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烧秸秆 我国秸秆都很忙?(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6-14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8日全国秸秆焚烧遥感监测火点分布图,火点353个,河南80个,安徽249个,分别集中在南阳、驻马店和阜阳。图片来源于环保部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近来,我国连日多地出现灰霾天,一些地区出现空气污染严重,政府环保单位将罪魁祸首指向“秸稈焚烧”。事实上,环保部指导各地“禁烧”工作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仍屡禁不止,反观小麦主要产国美国和澳洲,农民不烧秸秆。其中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秸秆都很忙

近来,我国连日多地连续出现灰霾天,引发交通不便等各式“人祸”,一些地区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环保单位将灰霾天气频发的元凶指向“秸稈焚烧”。

南方日报报导,早在1999年,原环保总局就发布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环发〔1999〕98号)规定:“以机场为中心15公里为半径的区域,沿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各2公里和国道、省道公路干线两侧各1公里的地带”为秸秆禁烧区域。环保部在秸秆焚烧季节,发布遥感监测数据,指导各地“禁烧”工作,也有近十年的历史。

但除了2008年,为保障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环保部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各地当年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外,近几年来,在河北、河南、安徽、山东等小麦主产区,麦收季节仍是遍地点火。其他地区如四川、湖北、江苏等省份,也不时会“感受”一下秸秆焚烧的“威力”,乃至造成类似武汉近日的严重空气污染事件。

对于秸秆焚烧问题,各级政府除卫星技术监测并通报结果外,江苏等地政府亦出台“禁烧令”、推广秸秆还田、发电等综合利用技术,但目前仍难以普及。新华网报导指,其原因主要是:秸秆从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而“农民感受不到好处,企业收获不到利润”的“瓶颈”尚未突破。有关工作人员坦言,主要必须督促地方政府积极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并没有多少有效的直接手段。

美国不烧秸秆 我国未形成配套产业链


秸秆如何处理?

反观小麦主要产国如美国和澳洲,农民却没有焚烧秸秆现象。武汉晚报报导,美国和澳洲对秸秆的处理方法是:秸秆要么由政府负责收割,要么农场主自己收割,交给政府可以抵扣一部分税费;有创意的艺术人士,常常利用秸秆做各种各样的麦田圈。政府将收割的秸秆集中到一起处理,方法有5种:拿到热力电厂发电;将秸秆沤肥生产出清洁沼气;秸秆捆扎在一起,是很好的食用菌种培养基;将秸秆部分转化为乙醇;将秸秆铺平生产出草垫,冬天覆盖在田地上能保温,减少对塑料薄膜的依赖,草垫经过雪水的浸泡会腐烂消失,而塑料薄膜既浪费石油,又不能自我降解,污染土壤。

刘姓分析人士向《看中国》表示,秸秆对美国农民来说是一种资源,比如,它是纸浆很好的原材料。而在我国,因为产业结构完全是无序的、无计划的,所以没有与之形成配套的产业链。主要还在于,对政府来说,政绩不需要的就不管,而民间因为投資环境极糟,几乎没有投资能力来形成这种产业。

尤其像秸秆处理的产业投资具有一定风险下,要处理回收形成产业会有很大的投资风险,因为这种项目污染严重,如果工艺原始,就会造成污染,更加没有民间投资去投入。“人民没有处理的管道就只好烧,问题症结在此。而不是说空气多糟,或究竟是不是烧秸秆引起的空污?是,也是共产党的罪,不是,也是共产党的罪。”

有关专家表示,对焚烧秸秆造成污染的问题,政府必须加大政策和财力支持度,从根本上形成较低成本与提高效益来处理秸秆回收利用,而不是发生严重污染才抓一抓违规了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