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坦克致残方政闯关香港:说真相拒遗忘(组图)

发表:2012-06-01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耀昌、方政和李卓人在香港记者会上

美国之音:被六四坦克致残的方政:说真相,拒遗忘

在23年前北京六四镇压中伤残的流亡民运人士方政到达香港,参加六四纪念活动。他表示,北京平反六四,也许这届不行,也许下届行,也许等得更久,但人们要坚持推动,说出真相,拒绝遗忘。

这些年来到香港纪念六四的民运人士,有些获准入境,有些被拒于门外。方政这次来香港,是做好被拒绝入境的精神准备的。但是他在香港民运团体支联会的帮助下成功了,在5月31日傍晚入境。


方政在香港记者会上

方政在接受VOA专访时表示,让他入境是香港政府遵守法律的正常行为,可能是政府没有受到更多的压力,也可能是因为不知道而疏忽了。“我很顺利地入境,所以我觉得,香港政府还是保持了一国两制的基本状态,这是很可喜的。”

1989年6月4日,北京体育学院应届毕业生方政为救其他学生而被坦克辗断双脚,他后来因为拒绝否认六四真相而连遭打压,生活坎坷,也失去参加世界残疾人运动会的资格。2009年他与妻子和女儿流亡和定居美国。他说,每年六四在传媒上看见香港维园的烛光,都很感动和激动。

方政说,中国当局曾在国内封锁消息,“后来我们知道,原来在香港,还有这么一个组织机构,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忘记六四,每年举行纪念活动。”

方政在谈到他们过去在中国获取信息的时候表示:“美国之音曾经是我们获得外界信息的一个最重要的渠道。以前经常有干扰,但是如果短波收音机比较好的话,它的干扰时强时弱,大多数情况下,调整方向啊,反正想办法都是能够听到的。“

关于敦促中国当局平反六四,方政说:“这是我们的要求,我们要提,我们要做。至于官方如何回应,我们不得而知,也许这届不行,也许下届行,也许时间等得更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去推动平反六四。”

方政批驳了所谓“六四坦克没有辗压百姓”之说,方政说,他就是证据,证明坦克车是从后面追杀学生的。这位八九民运的见证人希望在香港纪念六四的烛光集会上把当时中共当局血腥镇压的真相讲给青年人,让六四翻案的努力代代相传。

中国当局曾先后把中国八九民运称为暴乱、动乱和风波,当局曾一再坚称,当时的政府对策是正确的,否则就没有后来的稳定局面和经济大发展。



被解放军坦克辗断双腿的民运人士方政,抵达香港国际机场顺利入境,将首次参加维园六四集会。(图,图说:苹果日报/李家皓摄)

法广:六四遭坦克辗断双腿方政成功从美闯关香港

1989年六四在天安门广场被坦克车辗断双腿的民运人士方政,31日晚上手持中国护照成功从美国闯关香港,准备参加香港支联会今年举办的六四23周年烛光晚会。这是继2009年学运领袖熊焱和去年吕京花后,第3位成功入境的民运人士。邀请方政来港的支联会表示,对方政今次能成功以中国护照入境香港感到意外。


方政坚持以中国护照入境,他说自己是六四活生生的见证。(图,图说:苹果日报)

方政于31日晚上6时许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由于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获得机场入境处安排通过供残障人士使用的“礼遇通道”入境。坚持用中国护照入境的方政,2009年跟妻女流亡美国后,一直惦挂祖国。他在机场接受《苹果日报》的访问时说,今次出发前,原已作最坏打算,以为会被特区政府原机遣返,但最终顺利入境,再次踏足中国土壤,并将可首次参加维园的六四集会,心情特别激动。

方政说,还未流亡海外之前,他已知道香港每年都会举行六四悼念集会,他一直希望有机会参与,“如果香港也不准谈六四,是很悲哀的”。身在海外,每年六四透过传媒看见香港维园的点点烛光,更是激动。方政说到这里时,心情依然激动如昔,眼泛泪光。

支联会已计划好好把握方政在香港的集会,向年轻一代讲述六四真相。除了召开记者会交代之外,还将安排他参加连串六四悼念活动,包括在下周一六四烛光集会、探访学联绝食成员、到维园出席“天安门日与夜”活动,及与学生参观六四纪念馆等。

方政的双腿被坦克辗断之前,是北京体育学院学生、田径场上的健将。六四当日凌晨6时,他沿西长安街撤出广场,把晕倒在地的学妹抱起,此时一排坦克驶至,他推开学妹,坦克履带系着他的腿拖行,昏迷过后,发现失掉双腿。事后官方却要他改口说被汽车撞,又质疑他是暴徒,那个被他救起的女同学更矢口否认当时与他一起。


当年方政被坦克辗断双腿,血淋淋一幕被外国记者拍下,成为历史血证。互联网(图,图说:苹果日报)

一度是体育健将的方政没有自弃,1992年在全国残障运动会赢得男子标枪及铁饼冠军,本来可代表中国出战远东及南太平洋伤残运动会,但最后因其“伤残原因”不允出赛,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难过的事,比失去双腿更伤”。

方政在流亡生活中虽然得到了自由,但仍然惦念着国内的家人及朋友,尤其是天安门母亲的丁子霖与蒋培坤夫妇。他离开中国前,曾专程到北京探望过丁子霖夫妇,当时老夫妇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他说他临离开北京前一天,特别找丁老师、蒋老师。当时他们身体已很弱,白发苍苍。想起他们所做的一切,很感动。今年农历年时,他致电问候对方,脑海泛起两老满头白发的画面,很伤感。他希望,有朝一日能重回国内,探访他们,“丁子霖就像我们六四学生的母亲一样”。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透露,去年3月已邀请方政访港,今年初着手安排,并一直保持低调,避免走漏风声。有支联会成员指出,虽然方政不是一线知名学运人士,但他在美国民运圈子十分活跃,再加上他持中国护照,北京的民运分子“黑名单”上,不可能没有他的名字,所以支联会对他成功闯关来港感到意外,搞不清楚到底是否有其他政治原因,或只不过是漏网之鱼。

(注:法广该篇的图片与视频来源于《苹果日报》,由《看中国》配置)

来源:美国之音/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