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哈芬槽道已现粉化 相当危险(组图)

发表:2012-06-01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德国原产的哈芬槽道竟在北京造,被检出质量不合格

一辆奔驰车按照夏利的速度跑,你觉得合理吗?当中国专家为高铁降速鸣不平时,媒体曝光“沪昆高铁使用德国哈芬槽道被检出不合格”。

“原产的哈芬槽道质量不错,材质为不锈钢;但现在中国销售的哈芬槽道并非德国原装产品,在国内为节省成本,哈芬槽道材质用的是碳钢。不锈钢和碳钢价格相差1倍左右,质量更是相差一大截。”参与高铁沪昆线施工的一位技术人员日前表示。目前,此事引起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已开始调查。

业务员承认槽道在国内加工

记者获得的一份举报录像显示,所谓德国原产的哈芬槽道,其镀锌是在中国国内完成的。此前德国哈芬一直强调其产品全部为德国原产。

在北京亦庄、三河都有哈芬国内代加工工厂,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金宇通晖有限责任公司内,印有HTA52/34-12标签的槽道正在进行镀锌加工。记者致电北京金宇通晖有限责任公司,一位业务员在电话中承认德国哈芬槽道由金宇通晖加工。

据业内人士称,现在所谓德国进口的哈芬槽道,几乎全部是在国内生产的,并没有按照严格镀锌工序进行。

中国市场让哈芬看到商机

德国哈芬在世界建筑领域享有盛誉。2005年,哈芬预埋槽道首次由中铁第四勘探设计院引入武广高铁使用。同年,哈芬亚洲代理商香港高维公司授权大陆的北京安客事必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代理销售。直到2009年,北京安客事必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演变成了郎联(北京)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销售朗联品牌的预埋槽道。2007年,香港高维又授权深圳方瑞应用材料有限公司,对中国高铁沪昆线湖南段和贵州段销售。2008年后,中国高铁进入高速发展期,拟在2020年实现建成1.8万公里的目标。广阔的中国市场让哈芬看到了巨大商机。哈芬收购了香港高维公司,在中国成立了哈芬北京建筑配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均是石永信。

哈芬北京建筑配件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石永信还在国内注册了不同类型的贸易代理公司,北京高德维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没达到国内标准,相当危险

在沪昆线湖南段上,记者亲眼目睹哈芬槽道粉化的现象,据工地一位技术人员称,锌层粉化的现象在哈芬槽道频频出现,当粉化率超过50%,锌层防腐的功能就失效了。

记者之前拿到两份检测报告,不约而同指向了同一个结果。第一份是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的疲劳检测报告显示,标有哈芬HTA52/34槽道在经过频率3HZ,载荷大小为22±6.6KN的实验方法下,该槽道在321826次时发生裂纹,完全不满足铁道部设计院在设计标准中50万次的标准要求,检测报告说明此槽道疲劳性能完全不合格。第二份报告为公安部天津国家固定耐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有关耐火高温检测报告,报告显示,针对标有哈芬槽道HTA52/34和T型螺栓进行90分钟耐火测试,按照隧道耐火试验RABT升温曲线进行升温,样品通过了“T”形螺栓承载力4KN,耐火试验进行到59分钟时,槽道承载力丧失,从而未达到90分钟要求并认定样品为不合格产品。针对高铁这么大的工程,没有达到国内相关标准的产品仍被使用,结果是相当危险的。

关注:哈芬市场占有率约70% 沪昆线采购金额8000万

以沪昆线为例,12个标段的隧道总长度为333公里,每公里隧道使用400米预埋槽道,按照哈芬槽道每米650元售价计算,仅沪昆线槽道采购金额就高达8000多万元。整个中国高铁槽道市场据保守估计约为十几亿元,德国哈芬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0%。

沪昆湖南段第四标段使用标有HTA字样的槽道

相关:奔驰车按照夏利的速度跑 高铁3年内提速到500公里

29日,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透露,十二五末,中国高铁列车试验时速将达到500公里左右。

谈到目前高铁统一降速是否合理时,贾利民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一辆奔驰车按照夏利的速度跑,你觉得合理吗?”

记者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目前世界上设计时速最高的高寒动车组CRH380B型动车组将完成试验。这些动车组将用于哈(尔滨)大(连)高铁。借鉴京沪高铁的运营模式,哈大高铁开通之后列车实际运营的最高时速是300公里,这将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寒列车。

延伸阅读:

教授称高铁统一降速不合理:拿奔驰跑夏利的速度

谈到目前高铁统一降速是否合理时,贾利民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一辆奔驰车按照夏利的速度跑,你觉得合理吗?”

温州动车事故后,铁道部将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统一降为300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高铁调整到200公里。今年四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议上,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温州动车事故撞车的时点速度约为99公里/小时,列车不属于高速行驶状态,事故发生的原因跟速度没有直接关系


高铁系统的六次提速两次降速

第一次提速

1997年4月1日

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为中心,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列车。

第二次提速

1998年10月1日

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的提速区段最高达140至160公里,广深线最高达200公里。

第三次提速

2000年10月21日

提速重点是陇海线、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四纵两横"提速网络。

第四次提速

2001年10月21日

提速线路为京广南段、京九线、武昌—成都、重庆段、浙赣线、哈大线。

第五次提速

2004年4月18日

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时速达200公里。凡超过10小时以上的路程基本采取了"夕发朝至"发车方式。

第六次提速

2007年4月18日

部分有条件区段列车运行速度可达250公里。此次提速亮点是最豪华、最快速的"D"字头(动车组)火车亮相。

第一次降速

2011年7月1日

京沪高铁正式开通,原来设计的350公里时速被改为300公里和250公里时速混跑,同样降速的还有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宁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和沪杭高铁等高速铁路仍保持350公里时速。

第二次降速

2011年8月10日

铁道部决定降速: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

来源:重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