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被指美化文革 网民呼吁停播(图)

发表:2012-06-10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剧《知青》剧照(网络照片)

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的连续剧《知青》,引起国内“知青一代”的强烈反响。就在官方盛赞该剧“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却招来民间舆论越来越多的反对声音,批评该剧为了献媚和讨好中共未来新一代领导人,不惜编造谎言、歌颂罪恶,为已经遭到历史唾弃的文革“上山下乡”运动张目,呼吁央视立即停播这部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电视连续剧,更有网民发起了“拒看、罢看”该剧的行动。

据香港《苹果日报》的报道,由作家梁晓声编剧,山东广电局出品的50集电视连续剧《知青》,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文革时期的一个特殊群体“知识青年”为话题,描述知青们“上山下乡”在农村和山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生活状态,塑造了以赵曙光、周萍等为主的一批知青形象,讲述他们如何把青春岁月献给边疆、、献给农村的故事。该剧从上月29号开始,每晚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

尽管《知青》获得中宣部长刘云山等中共高层力挺,被誉为“主旋律”作品,也引起内地50岁上下知青一代的共鸣,但随着剧情的进展,民间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反对声音。有批评者指出,这是一部典型为当今政治服务的“献礼剧”,说穿了,就是向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献媚,因为未来可能进入领导层核心的他们当中,不少人都有过知青上山下乡的经历,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和李源潮等。

在凯迪和天涯论坛等网站,连日来网民纷纷对该剧发起“大批判”,指该剧“把狗屎当香料”,美化和粉饰当年那场曾导致数千万青年悲剧人生、并遭邓小平彻底否定的上山下乡运动,是对所有经历过那段苦难历史的同胞的亵渎。网民要求央视立即停播该剧,并检讨对文化大革命的立场,有网友更调侃说,央视是否还要接着拍什么《无悔大跃进》和《无悔的文革》呢?不过,央视及剧作家梁晓声,目前均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

报道又说,该剧集勾起不少当年亲历者痛苦的回忆。一位前中学老师忏悔道,1968年他曾奉命把一对16岁双胞胎女生送去插队,30年后姊妹俩历尽千辛万苦回到城市,但只能在城里收破烂、做清洁工,“看到她们,我深感疚愧。不是我害她们,是那个至今还在玻璃棺材躺着的僵尸(指毛泽东)”!另一位上海网民则指,他亲眼见邻居的女儿去农村插队,嫁给当地农民,生了一个女儿,不料文革结束后,知青大返城,邻居女儿为回上海,不得不跟丈夫离婚、抛弃女儿,“女儿长大后进城找妈,那情境真惨,哪有电视剧那么浪漫”。

网民有话说
“这是一这部充满谎言和歌颂罪恶的剧集!”
“拒看这部烂剧,它勾起我对当年的痛苦记忆!”
“无耻者把狗屎当香料,实在看不下去,抗议!”
“梁晓声和央视为献媚讨好贵权,推出此剧,太无耻了!”

“央视是否要接着拍《无悔大跃进》、《无悔的文革》?”
“上山下乡是文革组成部份,该剧为文革张目,不能接受!”
“当年我们生不如死、度日如年,现在你们却如此美化,居心何在?!”
“对上山下乡运动任何美化粉饰,都是对经历那段苦难历史同胞的亵渎!”

“央视如果还有一点良知,就应马上停播这部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烂剧。”
“作为曾在山区插队四年半的知青,我不能容忍邪恶无耻的梁晓声之流,再毒害孩子、污染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