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寨――龙湖寨(组图)

发表:2012-06-06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湖古寨正门

素有“潮居典范、祠堂千家、书香万代”之美誉的千年古寨――龙湖寨,位处广东潮州韩江中下游西岸,潮安县东南部的龙湖镇,素有“潮居典范、祠堂千家、书香万代”之美誉的千年古寨,该寨始建于南宋时期,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古代,龙湖寨既是潮汕平原重要的贸易商埠,又是人文蔚起的“风水宝地”,形如古城。据初步考证,历代涌现出进士、举人、贡生等名人600多人,或文韬或武略,为光辉灿烂的岭南文明书写了不可磨灭的历史篇章。


龙湖寨

龙湖寨虽历经千年沧桑之变,但古迹甚多、风韵犹存,古寨内巷陌纵横名宅古第巨祠无数。这些古建筑,汇集了宋、明、清及民国务时期的“潮式”建筑风格。尤其是“方伯第”、“进士第”、“探花府”、“绣衣第”、“许氏宗祠”等民居建筑,门廊立面装饰浓重,精美绝伦,潮味极为浓郁,彰显了“京都帝王府、潮汕百姓家”的尊贵与气度。古寨民风古朴纯实,舞龙、舞狮、舞鲤鱼、舞英歌等民俗盛事,龙湖酥糖、炖糕、毛笔等远近闻名的特产和传统的手工艺品,都无一不焕发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无穷魅力。

古寨由北向南呈带状分布,因寨之西、南、北皆池塘,古称塘湖。面对悠悠韩江,寨外韩江长堤秀景和堤外洲园“龙舟岛”秀丽迷人,立于堤上,满眼碧波绿水,绿草如茵,竹林摇曳,芭蕉滴翠,木棉挺拔,美不胜收,正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古朴与典雅并存,是领略“潮人文化”独特魅力的绝佳乡村载体。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