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野火烧不尽——反共恐共台湾开打

作者:李佳鸿 发表:2012-06-08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佳鸿报导】近来台湾的媒体界很热闹。拜“旺中案”所赐,台湾社会大众对中共的“舆论渗透”开始关注,积极反对旺中案的学者们还被化身为“复仇者联盟”的超人,再添话题性。
 
到底什么是“旺中案”? 
 
旺旺集团是由台商蔡衍明领军,在大陆发迹的食品企业,经商风格强悍。到2008年11月,旺旺收购台湾老牌的“中国时报”,合并成为旺旺中时集团,正式进军台湾媒体业,2009年旺旺再买下电视频道公司中天和中视。接着2011年旺旺中时旗下的“旺中宽带”,提出以700多亿元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是亚洲近五年来最大宗的并购案;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为此召开数次听证会及公听会。
 
为何台湾社会对这个案子的反应这么激烈?
 
首先是蔡衍明的背景和旺旺集团并购中时的资金来源颇具争议性。外界普遍质疑旺旺集团获得中共支持,资金来源不单纯。而旺旺虽然否认中资,但一直没有提出有力证据,难以服众。
 
二是蔡衍明本身就是争议的焦点。今年(2012年)1月,蔡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说出“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不是事实”等言论,他还坦承换下中时总编辑夏珍的原因是她将陈云林是“C咖”的报导送上头条,“她冒犯了许多人而伤害到我”。蔡更“明示”中时记者没有报导自由──“记者虽然有批评的自由,但是下笔前必须考虑后果。”引起轩然大波。
 
学界、公民团体走上前线 拒绝中时
 
随后,包括中央研究院、各大专院校的学者和各种民间社会组织发起“拒绝中时运动”,六四学运领袖王丹也在脸书上宣布拒买中国时报,表达严重抗议。澄社社长黄国昌与中研院研究员瞿海源则在苹果日报发表〈向沦为极权化妆师的蔡大亨说不〉一文,获得许多共鸣。而蔡衍明在该文刊出后,表达愿意与黄国昌、王丹等人私下喝咖啡沟通,澄社及多个公民社团马上回复,期待与蔡衍明“公开对谈”,以厘清事实真相,旺旺中时集团之后即不再回应。
 
2012年2月,台大国发所教授刘静怡主持“拒绝中时运动”,邀集60多位学者、文化界人士连署,以拒绝为中国时报撰写评论等行动,要求蔡衍明尊重媒体言论自由。专栏作家张铁志原本决定不参与此次运动,“希望留守报社,和中时内部朋友共同捍卫编辑自主权”,但2012年5月,中国时报言论版资深主编蔡其达因表达异议遭资遣后,张铁志在脸书上表示“决定停止多年撰写的专栏”。
 
2012年5月,旺旺中时集团旗下《旺报》中国大陆员工爆料,描述《旺报》在重庆当地发展置入性行销(软文,即收费报导)业务、在薄熙来失势前后墙头草的报导立场;并详述《旺报》于薄熙来下台后,撇清与《旺报》重庆办公室的关系,又佯装律师暴力胁迫员工签离职协议书。
 
5月底蔡衍明接受《富比士》专访时说:“重要的是台湾人可拥有更好的生活。只要我们不(跟中共)宣战,和平有什么不好?”
 
这段话表面看来没有问题,谁不爱和平?但当遇上极权政权时,只想要过“好日子”,一味抛弃原则只求“和平”,对中国民众的苦难视而不见,永远不可能得到真和平。君不见二战前英、法、美对德、义采“绥靖政策”,对希特勒占领奥地利、捷克不闻不问,结果换得的不是和平,而是更大规模的世界大战。
 
学界巨擘发声 拒绝恐共
 
知名历史学泰斗、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时也写公开信支持“拒绝中时运动”。他写道:“我觉得台湾有一些有势有钱的政客和商人,出于绝对自利的动机,已下定决心,迎合中共的意旨,对台湾进行无孔不入的渗透…台湾好不容易才争取到今天这一点点民主和自由的成果,体制虽已初具,基础则尚未稳固。台湾知识人社群必须以维护民主、自由体制并促使它不断成长,为最大的天职;稍有松懈,便必将落进中共的‘统战’谋略之中。‘拒绝中时’和‘五四座谈’都是及时的‘救亡’行动,足以将上述那一类商人和政客的原形展示出来,使广大的台湾人民有普遍的警觉。”
 
余英时还表示,“台湾有不少人患著‘恐共症’,中共势力之所以能透过政客与商人而渗透进来,便是由于这一心理因素的作祟。我盼望台湾知识人能在解除‘恐共’心理方面,能发挥一点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