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度的泛滥

发表:2012-06-14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财网昨天有则消息,美联储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人的家庭财富2010年比2007年缩水将近40%,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相当于重返20年前的水平。

报告说,金融冲击波辐射所有群体,无论穷富,无论年轻年老,无论教育程度高低,无论有没有孩子。

其实,金融危机虽然波及一切,但对不同群体的影响大有不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最新专栏文章指出,在2009到2010年的“复苏”中,收入最高的1%的美国人获得了93%的收入增长量。即使银行家毁掉了全球经济和所在公司,他们仍获得不少奖金。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收入和财富向顶层集中,中产阶级被掏空,而底层日益贫困。

没有谁不希望致富登顶,但假如顶层阶级的致富之道,就像斯蒂格利茨描绘的,“有些人从垄断权力中获得财富,有些人身居CEO高位,利用公司治理的漏洞将不成比例的公司利润揽入自己腰包,还有人利用政治关系从政府的慷慨中获利——比如政府的高价采购和低价出售(矿权)”,则这样的“顶层”必然建在中下阶层受伤的基础上。

法国思想家蔚五海(Patrick Viveret)接受《信报财经月刊》访问时说,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困境在金融领域,金融经济已被拖入无节制的黑洞,结果是每一次注入资金,本当用于重振实体经济,这些资金却都再次进入投机。于是,一方面是投机经济的超级通胀,一方面是现实经济中的人为的货币短缺。

“当世界上225人拥有的财富相当于25亿人的财富总和,这就是无度;当世界首富所拥有的财富是世界贫困线标准530美元的5500万倍,这就是无度;当世界上97%的金融交易用于投机而非实体生产或服务,这就是无度。”蔚五海指出,金融领域的危机、生态的危机、社会的危机,像连体人一样同步加剧,而它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无度,无度的泛滥。

“无度”源于人类的幻觉,仿佛资源取之不尽,而活动的副产品却可任意排放;“无度”也源于人类的焦虑,“总要更多”,仿佛只有“量的增加”才能缓解焦虑。无度者的占有行为,让他人受苦,但并不会给自身带来快乐。“赋取无度,货币无法,义穷而诈胜”的环境中,谁能保证不是下一个牺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