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羽人模样曝光(图)

发表:2012-06-14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羽人,模样像是西方童话故事中的美人鱼。(网络图片)

你好奇传说中的羽人长得什么模样吗?考古学家日前进入重庆永川高洞子崖墓的考古现场,独特的八边形构造,精致的墓室雕刻,在主墓墓室靠墓门两侧,一左一右雕刻着两个《山海经》中记载的“羽人”,模样像是美人鱼。

《山海经》中记载的羽人,后世将她们称为鸟人、仙人。雕刻上羽人身长约30~40公分,头发向后梳起发髻,很有几分唐朝仕女的韵味;和细长的身体相比,脸显得有些微胖;肩膀上有一对大大的翅膀,后面有一片云朵,似乎正在展翅高飞;她双手交握在胸前,细长的身体拖着长着长长的尾巴,与西方童话中的美人鱼有几分相像。

考古学家赞美,雕工如此精美的宋代崖墓绝无仅有,具有极高的雕形学研究价值,更表示,羽人出自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最早来自《山海经》,在道教中又有“羽化成仙”的寓意,与不死同义。在2000年时,高洞子崖墓群即被定为重庆市首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学家推测,墓主人应为河南南阳官员,但因墓室内除了内部墓壁上的雕刻外,没有出土任何随葬品,连墓主人的棺椁、尸骨都已荡然无存;从墓门被损坏的程度和其他痕迹判断,墓室在明清时期就已经被盗了。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