也没有增派武警巡逻,一切正常。今年以来,该县已有4名藏民自焚。

他说:火被扑灭了,然后公安让他们把尸体拿走,她是壤塘县的人,而且是中壤塘附近的牧民,她有三个小孩。昨天与今天,都跟往常一样,没有增加任何特警、公安,什么都没有增加。

江白木浪向本台表示,自焚身亡的藏妇是33岁的热九(译音),周四早上约11时,觉囊寺僧人及大批当地藏民到寺院,按藏族习俗将自焚藏妇的尸体火化。

记者曾致电壤塘县公安局,公安拒絶回应事件。阿坝州及壤塘县民族宗教局,电话没法打通。

中国官方至今仍未证实事件。

2月19日,壤塘县18岁藏民然卓在壤塘寺附近自焚身亡。两个月后,4月19日,两名年约二十岁的藏民曲培及索南,同样在壤塘寺附近自焚抗议死亡。

中国藏区自2009年至今,已有38名僧尼、藏民自焚,其中29人死亡。

来源: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